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一本好書一種感悟——讀余秋雨《行者無疆》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本好書一種感悟——讀余秋雨《行者無疆》有感_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本好書一種感悟——讀余秋雨《行者無疆》有感 標籤:行者無疆作文 讀一本好書作文 一本好書作文 介紹一本好書作文

今天,我終於將余秋雨先生所著的《行者無疆》拜讀完畢。全書共分四部分,分別記述了他在南歐、中歐、西歐和北歐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描繪了四地區的滄桑巨變和人文風情。我對這本書感悟頗深,我既領受到余先生旅歐的艱辛、知識的淵博、獨特的視野、思辨的敏銳和文筆的冷峻,也對歐洲歷史和歐洲文明有了更深更細的了解。 

  這本書可以說是余先生的歐行漫記了,他和同行者一道遠行前往歐洲進行社會考察和採訪,從南歐一角踏上歐洲大陸開始,由南至北一路走去,遊歷了許多國家,踏遍了歐洲的山山水水,走訪了許多名人故居,充分領略了歐洲古典文明曾經擁有的輝煌和現代文明的活力四射的魅力。余先生自知是匆匆過客,所以每駐足一處,總是處處留心,細緻入微地觀察,用歷史的眼光、獨特的視角,在良知的驅使下理性看待中西方之間的文明、人文價值觀等方面的差異,並從中對比反思,直言中國在這些方面隱存的種種弊病。的確每個國家和民族甚至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本體,都有其生存發展所固有的良性特質,但也會存有影響其生存發展的負面因素,所以只有在對比中勇於揭示自身的不足,才能不斷改過自新,不斷前行。我很欣賞他的這種思維方式和表達方式,這是一種穿越時空的思索和對話,是對歷史的直視和感悟,是一種膽略和智慧。對此我頗有同感,歐洲社會即保留了古典傳統的魅力,也輝耀着現代文明的光芒,中華文明悠悠五千年,本來應該有着比歐洲更厚重的歷史沉積和更多值得世人仰慕的有價值的精神所在,而我們卻在物質文明高度發展的今天,沒有真正將傳統文明的精髓發揚光大;人們在追求財富的同時,卻忽略了精神素養的提升,從而缺失了精神文明這一臂膀的支撐,這是前進道路上的悲嘆之處。在這裡,我呼籲更多像余先生這樣的有社會良知有歷史和社會責任感的仁人志士湧現,靠他們的言行感召感染世人勇於面對社會和自身存在的缺失,主動學人之長彌己之短,積極提高國民的人文素養,讓我們的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舞台重新大放異彩。 

  《行者無疆》真的是一本好書,在這裡,我不便多述書中的細節內容,你不妨自己去慢慢賞讀、細細體味、好好享受。

您正在瀏覽: 一本好書一種感悟——讀余秋雨《行者無疆》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本好書一種感悟——讀余秋雨《行者無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