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長征精神伴我行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征精神伴我行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捐軀赴國難,視死念如歸”,當我讀到《中華傳統美德格言》這句格言的時候,我會不由自主地想到行軍二萬五千里紅軍戰士。我會想到: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自古以來,中華傳統美德就深深熔鑄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之中。今年是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其實“長征是宣言書,和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當年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之後,毛澤東同志曾就長征作過如此精闢的總結。70年過去了,長征精神依然鼓舞着我們每一個人。 

  在我眼裡,紅軍能完成“歷史記錄上的第一次”的長征,每一位紅軍將士都是英雄好漢。要是沒有長征,就不能保存我們的黨、我們的人民軍隊和平共處革命根據地,就不會有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的勝利,不會有新中國,更不會有現在改革開放的成就。 

  是什麼樣的精神讓我落淚?那就是寧可犧牲自我,去保全集體的團隊精神。還記得當年紅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率部為紅軍殿後。掩護主力隊伍撤退以後,他們只剩下四五百人。等到他們撤退的時候,湘江已經被國民黨封鎖了。他們又餓着肚子翻山越嶺退回到湘西打游擊。撤退途中,陳師長腹部中了敵人的子彈,他命令其他的戰士撤退,自己來掩護,不幸被敵人抓住,敵人非常得意,在抬着他去邀功的時候,陳師長把自己的腸子掏出來扯斷,最後壯烈犧牲,年僅29歲。這個故事使我感動至深,難以忘懷。 

  長征中還有許許多多的紅軍戰士為了大部隊的安全,犧牲了自己。如果一支軍隊、一個民族擁有這種精神,那就無堅不摧了。 

  長征精神就是一個寶庫,過去、現在和將來都能讓我們受益匪淺。七十年前,中國工農紅軍受命於危難之際,轉戰於生死之間,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不畏艱險,縱橫神州十一省,長征二萬五千里,鐵流三萬北上抗日,其悲壯歷程,感天動地。紅軍在長征途中經過的時間長,活動的範圍廣,面臨的環境艱險,進行的鬥爭艱苦,創造的業績豐富紅軍過草地,天空像用鍋底黑刷過的一般沒有太陽;眼前是一望無邊的茫茫草原,看不見一棵樹木,更沒有一間房屋。如果一不留神,踏破了草皮,就會陷入如膠似漆的爛泥里。只要一陷進去,任你有天大的本事,也別想一個人拔出腿來。山上的冰雪還沒有融化,殘冬的威嚴仍然統治着大地,但是,紅軍戰士,萬里長征考驗了他們的意志,鍛煉了他們的性格他們要堅決地走出出去。 

  長征途中的故事感人肺腑的太多太多。在過祁連山時,祁連山被一片嚴寒封鎖着,沒有人煙,沒有草,也沒有路,只有參天的原始森林和密密層層的刺叢。紅軍戰士只好邊行軍邊開路,衣服被刮破了,皮肉被刺開了。起初,有的同志還撕下塊布條纏一纏,後來乾脆就不理會它了。由於頻繁的戰鬥,打進山那天起,就沒有半粒糧食了。頭幾天,紅軍戰士采些野果子充饑,還可以勉強度日,後來漸漸地感到不行了,飢餓奪去了不少戰士的生命。山上的風很大,紅軍戰士沒有棉衣,只穿着一件很單薄的衣服,行起軍來還不覺得怎麼樣,可是停下來稍歇會兒,身上就要起雞皮疙瘩,渾身打起哆嗦。晚上睡覺他們只好撿起野牛糞和枯樹枝生火取暖,人靠人圍成一圈。大家疲倦得連眼都睜不開,靠着靠着就睡熟了。天氣太冷,火越燒越小,同志們的腿就盡量靠邊火的旁邊,有時褲子燒了幾個洞也不知道,直到被刺骨的寒風吹醒,才發覺身上堆了一層厚厚的雪,連眼睫毛也是白的,活象一個雪人。有時凍得實在熬不住了,乾脆就圍成一堆,天南海北地擺起龍門陳來。忘掉了疲勞,忘掉了寒冷,共同的理想鼓舞着我們,天還沒亮就又繼續行軍了…… 

  山好象越爬越高,路一天比一天難走了。每個同志都清楚地知道,怕困難就不當紅軍,當紅軍就不怕困難,一定要翻過山去,這是紅軍戰士的本色。紅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真是人類戰爭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紅軍精神將永遠伴我同行!

您正在瀏覽: 長征精神伴我行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征精神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