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夜的寂寞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的寂寞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夜本不寂寞,因為沒有了人,才顯得寂寞,就像河裡本來很熱鬧,但後來少了魚的影子,也就變得靜默了。

  文人的天空就如此,少了星光的閃爍,更談不上月的嬌媚,夜的黑讓他們害怕,風吹過,是瑟瑟地抖,因為本就單薄的身子,還要經受環境的洗禮,剝去身上的一層皮。只剩下肉和骨吧,千萬不要連骨都沒有了,否則,文人就沒有了生氣,夜的黑會更可怕。

  張生探出頭來跟我說,你進來罷,這裡有幾個人在一起,圍起爐來說話。我說,我不是你們圈子的人,我還是走我自己的路好了,因為我害怕進去了出不來,我也害怕我會過段時間被你們踢出來,或者變得像你們那麼害怕夜的黑。張生吃吃地笑,說,別文縐縐地,其實你真地進來了,裡面還是不錯的,外面的黑算得了什麼,只要我們這裡有火就行,你看,我們不是在快樂地歌唱嗎?我們不是在用生命祈禱嗎?

  我猶豫着,我知道我不是當文人的料,我沒吃那麼多墨水,也沒那麼多積澱,說不出那麼多的條條框框來,更不知許許多多的人名和關係。我想,還是做我自己吧,必要的時候,我可以想像自己是某一個角色,我能夠在自己的天空里馳騁,我不會受羈於某些規則,那樣我說的、我寫的都不會引起人的注意,我自在於我的快樂和自由。

  文人們似是寂寞的,因為他們沒有酒肉的喧囂,沒有K歌的瘋狂,只有圍爐夜談,爭論着某個人的鼻子為什麼在臉的中央而不在旁邊的問題,或者為什麼天要下雨而不下冰雹的問題,有時,為了增加點氣氛,也要論一論王寡婦為什麼今天穿得特別漂亮。於是你作詞,我寫詩,他撰文,來上一大堆華麗的詞藻。

  夜的蕭瑟,與風有關,與被風吹動的樟樹有關,與風中傳來的單調的搗衣聲有關,還與慘淡的路燈下打檯球的打工仔有關。人家都顯得疲憊地進行着休息,而我也在靈魂寧靜的時候敲打着我的桌子,這聲音在空房間里迴響,彷彿遠處在打樁的聲音,大概是被震動了發出的和聲。可能那裡會有充滿希望的人的夢想,也會有拚命工作的人的歸宿,或有在那裡吟唱“今晚無人入眠”者的詠嘆。

  在我懷裡兜出來一盆火,它並不是我故意點燃的,我也不知道它為什麼要跑出來,大概是為了溫暖寂寞夜裡孤獨的靈魂,或是為了點亮黑夜裡掛在天空的蠟燭,它要竄上去,奮力地一搏,以獲取生的力量,真的體驗。

  (時2007-09-20)

您正在瀏覽: 夜的寂寞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的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