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節約光榮浪費可恥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光榮浪費可恥_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節約光榮  浪費可恥

頂效開發區小寨小學六年級

  何祥艷

我們村裡有個張爺爺,80多歲了,皺紋布滿了他慈祥的臉,背也有些駝了,還整天在田地里勞作。他的女兒也在外面工作,幾年回來一次。張爺爺住的是幾十年前修的土公房,已經裂了好幾個口子,張爺爺都用破布和稻草堵住裂口。他家裡的傢具更破得不成了,水壺已經換了5、6個底,蚊帳補了又補,衣櫃修了又修的……總之,張爺爺的傢具都是修補過的。他女兒每個月給他寄600元錢回來,老人有這600元錢應該可以舒適地生活了,然而他卻把錢存到銀行去。有人問他:“您一個月有600元錢,您屋裡的傢具已經破得不像樣了,為何不換些嶄新的呢?”張爺爺嚴肅地說:“我的住房雖然難看,傢具雖然破,但是都還可以用的。你們年輕人只知道換新的,多浪費呀!現今生活好了,可不能忘掉過去的苦日子,能節約的盡量節約,一分錢也是女兒的血汗錢啊!”

幾年過去了,張爺爺的女兒從外地回來,看見十多年前他給父親買的那雙皮鞋還放在衣櫃旁,女兒勸他換新的,他說:“還能穿,實在不行了再說。”

他對女兒說:“在任何時候,辦任何事情,都不能大手大腳。”在張爺爺看來,生活節儉並不丟人,是珍惜勞動成果的表現,是光榮的;而浪費財物,不該花的錢花了,不該扔的東西扔了,則是敗家子的行為,是可恥的。

有的人把浪費看成闊氣大方,把節儉當作寒酸小氣,這真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自古以來人們就把節儉視為美德,是勞動人們的本色,而浪費則是人的要害。

隨着經濟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即便如此,也不能講排場,不能鋪張浪費;在任何時候辦任何事情,能節約的盡量節約。因為任何一種財物,無論它是國家的、集體的、還是個人的,都是勞動的成果,都是來之不易的。隨便浪費就是不尊重勞動人民,這不僅不是大方,還是非常可恥的。

我們要時刻牢記“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把它當作我們的座右銘!

您正在瀏覽: 節約光榮浪費可恥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光榮浪費可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