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關於學生出書的想法(教師手記之340)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學生出書的想法(教師手記之340)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關於學生出書的想法(教師手記之340) 標籤:我的想法作文 手記作文 關於作文 想法作文

 

  出書,似乎是功成名就的一種象徵。作家出書,那是他的作品,是他的職業特點,也是他的人生價值和成功取向,而現在更多的人出書,恰恰只是一種時髦、一種表飾。藝人們出書就是如此,唱歌的、說相聲的、演戲的、作畫的……無不爭相出書,出書成了藝人們繼續走紅的助推劑,主要還在於擴大影響,讓更多的FANS了解自己、喜歡自己。另外就是成功人士的出書了,不管是商界的還是政界的,不管有無文學基礎,會否有條理地敘述,全都能一蹴而就一本書。當然,這樣的書的質量是值得商榷的,外觀上的精美抵不過內容上的粗陋,有些書看似反映了作者的成長和生活軌跡,但裡面有多少虛構的也未可知。

  出了書,就相當於給自己的人生打上了一個記號,留下了生命的烙印,大多數人都以傳記的形式記錄著自己,因而書就有了歷史感、使命感。而今很多學生也爭相出書,不能不引人思考。開始先是在新概念作文上颳起一陣風,要求作文不拘形式,學生也能寫出大文章,而後一大批80后的崛起,在出版界也引起了一陣騷動,青春偶像類的文學充溢書店,校園文學遍布書攤,喜歡有個性和叛逆性文學色彩的青少年爭相購買。後來,又是一些新派兒童作家瞄準了兒童新文學這塊蛋糕開始發揮想像,出一些奇談怪論的書,讓學生在緊張的學習之餘也能放鬆,同時又能躲過師長的檢查,美其名曰“看課外書”,實則陶醉在漫無邊際的胡侃亂談之中。隨着出書者的年齡越來越小,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加入了其中,把原本非常莊重神聖的出書似乎看成了輕而易舉誰都能做的事情。

  學生的出書,有各種不同的目的,有的是想將孩子小時候的文章集粹以作紀念;有的是想讓孩子從小出名,長大圖個前途無量;有的是想趕個時髦、湊個熱鬧;有的則是利字當頭,能賺多少是多少,同齡小孩子的錢好賺,有共同語言,也會有較多的讀者,也能從小培養孩子的經濟頭腦。不過,絕大多數的家長為孩子出書的目的並不是贏利,而是“留此存照”罷了。像白雲飄飄網上的同學作文達到一定數量了,也有出書的,出了書,送給同學老師每人一本,作個留念。我辦的老師在給女兒出書,都是曾發表在各類公開刊物上的優秀文章,因為發表得多了,就想為女兒做一個集子,有記錄人生當中曾有的閃光的足跡,她告訴我既是圖個新,也是立個意,花這些錢和精力還是值得的。我告訴她,發表在刊物上的文章都已經刪改,並不能原汁原味地體現她的寫作狀態,文章不是經典沒關係,重要的是要能真實地反映她那時的思想狀態,哪怕是幼時的百字短文,雖稚趣得很,卻能在比較中看出她成長的過程,所以一方面發表了的文章還要忠於原文印上去,否則面目全非、按需改動的樣子是反映不了她個人的東西的,是很可惜的,另一方面就是要擷取沒有發表的但是她寫的並且感覺不錯的文章或片斷。

  像這樣的書還不全是文章,裡面還有孩子個人的剪紙、繪畫、書法等內容,可以說是一本反映個人才藝展示的書。畢竟如果全是文章的話,一則太枯燥了,二則也沒這麼多了的文章可供選用,除非只是實錄一般地全部選上去了。

  另一些書是專業性很強的,像孩子的書法作品集、繪畫集等,因為它們出得不容易,沒一定的水平就不可能出這樣的書,因此,這類書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既是孩子的驕傲,也是家長的自豪,還是學校的榮譽。不少學校現在出資為學生出這類書的目的也在於此,主要是打學校的牌子,說明素質教育的成就、學校的品位,以及學生的才華。

  家長們對孩子出書大多是抱着好奇和喜愛之心的,名聲對於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能出書自然是求之不得,即使沒有正式刊號也無所謂。前幾年,我的一個同事將她本班學生的優秀作文排版、複印、裝訂成冊,讓電腦公司去製作了一個封面,告訴本班學生要買的自己掏錢買,要多少本就復多少本,學生見有自己的文章都想要買,結果幾十元一本的複印書學生買得很開心,家長們也很喜歡,都誇這個老師做得好。什麼原因呢?家長們認為這是一種榮譽,孩子的文章印到“書”里了,而且裡面還有本班的許多同學的文章,也是一個留念。

  不過,我覺得在網上有一本自己的作文本,跟出書也差不多,別人也都可以來看,只是手感沒那麼好吧。

  (時2006-8-31)

您正在瀏覽: 關於學生出書的想法(教師手記之340)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學生出書的想法(教師手記之34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