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當事業只剩下職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當事業只剩下職業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當事業只剩下職業 標籤:事業作文 只剩作文 職業作文 我的職業作文



  事業的光環曾照亮過多少有識之士,人把事業當作人生一大追求,甚至以事業的成敗來衡量生命的成敗。曾幾何時,年輕的夢想總希望有事業的輝煌成就,總以為事業就是自己的追求。

  但什麼是事業呢?自己的愛好興趣只能算作是個人的娛樂,權作消遣和打發時光,除非是將遊戲玩到沒有對手,將愛好變成世界紀錄。事業,應當是個人權力、財富、聲譽等的綜合體現,不論是人生價值,還是社會價值,還是個人生命的意義,事業都會在這些方面有所表示。在這個社會形態下,當我看到一張張富於事業形的臉從眼前閃過時,我就想:他們是否正在為自己已有的或將有的事業而奔波、謀划呢?那些正在自己的事業上玩的人也都像是滿懷壯志或雄心一般地收斂、擴張,時而嬉笑,時而陰沉,時而緊張,時而無奈,時而得意,時而落魄。

  然而事業並不總是事業,如果事業是疲憊的,是應付的,是被世界所左右的,它就會漸漸退出自己的舞台,走到職業的道路上去。應該說,絕大部分勞動者只將工作當作職業,這大概是成年人的普遍特徵,儘管我直到現今都沒有樹立起金錢意識,但我明白它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意味着什麼。人之匆匆,皆為利來,皆為利往,耳旁充斥着各個金錢數據,以及產生這些高數字的人群,於是就簡單地認為這些職業的人,或以這些職業為事業的人,大概就是事業成功的人,他們要不是自己在謀利做生意,便是控制着別人謀利做生意,從而從中獲得利益。特別是當自己力所不及的時候,自己尚在為基本的生存作抗爭的時候,發現別人的自由如意、揮灑人生、高檔享受,便是自發的不平和抑鬱。

  教師不能當作職業的,儘管很多人只將它當職業,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當作職業是因為它確實是一個職業,如果我們僅從教書的角度去看。當事業時,因為它還要育人。但育人是看不見的,也是無法量化和考核的,也是不能與生活相掛鈎的,更重要的是它不能與工作吻合起來。人是最為複雜的動物,奇怪得很,要與這種動物感情最好的方法就是與他交往,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琢磨着他的喜好,交流着他的感受,給予着他的需要。而且,人的複雜性還存在於社會背景、先天素質、後天影響的不一,如果單純地當作職業來做倒也罷了,只需上上課、教教書,將知識放置到他們的大腦中,好與不好也不必太在意,只要過得去,是他自己發展的就可以了。但要將它當事業來做,非要搞出個什麼名堂來,那註定是跟自己過不去,別說將自己全都扔了進去,就算是化身為爐,也不一定能鍛造出好鋼來。

  人是會比較的,人是有向高、向前看齊的動力的,只要別人有了一些新變化、新收穫,便想着自己是否也有這個能力和機會。同時,面對着自己不斷地疲勞和茫然,有時便想着自己的職業,有時便努力着去改變。太太們和事業者們一樣,力與不力者一樣,所有的人卻都在咀嚼着另外的生活,大概是燃不起理想的激情、事業的夢想了。

  每天,一個人,生活,吃喝拉撒,日常起居,休息睡眠,然後,放置了所有的時間在反覆的缺乏創意的勞動上,漸漸地,磨損着,磨出一個職業化的輪廓。

  (時2007-12-04)

您正在瀏覽: 當事業只剩下職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當事業只剩下職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