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愛要如何解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要如何解釋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孩子的教育,對父母來說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儘管“可憐天下父母心”,路人皆知父母之愛,只恐自己愛之不深,愛之不切,吃在孩子的嘴裡就像滋養在自己的體內,穿在孩子的身上,就像光耀着自己的外表,可是,父母們的愛卻不一定都能得到最好的反饋,很多時候,還沒解釋清楚便已誤解。

  這樣的情況有兩種,而這兩種情況都被我們接觸了。其一是溺愛,甚至是男孩子的撒嬌、使壞,在慈母眼中都覺得可愛無比,孩子的每一個不正當理由,甚至是強詞奪理,也被看作是聰明機靈的表現,在有一定知識的父母心中還可能認為是有個性、有主見、有創意的體現。除了處處護着他,當他的保護傘,還時常用自己全身心的愛傾注給他,幫他削好筆,幫他整理書包,幫他打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這個寶貝孩子則只需動動嘴就可以了。時至今日,現代版的溺愛已有了升級,家長是有文化的家長,溺愛的方式有了新的創意,發展至“賞識教育”、“不批評教育”、“無過錯教育”,就連人生觀、世界觀的教育也都有了新的文化內涵,比如新的利己主義、個人主義,新的圓滑處世方略,新的作業觀、學校教育觀,等等,最後不是孩子的囂張氣焰得到張揚,就是不羈的個性變得瘋狂,目無紀律,目無尊長,目無他人。這樣的愛,就是將孩子淹死在裡面了。

  其二是憤愛。我覺得這種愛其實是建立在看不慣孩子的一切之上的,是用恨來表達的愛,它的解釋就是“我越狠,就越表示我愛你”。這樣的家長對孩子橫挑鼻子豎挑眼,沒一個地方看得慣,一些缺點總要放大,即使孩子做得很好也不滿意,有了過錯更是大動干戈,棍棒和辱罵已是家常便飯。孩子在逆反的心理下成長,經受着越來越多的考驗,父母用打罵來解釋他們的愛。還有的平時不用心,出現問題則不依不饒,非要人頭點地不可。如此一來,孩子便失去了愛心,憎惡一切,不願學好,專門為躲避而活着。

  父母的愛在孩子身上難以得到合理的解釋時,就有了不和諧的家庭教育,也有了孩子不正確的心理和行為習慣。家長們似乎經常在探尋正確的合適的方法,卻沒辦法做到真正的有效和合理,幾乎所有人都有“事後諸葛亮”的頓徹頓悟,心中常想如果能重新育兒,自己一定會將他教育好,用最有效的方法讓孩子獲得最長足的進展。只是人不是工藝品,不能重塑,很多人就這樣奠定了基礎。有家長在一段時間裡,猶如迷途羔羊,忽然發現何去何從時,要重構教育方式,似有了精神支柱、教育良方,但回頭也只能空落一場。

  教育的嚴慈相濟要有方略,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為人父母者必愛其子,無論何種樣子都覺得自己的孩子可愛得很,有看不厭、喜不盡的感覺,這便是很危險的,往往會看不到孩子身上的問題,或許只有比較以後才能看出,但最好的方法便是由別人指出他的問題,即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緣故。但最可悲的一類家長是即使別人幫他們指出了孩子的問題也堅決不改。

  所以,說愛容易,但要讓愛在孩子身上得到最好的解釋卻很難。

  (時2007-09-12)

您正在瀏覽: 愛要如何解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要如何解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