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的船(教師手記之287)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的船(教師手記之287)_2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的船(教師手記之287) 標籤:手記作文 鄉土作文 紹興作文 游紹興作文



  百草園

  在碧波蕩漾、景色秀麗的鑒湖水面上,常常可以看到一葉葉烏篷扁舟,如一根根來回穿梭的弦,在水面上拉出動聽的旋律。駕船的船家,坐在船尾,背倚一塊直豎的木板,左臂腋下夾着一支“划槳”,如刀切一般劈開水路操准方向,兩腳一曲一伸地蹬着“踏槳”,“踏槳”如椽一般,寬大的槳片應聲入水。同時,在極窄的船舷上,放着一碟茴香豆之類的下酒菜,右手握一把小酒壺,呷一口加飯酒,嚼一粒茴香豆,悠然自得,乘水而行。這就是遐邇聞名的紹興腳划船。由於腳划船在全國來說比較罕見,又因為腳划船通常是烏篷的,所以人們一提到烏篷船自然而然地就聯想到了腳划船,實際上,烏篷船有很多種,紹興的船更遠不止腳划船。

  古纖道

  紹興的烏篷腳划船歷史悠久,是水鄉獨特的、靈巧的水上交通工具,一般可容納四至六位乘客。它的動力是靠船老大(船夫)用腳躅槳,船的航向靠用手划槳掌控,或將划槳夾在腋下當舵使用來控制的。船行進時,船老大腳手並用,船體就輕盈地漂浮在湖面上了。

  紹興方言“黑”叫“烏”,烏篷船由此而得名。烏篷船船體狹長,一般用木板製成。船篷習慣用用竹片、竹絲做成,中間嵌夾箬葉。人們將細竹竿彎成拱形,一般一扇篷有三個拱,以竹絲作底、面,中間夾以竹著,兩邊及上下,夾以扁竹片,用鉛絲扎住。篷的大小以船的大小為準;篷的多少則以船的長度為準,五扇、七扇、九扇,十一扇不等。其中固定的叫定篷,活動的是便於乘客上下,欣賞沿途風景的。船篷多用桐油、豬血、黑粉煎熬成“黑油”,塗於篷的外部,能防止雨水滲漏,這就是烏篷,用這種篷的就是烏篷船,包括腳划船、埠船、戲班船等,如果光用熟桐油塗於篷上,其色呈“竹蔑黃”,與黑色的烏篷相對照,就是白篷船了,如夜航船、檀船、夜埠船等多為白篷。據考證,白篷船多系夜間航行,在黑漆的水面上,便於識別,有利安全行駛。如檀船,多半夜晚航行在海灣天黑風高之時,滿載幾十噸貨物,乘潮御風,只能用白篷才易被對面來船識見。夜航船、夜埠船用白篷的道理也在於此。

  三味書屋

  紹興的船有很多種,主要的有以下幾種。

  埠船。舊時乃主要交通工具,以便民為目的,所以,不僅沿途經過的“客埠”理所當然地停靠、搭客,就是荒畈、野地、橋頭、岸邊,隨時有客招呼,也隨時停下搭客。因此,一般航行較慢,加上船艙不大,坐的客人又同在左右兩條長板凳上,所以是談天說地的好場合。如果碰上一二個走南闖北的健談者,則更會滿船笑語。有的船頭腦(船家),如魯迅《風波》中的七斤,還會邊搖船邊講聽來的城鄉趣聞。

  夜航船。它是夜間航行的遠距離運輸船,因客貨兩運,客人晚上要睡覺,所以總是六艙的白篷大船。船艙里鋪有全套船板,男客睡前、中艙,女客睡后艙,全是統鋪。船家出租被褥、席子。夜航船一般在桅杆上懸有船燈一盞,燈上書有“西興——紹興夜航”等一類字樣。船工除搖櫓、打篙的外,凡有纖路的地方都充任縴夫背纖,紹興夜航船最盛時有東西十幾條航線,西線如紹興至蕭山、西興、聞家堰、坎山、塘頭(瓜瀝)、臨浦、義橋,東線到百官、曹娥、東關、湯浦、哨金等地,都是傍晚下船,天亮到達目的地。因夜航船容量大,時間長,又在晚間,因此客人們談天說地更會有充足的條件。社會上的種種奇聞逸事,官場甚至宮廷秘事,神怪荒誕傳說都能在夜航船中交流。明代張岱的《夜航船》,就根據這個取的書名。

  龍舟。也叫泥鰍龍船,又狹又長,周邊光溜溜的,兩排人奮臂划直來,其快無比。解放初期農村演戲班子,兩條龍船系著一條演員乘坐的大船,一聲開,鼓聲起,百槳翻飛,又快又威風,遠比坐小火輪有趣得多。到村邊,有舞龍相接,又是極棒的小夥子,把一條龍舞得上下盤旋,左右翱翔,大鑼、大鼓、大號齊鳴,其聲勢,表現了紹興人的自豪。當然,如果是龍舟比賽,氣勢就更為壯觀。

  快船。把蚌殼磨成薄薄的一片片,用竹編成船篷,雨淋不進,光透得進。船尾四支櫓,船頭添一把槳,客人可以隨上隨下,人數多時可乘十幾人。到村口時,船老大吆喝"到城裡起哉",或用小鑼打擊,等客人上下完畢,幾個船工奮力操作,快速通過村子,因此也叫埭頭。

  渡船。十分特別的一種船,是擺渡用的。一隻只方方的稻桶狀的船,兩邊各一條繩子連着岸邊,從此岸到彼岸,要扯着一邊的繩子,邊扯邊行,而另一邊盤着的繩子則隨之慢慢溜入水中。如此一來一往,叫做"扯渡"。

  漁船。大小跟腳划船差不多,但更輕巧。船邊停滿狀如黑老鴉的鸕鶿,到達預定地點,漁民拿長竹桿往水中一拍,鸕鶿就竄入水中。漁民邊撐漁船邊吆喝,邊用竹桿把鸕鶿趕到船邊,把捕到的魚取下來。有時魚大,就有兩隻鸕鶿一起把魚叼起。這種辦法有時幾條船同時捕捉,好像在比賽。等到一處的水面魚捕得差不多了,幾條船又一起駕着鸕鶿迎着落日的餘輝棹槳而去。

  畫舫船。現在為了旅客的方便,紹興製作了大的畫舫船,裡面做得精緻,外面仍像是一隻大的烏篷船。人坐船中,可以唱戲,可以品酒。船上還裝有一木杆,客人高興時還可拉拉縴。表演水上婚禮是畫舫船中最精彩熱鬧的一幕。

  織染坊 1、  你知道紹興的腳划船為什麼叫“烏篷船”嗎?它是用什麼做的? 2、  來模仿一下烏篷腳划船船家的划船蹬槳的動作,想像他們嫻熟的姿態,體會一下他們悠閑的心情。 3、  你知道的紹興的船有哪些?告訴大家這些船的作用。

  茴香豆 1、紹興的船很多,只是有些已經不太使用,你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農村認一認這些船,它們像一位位飽經滄桑的老人,會向你講述紹興以前的故事。當然,還可以向老人們請教關於紹興的船的故事。 2、根據紹興習俗,凡用烏篷的大船、小船,不論是埠船、載貨船、搭客船,還是腳划船、手搖船,統統叫做烏篷船。而用白篷的夜航船、檀船、小梭飛等,則稱為白篷船。如果你見到這些船,能準確地說出那是什麼船嗎?去網上、圖書館查一查資料,看看這些船的樣子。 3、聽過謝軍的《烏篷船》這首歌嗎?沒聽過的話去聽一聽,你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哦。

  (時2006-7-12)

您正在瀏覽: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的船(教師手記之287)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的船(教師手記之28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