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學不可以已??教師素質提升工程培訓有感(教師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不可以已??教師素質提升工程培訓有感(教師手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學不可以已??教師素質提升工程培訓有感(教師手 標籤:軍訓有感作文 可不可以作文 可不可以不長大作文 可不可以不勇敢作文



  (應時需而作)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是對教師的要求,教師要能言傳身教、有的放矢,自己首先要有良好的素質,從一言一行入手,甚至從一顰一笑做起,規範自己的方方面面,給學生以正面的正確的示範教育。而目前有相當一部分教師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不能安心於教育,也不能在教育教學上勤奮工作,師道言行不夠端正,思想認識不清,混同於一般的社會人士,對專業知識學習不夠,相關知識儲備不多,對新事物、新理論認知欠缺,自己的教學方法理念又跟不上步伐,因而提升教師素質勢在必行,這次,全省開展這項教師素質提升工程的目的也在於此。經過前一時期的師德培訓考試,教師的認識有了進一步提高,思想行為有了新的飛躍。

  師德是什麼?是看不見摸不着卻又在學校中、社會上無處不在的東西。師德的直接反映就是教學,課內課外對學生的教育、對問題的認識,發現和認識學生行為習慣的能力、正確指導和糾正學生不良品德的能力、培養學生良好人文素質的能力,無一不與教師自身道德水準相聯繫,“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道理誰都懂,關鍵是要保證上樑不歪。如果一個教師出口成“臟”,“煙”不離口,又如何去教育學生做一個文明的人呢?國家的希望在下一代身上,下一代的希望在教師身上,教師擔負的是未來國家命運走向的責任,因此師德亦無小事,不恰當的教育方法就有可能導致學生的不良發展,教師要學在先,范在先,以百分的努力才可能給學生十分的收穫,師德的學習就告訴我們如何有所為有所不為,為者,學識、品德,不為者,劣跡、粗弊。

  經過了幾次集中培訓,接受了兩次講座,許多教師澄清了不少先前模糊的認識,明白了存在的問題,懂得了如何去改進,了解了一些新的規範和要求,更重要的是有了自我教育、自我學習的動力,化接受信息為尋求提高。如在教育教學的細節中如何做到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這個問題,很多教師大都只注重了班級化的整體教育,而忽視了個別教育的細節,經過學習,懂得了要從幾方面來對待:1、要對因材施教有正確恰當的理解;2、公正的前提是要有利於每一個學生的健康成長;3、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盡量縮小由社會不公正給學生帶來的差異;4、辨證地看待學生的優缺點,不絕對化;5、不同的學生犯了同樣的錯誤,要考慮不同的動機與原因進行處理。這樣,不同的學生在接受了相應的教育之後,必定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師德教育中將敬業精神提到一定的高度,並將傳統的師德要求和現代的社會化需求也作了調整,讓大家明白了“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之外更多的規範,以及教師作為社會人的一些相應的權利,傳統教師只有奉獻沒有回報的觀念得到了更正,使教師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雖然師德培訓只是這次教師素質提升工程培訓的其中一項,但可以想見今後教師的學習也同樣將朝着切實提高教師素質的方向邁進,展望未來,我們民族的教育希望就在於提高現在教師的整體素質水平,有了教師良好的人文修養、學識水平和教學素養,國家幸甚,民族幸甚。

  道不立不行,人不學不知,學不可以已,師者,學而不厭,方能誨人不倦。

  (時2006/06/07)

您正在瀏覽: 學不可以已??教師素質提升工程培訓有感(教師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不可以已??教師素質提升工程培訓有感(教師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