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人生奈何幾多愁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奈何幾多愁_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人生奈何幾多愁,有人歡喜有人憂。當別人正在合家團聚時,他獨自一人在監獄里受刑;當別人正在笑口顏開時,他卻忍受着屈辱與痛苦在懷念父親;當別人正在嬉樂玩鬧時,他面對着冰冷的牆壁黯然神傷。然而最終成就了他的一生,《史記》之父,司馬遷。

  透過生鏽的鐵欄杆,司馬遷獨自盤腿坐在牆角,面對不能言說的屈辱與力不從心的囑咐,他感到無比的自卑,一再想到以死來祭奠這屈辱的歷史。可是,他沒有選擇放棄,因為他將無顏面對世世代代身為史官的先祖,無顏面對父親臨終的囑託,沒有資格向慘無人道的世道申冤。忍受無情的腐刑與惡劣的環境,拿起令人發寒的筆桿繼續編撰未完成的巨着。只要想到文王、仲尼因困厄發憤而作書,左丘明、孫臏因忍受親身之痛而聖賢,手裡的筆越發得熾熱,人生奈得了多少愁呢?

  經過六年的牢獄之苦,眼見天光重現,希望重拾回心中,回想獄中的固執有些后怕,完成父親的遺願指日可待。

  回到家中,夜夜都能夢到那手起刀落的卒目,眼神中充滿了鄙夷。日夜思緒化作悲憤的動力,不斷地努力同祖先一起記錄,哪怕日後被人遺忘。終於,古代第一部傳記體通史誕生,它記錄了從黃帝到漢武帝三千多年的歷史,注入了司馬遷無以計數的心血與不言而喻的痛苦,完成了父親的囑託,自己也不會因郁而終了。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司馬遷的逝世頂得上千座泰山。人終究要死,被人稱讚流芳百年是它,被人責罵遺臭萬年也是它,為偉大事業獻身的人是永遠不會被人忘記的。

  人生不會全是繁花似錦的道路,也不會全市低谷沒落,不能以一己之身衡量生的價值,悲傷過後定有彩虹出現,繁華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汗水,失望之中要透過其本質望向光芒,永遠要記住,人生奈得了多少憂愁呢?

  一年級:sxq111

您正在瀏覽: 人生奈何幾多愁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奈何幾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