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旅遊的意義(教師手記之369)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旅遊的意義(教師手記之369)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一度國慶到,至今已有五六個年頭了吧?每年的三次長假都給社會帶來不小的震蕩,更有意思的是這三次長假在時間上又恰好平均分佈在一年的各個時段,使人們覺得一年彷彿多了幾個大慶的日子,總感到有那麼一段時光是屬於真正的休息的。

  休息幹什麼呢?當然不能錯過旅遊。遊山玩水成了人們的首選,這幾年的旅遊業就這樣不斷升溫,蓬勃發展。什麼組團游、自駕游、散客游等等,不一而足,凡是人的腳能到的地方都有人類的足跡。不用說名山大川,就連鄉間野路也就人光顧,而且越來越多的旅遊開發讓人目不暇接,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地方也都剎時間聲名鵲起、名噪一時,各類廣告打得如火如荼,令人不辨真偽。

  儘管如此,人們旅遊的熱情不減,年年人滿為患,年年人潮湧動;年年問題不斷,年年翻陳出新。就像圍城裡所言:“城外的人想到城裡去,城裡的人想到城外去”,人們在進進出出的過程中消磨着光陰。城裡的人看到了鄉間的美景,鄉下的人見到了城市的繁華,回去時各自炫耀着自己的見識,似乎生命的意義又增加了不少,生活的質量和價值又體現了出來。

  誠然,飽覽山水景觀、感受自然人文能陶冶人的性情、培養人的情操、開闊人的眼界、放鬆人的心情,所不同的是黃金周里的旅遊讓人不禁感嘆“看人”勝於“觀景”,行路勝於駐足。不用說,擁擠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一個地方不擁擠,那倒是冷清的代名詞了,在這種日子裡,就要看哪裡擠,哪裡才是好地方,而且愈是令人嚮往的地方愈是臃阻不堪。像新辟的青藏鐵路就是超負荷在運轉。各地的動力雖已開足,卻還是不能滿足不斷增多的人群。所以,人多了就缺乏了旅遊時的自然和愜意。

  也有人說旅遊就圖個熱鬧,就是為了看人去的,呆在家裡多悶呢!能出去走走看看,見識一下世界,開闊自己的眼界是相當不錯的。不過,如果你看過去的景點只能看到別人的背景或頭頂,你就不會再快樂起來了。而且我們常常發現要想拍個照都不太可能,人來人往足以讓你被“人流”沖走。走馬觀花似地看一下就又向下一個景點跑去,人們大多數時間用在了乘車上,再就是隨着涌動的人群去留個影,這樣就算是完成了。

  旅遊的意義在哪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像前面說的幾種就是。還有不少人是為著孩子去的,可以說現在的旅遊是兒童帶動成人的消費,只要孩子快樂、滿意,大人們是沒有異議的。有人說,旅遊可以讓自己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但往往旅遊之後的人們都是拖着疲憊不堪的身體回到工作崗位上的。因此,有些人就寧可呆在家裡休息也不再出去旅遊,人們把這種現象稱為假日旅遊向理性化回歸,人們不再隨波逐流,不再追腥逐臭,真正將休息進行到底,乾脆就在家裡看看書、上上網、聊聊天,或晒晒太陽下下棋,逛逛公園遛遛鳥,真正地解開緊繃的心靈,讓陽光煦風吹進來。也有人認為旅遊是健身的一種很好的方式,特別是老年人將旅遊當作是保持青春活力的一種手段,特別是長假里,人們的旅遊往往選擇遠程進行,對人的身體是一種考驗。

  我喜歡旅遊,如果有時間我還是選擇它。倒不是我不怕累、不怕麻煩,只是其中的苦抵不上裡面的樂。這種樂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家人給我帶來的快樂,能讓家人一起在旅遊中享受旅途的新奇體驗,感受視覺的快樂,體味不同的經歷,這是我內心無比的滿足。我會覺得我們在一起享受了生活賜予我們的陽光,我們是快樂的家庭,和諧而溫暖。儘管有時看景點也只是遠觀或瞥上一眼,但那是令人終身難忘的,儘管每到一處就是拍照留念、買點紀念品,把它們當作是自己到此一游的“戰利品”,,除此之外沒什麼新的花樣,但我卻仍感到內心的豐富,因為有一段情感留在了心中,有一份秀麗或壯美讓我感動了。

  我覺得如果旅遊單純從為自己而去來着想的話就不會如此生動,當我有家人一起去的時候,我會為自己歌唱,那是我生命的樂章。

  (時2006-9-29)

您正在瀏覽: 旅遊的意義(教師手記之369)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旅遊的意義(教師手記之36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