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追日的霞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追日的霞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霞來自偏遠的農村,山青水秀的故土孕育了一個質樸純真的她。故鄉多的是山,山外是山,山外的山還是山,山第一次使她累了。在這片土地里埋着她的祖祖輩輩,在這片土地上勞作的是她熟悉的鄉親們。土地也使她累了。可為了生存這是她們唯一的選擇。高考終於使霞掙脫了土地這千年的繩索,使她走出了重重大山。二十年第一次出遠門要獨自到浙江去,父親蹲坐在沾滿黃泥土的門檻上,抽着悶煙。他也想給娃兒多裝幾個錢,可家裡就這麼窮酸。父親緊鎖的眉頭是一個“三”字又是一個“川”字很深很深,是土地的顏色。或許他在怨這片土地,或許他在為下一個月的生活費一籌莫展,或許他在恨自己沒出息,或許……父親將雙手揣在衣袖中,無奈的搖搖頭,一臉的哭狀走進了裡屋。霞知道她這一去家裡少了一個幫手,也便埋下了頭。夏天的風吹過土院子,院外一叢蘆葦抖動了幾下,院里還是靜靜的。母親已把用紅布千層萬裹的錢放在她出行的大黑布包里了,千叮萬囑要她一路小心,在學校別為了省錢餓了自己。 

  浙江果然是傳說中的浙江,到處車水馬龍。埋在大山深處的山溝幾乎不能看到四個輪子的車子。記憶中山裡曾出現過一輛黑色的汽,所有的鄉人都圍着繞着,管它叫轎子。車開走了,一群孩子在揚起的風沙中拚命的追逐着。頓時霞有了一種自豪感,彷彿她已是一個真正的浙江人,以城裡人的眼睛重視蒙昧的村野之地。 

  軍訓期間,一樣的米彩服,一樣黝黑的臉使霞誤以為他們是一樣的。那種大山給予的能吃苦耐勞的品質甚至使她更出眾一些。隨着軍訓的結束,米色的夢也便結束了。所有的新奇也隨之飄走了。霞照着鏡中依舊黝黑的她比照着室友們在化裝品催化下白皙的臉。她意識到他們永遠是兩種膚色的人。他們是白色人種可以挽着男友任意逛街,而她只能躲在寢室里啃乾麵包。霞終於知道她不是浙江人,浙江人沒把她當浙江人,儘管入學后她已拿到浙江省的身份證。她不想溶入他們了。她是屬於大山的。她厭倦了這裡一張張陌生的臉,是與大山不同的嚴峻,那是一種冷漠。夜的霓虹燈模糊了霞的雙眼,她想起了夜下寧靜的大山。她習慣,她依戀大山的節奏。當一群群濃裝艷抹的女郎檫肩而過時,霞憶起母親土色的臉,那是大地的厚重和質樸感。 

  冷月無聲,霞徘徊在西校區的竹林里尋找曾經讓她厭惡過的大山的痕迹。很想很想母親,很想很想那個隱蔽的大山。這一路過來搖搖擺擺,她不禁潸然淚下,高三為了省五角錢的車費三更起床摸黑走好幾里路。為攢下去大學的車費那個假期她和母親夙興夜寐賣早點。霞的手指上依舊留有熱水皰是炸油條時濺起的油花。霞記得那時很疼很疼卻又是心甘情願的。霞承認人生來是不平等的。上帝可以剝奪我活的富貴的權利卻沒能阻止我活的高貴。霞知道自己是被遺棄了但至少自己不能放棄自己。從此在霞的案頭上多了幾本《成功女性》,《通向北大的才子之路》之類的書。霞每天激勵着阻擊去面對生活,堅信聖地亞哥的話“假如信念還在,沒有人能把我打敗。” 

  不久霞找到好幾份家教。她用自己掙的錢買了手機。雖不是最昂貴的但絕對是最珍貴的。這可是鄉親們沒見過的玩藝兒,霞樂了。每夜霞將手機放於枕邊,雖然她不可能受到父母的來電。一個學期下來,霞還將自己掙的錢寄回了家,她很幸福,有點胖了。可命運有一次捉弄了她。母親住院了要做手術,山裡人哪進得了醫院。剛做完推銷回來已累得筋疲力盡的她聽到這一消息覺得天真的塌下來了,即便將一個暑假掙來的錢全抵上也只是九牛一毛呀。她哭了,再強的女強人也是會哭的,哭的如此淋漓。在朋友的援助下霞度了這一劫,擦擦淚,霞選擇存活。 

  日曆一天天的飄下,這學年霞拿了獎學金。霞喜歡夸父般追日,這是他的方向,他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追日的霞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追日的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