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瑕瑜相逢(教師手記之630)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瑕瑜相逢(教師手記之630)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瑕瑜相逢(教師手記之630) 標籤:手記作文 相逢作文 狹路相逢作文 相逢是首歌作文

 

  我喜歡用“瑕不掩瑜”這個成語,因為它總讓人感覺好的東西畢竟是好的,不是個別錯誤所能左右的,特別是用來評價人的話,既讓人看到缺點,又不失讚美人的真情實意。當我們發現一些問題的時候,只要不是太嚴重,也總是瑕不掩瑜的大度精神給以寬容和諒解。

  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人物,雖然他們可能犯了不少錯誤,但因為比之他們功績而言,相對較輕,我們就原諒了他們;歷史上也有很多這樣的事件,雖然產生了很多的負面影響,但只要對人類、對社會起到了促進作用,我們還是將它們奉為好事的。試想,歷史上的英雄人物,像馳騁草原的成吉思汗,可謂殺人如麻,血債累累,但功大於過,被人頂禮膜拜;像毛澤東,文化大革命的錯誤決策讓人們痛不欲生,但他給苦難的中國帶來了希望和光明,讓人萬世瞻仰;像唐太宗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殺死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可謂陰險狡詐,不仁不義、不忠不孝,但其後的貞觀之治,卻又讓當時的中國進入了強盛的時代,被後人所敬仰。

  似乎從以上事例中我們可以得出結論:人可以有錯誤,甚至大錯誤,只要還有相當的成就在,也同樣是可以被他人認可的。即所謂的“瑕不掩瑜”。

  但我在這個成語的後面又看到了另一個成語:瑜不掩瑕,讓我感觸良多。是啊,即使你有天高的功績,如果你曾犯下過錯,曾有過污點,是無論如何也抹不去的。儘管過去的你並不能代表現在的你,錯誤也不可能是人想犯的,但它們卻像白玉上的黑斑一般那麼醒目刺眼。當人們在讚揚偉大的功勛的時候,不可能不會想到曾經的謬誤。像競選美國總統,人們可不只是關注你現在的表現和業績,還要調查你從小到大的種種行為和思想,每一個細小的問題都可能是喪失機會的籌碼。像中國那些落馬的貪官,他們的功績不可謂不大,他們的貪污數額也不可謂不小,甚至比之現在鄉村鎮縣的芝麻小官的貪污量還要小得多,但就因為那麼幾點污點,卻讓他們東窗事發而不可收拾,如果按照功過相抵的原則的話,他們中的很多人都還是有益於民、有益於國的。但我看就是因為“瑜不掩瑕”的緣故,讓他們不能成為一塊讓人們信任的、有真正價值的美玉。

  依此看來,瑕瑜相逢之時,也是人們優劣難斷之時。比如,有些人胸懷韜略,足智多謀,被一些領導看重,卻因一些個人問題,讓人犯難,用與不用難以定奪;一些身陷囹囫的囚徒,雖遭人不屑,但因其有某一專長,則又欲被人啟用,為國家效力;朋友之間,有重情義而無節制的,有言小慎微而言出必行的,都讓人在取捨中徘徊。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沒有絕對的正確,也沒有絕對的錯誤,看人看物都可以一分為二,這是辯證法的觀點。但我想說,當我們在高談“瑕不掩瑜”為一個人開脫責任的時候,也不要忘記“瑜不掩瑕”,客觀地面對存在的問題和缺陷,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做得更好。

  (時2007-08-11)

您正在瀏覽: 瑕瑜相逢(教師手記之630)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瑕瑜相逢(教師手記之63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