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旋轉出來的數學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旋轉出來的數學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旋轉出來的數學

  江蘇省常熟市謝橋中心小學六(7)班  215523

  陶奕純  吳穎恬

  指導:韓燕  

  今天,我閑着沒事做,便和好友恬比賽做小旗,看看誰的動手能力強。

  我們先找來兩張長為8厘米,寬為4厘米的長方形硬紙板。我們每人各拿了一張,開始認真地做起了小旗。結果我比恬先做好,就在那玩起了小旗,我把小旗拿在手裡轉啊轉,小旗在我手裡越轉越快,我驚訝地發現:居然轉出了一個圓柱形。我把這個發現告訴了她,她做好后,也試了一下,果真如此。恬笑笑說:“我們來算一算旋轉出來的圓柱形的體積吧!”“好吧。”我爽快地答應了。我倆便認真地開始計算起來。 我的圓柱的體積是:4×4×3.14×8=401.92(立方厘米);恬的圓柱的體積是:8×8×3.14×4=803.84(立方厘米)。恬疑惑不解地說:“為什麼我們用的是兩張完全相同的長方形紙,可旋轉出來的圓柱的體積卻不相等呢?”我沉思了一會兒,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興奮地說:“你瞧,我是以長為軸旋轉的,那麼,長便是旋轉出來的圓柱的高,寬便是旋轉出來圓柱的半徑。”“對對對,而我是以寬為軸,所以寬就是圓柱的高,長就是圓柱的半徑。我倆旋轉出來的圓柱的高和半徑都不相等,所以體積自然也就不相同嘍!”恬迫不及待地說。

  呵,這真是太有趣了!我倆興緻高漲,決定再做兩面完全相同的直角三角形小旗,看看它轉出來的會是什麼圖形呢?

  我們就做了兩個完全一樣的小旗幟(直角邊分別為3厘米和6厘米)。做好后,我急卻地旋轉了一下,居然轉出了圓錐形,我說:“恬,你說我們旋轉出來的圓錐形的體積會一樣嗎?”恬拿着兩面小旗仔細地端詳了一會,說道:“我看不一樣。你看,你是以長邊為軸的,我是以寬邊為軸的。”“對,跟剛才的道理差不多,我的長邊是圓錐的高,短邊是圓錐的半徑;而你的長邊是圓錐的半徑,短邊是圓錐的高。” “要不我們來驗證一下。”恬的體積是6×6×3.14×3÷3=113.04(立方厘米);我的體積是3×3×3.14×6÷3=56.52(立方厘米)耶!果真如此。

  這個數學實驗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了圓柱體和圓錐體體積的計算原理,經過親自實踐得來的知識是永遠也忘不了的!

您正在瀏覽: 旋轉出來的數學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旋轉出來的數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