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有感於《小學老師悔過書》(教師手記之731)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感於《小學老師悔過書》(教師手記之731)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有感於《小學老師悔過書》(教師手記之731) 標籤:小學老師作文 我的小學老師作文 難忘的小學老師作文 讀《傅雷家書》有感作文



  近日讀《教師博覽》中《小學老師悔過書》一文,心中觸動,有同感。

  文中敘述了一個熱心於教育事業的小學老師在應邀參加一幫自己曾滿腔熱情教學、帶着他們在假日一同出去玩過幾次的學生的聚會,卻不料被學生的無禮舉動所震驚,不僅沒有學生在她到來時熱情相請於她,而且甚至於無人為她買單,她自掏了308元付了學生們請她的餐費,這時還有學生指望她多付一點,而此時的學生都已是20來歲的在談戀愛的大孩子了。文中還談到一位教師為了一個已讀高二的幾名學生打來的要到她家來拜訪她的電話,便逼着先生打掃家裡衛生,買了好菜,準備了禮物等那些學生,沒曾想這些高大的學生在小學老師家裡大吃大喝不說,還倚着廚房門看她為大家洗碗,稱讚她“很賢慧”,最後又大大方方拿走了她準備的禮物。

  這樣的故事於我來說似很熟悉,雖然我沒那麼慘,但也被學生的舉動嚇着了。那時,一名已經畢業的女生過生日,熱情地打電話來邀我參加,還說有一大群我的學生要來,當時正是暑假,她讀初中。她要我那天下午一點在我們學校門口等,還告訴我準備了一個很大的蛋糕,要我一起去吃。

  我想既然是參加人家的生日派對,自然不能空手而去,什麼禮物才合適呢?後來想到她是學書法的,於是將自己一套珍藏多年的文房四寶拿了出來,打算送給她。還專門花了一天時間為她製作了一張電腦合成的照片,上面有她在小學時的生活和學習的樣子,還有她和幾個好朋友在一起的快樂情景,更有幾句非常溫馨的生日祝福語,我將照片放大做好塑封,也準備帶給她。

  到了那天下午,我按時如約來到那裡,為了給她增添氣氛,我還帶了我的兒子一起去。她正和幾個同學在那裡嘻嘻哈哈,並在一旁的小攤上挑三揀四,看到我來,毫無顧慮地告訴我,她已經和同學中午在家裡吃了蛋糕,玩得很開心,然後她又招呼其他人,問他們下午去不去另一個男生家附近的田裡捉泥鰍,並要我也去。我知道那個地方很遠,沒二十里路下不來,而且是一個十足農村的地方,真擔心這些鬆鬆垮垮的孩子去了會鬧成什麼樣子。於是,我婉拒了,也勸他們別去了,並將自己精心準備的禮物給了她,她也理所當然地接受了。當時,我覺得自己也確實可嘆,算得上教育的失敗、做人的可悲。

  而另一件同樣讓我尷尬。有一次,我在外面接到兩個已讀初中的學生要來看我的手機電話,那時正是午後,我正在父親家裡。得到這個信息后,我趕緊放下手裡的活,特意從十多里路外的老家趕回到柯橋家裡,也如前面文中的教師那樣做了充分的準備迎接兩位學生,只差做好豐盛的晚飯了。兩位小夥子騎着車來,到家后逛街似地參觀了一番,聊了幾句,要走了幾張照片,吃了些水果,沒有別的問候,幾分鐘後走了,大概去另外地方逛了。剩下來的下午時光我在無聊中度過了。不過,當時我還是滿自豪的,雖然他們未曾有何表示,但能來看我,已屬學生中少見了,我根本無須苛求他們,還能有什麼奢望呢?這份情誼似已足夠。

  隨着日子漸行漸遠,所見的學生一批批過去,我也想開了許多,有時就會顯得隨意一些,想到要不再上這樣的當了時,卻又覺得自己不可能對自己的學生無動於衷,無論上當多少次,我也還是會一如既往地珍惜學生對我的問候,因為那是自己曾經澆灌過的、為之付出過生命的希望和努力的對象。

  當我們回首這些事時,或當我們面對和展望這些事時,作為教師,我不能不對孩子的這些缺乏教養的表現嘆惋,但同時又對教師人格的迂腐而不屑:誰叫我輩自作多情、一廂情願?誰讓我等跟不上時代的“厚黑”之道?誰讓我們學會了那麼多的禮義廉恥?

  悲乎,教師;悲乎,孩子!

  (時2007-12-18)

您正在瀏覽: 有感於《小學老師悔過書》(教師手記之731)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感於《小學老師悔過書》(教師手記之73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