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班主任的懶與勤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班主任的懶與勤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經常說班主任工作忙,作為班主任的老師總覺得有干不完的工作,如果要追求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班主任更需有超乎常人的工作量。因此,很多老師覺得班主任工作是最沒幹頭的,累得要死,還不一定見效。   班主任卻是一個需要勞逸結合的工作,學會“偷懶”就像學會勤勞一樣重要,或許比勤勞更不容易。我們經常發現一個繁忙的班主任,其學生卻不一定能幹,相反,有時一個“懶惰”的班主任卻會有一幫勤快而又高效的學生。這主要還是因為班主任自己能力太強,水平太高,事事都會做且做得很出色,學生做來不是看不上,就是嫌太慢,久而久之,這樣的班主任以包辦的形式自己扛下來很多的事情,必然導致自己忙死而學生的能力卻不見提高的局面。   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絕不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班主任,而恰是高度負責的體現。學生開始幹得不好,這是非常正常的,班主任要學會卸下自己身上的包袱,更要將學生的不斷成長放在第一位,由不會到會,由不好到好,這正是學生進步的過程、成長的階梯,倘若沒有了這種變化,又哪來他們的各種出色表現呢?   但是,讓學生得到鍛煉的過程恰是班主任要付出辛勤汗水的過程。班主任的指導、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不論是日常班務管理,還是各種問題的處理、各類工作的實施,都需要老師悉心的幫助。這就是“勤”的意義所在。   “勤”要勤在點子上,“懶”要懶在表面上。“懶”是放手讓學生去行動的大膽,“勤”是耐心幫助、有效提高的催化。班主任不能因為自己不會做某事,就撒手讓學生自己去搞,弄所謂的“讓學生鍛煉”去,或許聰明的學生也能摸出門道來,但也容易放任自流。老師要有放有收,有的放矢,能從方法上加以指導的老師、能在目標上加以控制的老師、能在行動中加以鼓勵的老師才能讓學生有所得。   所以,“懶”和“勤”在於能否恰當運用,該勤的時候必須勤,否則以後事倍功半甚至是徒勞無功,該懶的時候必須懶,否則學生沒有進步、老師形成習慣,將再得不到休息的空隙。最終,勤的目標就是懶,付出努力讓學生學會幹事,學會管理,學會學習,也就是為了讓班主任工作能從繁忙瑣屑中探出頭來。   有人說:“懶老師培養勤學生,勤老師培養懶學生。”從這種意義上來說,大凡學生非常能幹的老師都是比較懶的,而這種懶恰是學生成長的潤滑劑,它給了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給了他們自主獨立的意識,也給了他們自我鍛煉的氛圍。   班主任不僅要做勤奮工作的園丁,也要做善於指揮的將軍。給自己一個思考的空間,給學生一片自己耕耘的土地。       (時2007-08-24)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的懶與勤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班主任的懶與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