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楊震暮夜拒饋金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楊震暮夜拒饋金_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楊震字伯起,弘農華陰(今屬陝西)人。出身於官宦世家,八世祖楊喜,在西漢高祖時曾封為赤泉侯。楊震自幼好學不倦,後來博覽群經,被當世儒生譽為“關西孔子楊伯起”。他淡於名利,50歲時才應大將軍鄧騭之辟。后舉茂才,擔任過荊州刺史、東萊太守。他蒞郡赴任時,路過昌邑。昌邑令王密原在荊州時被楊震舉為茂才,為答謝他的知遇之恩,特地於昏夜以黃金十斤饋遺。楊震當即拒絕。王密以為暮夜無人知曉此事,勸楊收下。楊震說: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 

王密自覺羞愧,懷金退出。 

楊震不但潔身自好,而且力圖澄清當時官場賄賂公行的污濁空氣。永寧元年(120),他升任司徒。司徒身為三公,地位尊祟。當時,安帝乳母王聖緣恩放恣,其子女伯榮出入宮掖,交通姦賂。楊震於是上疏抨擊,並且提出“政以得賢為本,理以去穢為務”。要求安帝“絕婉孌之私,割不忍之心,留神萬機,誡慎拜爵,減省獻御,損節徵發。” 

延光二年 (123),楊震遷任太尉。帝舅大鴻臚耿寶,皇后之兄執金吾閻顯等人,仗勢向楊震舉薦親戚故舊為官,均被拒絕。中常侍樊豐等人分威共權,囑託州郡,傾動大臣,宰司則承其旨意,廣招貪污之人,以至賄賂公行。楊震又屢次上疏予以抨擊。 

您正在瀏覽: 楊震暮夜拒饋金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楊震暮夜拒饋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