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六一隨想(教師手記之240)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六一隨想(教師手記之240)_2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六一隨想(教師手記之240) 標籤:手記作文 24小時作文 24點作文 隨想作文

 

  六一節快到了,同學們心裡都有所盼望,希望那是一個真正快樂的日子,不過,也確實有點擔心的是不能過上一個快樂的節日。以往幾年的六一總會因為這事那事,這個會那個會搞得老師和同學都忙於應付,想像着快樂的活動卻總也只能在下面做觀眾,為了給別人捧場在那裡鼓掌。

  我反對這樣的六一節,我總希望把六一還給孩子們,把快樂還給孩子們。可能是因為我的心中還有着太多的孩子想法吧,我總想搞一些大家能快樂玩耍的遊戲來,我還清楚地記得當我在剛讀初一時,一次一節體育室內活動課,老師提問大家要做什麼,我脫口而出“玩遊戲!”時聽到同學們都哈哈地笑起來,看到同學們朝着我看的樣子,似乎把我當成了一個外星人,我至今不能忘記他們那種發笑的神情,我羞得很,我為我自己的幼稚而羞愧。但現在,我為那時自己擁有不曾泯滅的童心而高興。誰奪走了我們遊戲的權利?誰扼殺了孩子快樂的源泉?誰將孩子遊戲的童心關閉了?當我回憶起當時老師嘲笑的神情時我明白了:是教育。

  教育讓我們孩子的快樂一次次地流逝,教育讓學習只作為了知識的載體,快樂在哪裡?遊戲在哪裡?活動在哪裡?初中生就應該是理智的嗎?應該是把遊戲活動當作昨夜星辰了嗎?那一個充滿幻想的年齡就這樣被理性拉到了現實當中。現在,當我又一次次開啟快樂的幻想的時候,我很想將自己的快樂和同學們一起分享,我很想快樂地為同學們組織一次次活動,我很想看着同學們在我組織的活動中快樂地遊戲,快樂地生活,快樂地成長。

  所以,我要給同學們搞活動,搞遊戲,儘管有點像不務正業,儘管到頭來我還得花時間收攏同學們放飛的心情,但我還是願意那樣去做。在上一屆畢業的同學中,我很遺憾只給他們搞了一次六一節的活動,因為第二年六一節學校派我去主持了全校的文藝會演,第三年六一節又去山區支教了,而且那天又從山區趕回來在明珠校區主持了全校的六一文藝演出。同學們最快樂的還是那一個我和他們一同度過的、我在班級里自己搞的六一遊戲活動。那一次,我們用了半天時間做了大量有趣的遊戲,而且作了充分的準備,我親自設計策劃並組織實施了這個班級活動。我欣喜地看到孩子們在文章中寫道:“這是我有生以來最快樂的六一節!”“真是太高興了,我從來沒有這樣快樂過!”確實,第二年的六一同學們向我反應一點兒也沒有味道,有半天時間是在學校年段里參加了遊園活動,但那些活動都太陳舊沒有創意,也沒有同學間互動的那種愉悅心情,下午學校里放了一些動畫片,讓同學們在教室里收看那二十一寸的電視,當然是沒有快樂可言了。第三年,由於我去支教,他們又面臨畢業考,境況可想而知。

  現在的六一節,同學們似乎越來越沒有那種期待了,因為根據幾年下來的慣例都是搞一些全校性的大型慶祝活動,同學們做足了觀眾,有時還要為配合舞台效果排練好幾場,練習鼓掌、歡呼之類的,特別是有上級領導來我校參觀訪問的時候更要有點排場氛圍,甚至到劇院里去參加慶祝活動,歷來如此,歷屆校長們也身不由己。同學們呢,大體分為兩類,一類就是辛苦觀看的觀眾,一類就是辛苦排練的演員。因而,他們對於六一節也是無動於衷的了。可我就是想自己為同學們在班級里搞一個豐富多彩的遊戲活動,安排在學校活動之前或后。

  昨天,我在思品課里與同學們討論了我們的活動計劃和內容,全沒有像現在寫的這麼嚴肅,大家快樂地笑了一節課,我竭力忍住,還是被同學們的言行、思想笑得好幾次滲出了淚水。是的,很多人都笑出了眼淚,應陳鍇說:“我笑得實在受不了了。”我知道,他笑得很起勁,因為他的想像特豐富,思維也很活躍,什麼事情總會比別人先想到,所以當別人還沒迅速反應過來的時候,他已經笑得肚子疼了。我們設計了一個“氣運球”的活動,結果被人扯成“屁運球”,而盧家峰一個人早已在那裡活靈活現地開始上演如何放氣了:頭朝牆,臀朝外,一手捏住鼻子,一手拍屁股,臀部蹶起來的同時,嘴巴里發出一聲逼真的“噗”聲……裘唐天笑得倒在地上起不來了。還有“功夫頂”、“快樂跳跳糖”、“非吃不可”、“出水龍珠”、“假面‘舞’會”等等,都不是一般的活動,“快樂跳跳糖”可是要人頂了東西跳起來將糖跳出來的,“假面‘舞’會”的“舞”也不是真正的舞,我想是屬於“群魔亂舞”的“舞”吧,“非吃不可”可是有很大的運氣在裡頭的,吃的東西當然還是有講究的,只是好吃難吃程度上的差異罷了,還有其它的節目有待大家的不斷完善。

  這個班級是一個可愛的班級,當我們的任務出來之後,我將要準備的工作一理,大家都各自承擔了相應的工作,每個活動都有了相應的準備的人,也再不用我做太多工作去落實了,這使我很欣慰,我為有這樣一個班集體而感到驕傲,我也希望他們能越來越出色,他們的工作和組織能力能夠越來越強,當然,我更希望他們能夠擁有最多的快樂。

  可就在昨天,我還收到了我上屆學生的一封信,在念初中,她告訴我很忙,忙得沒有一點時間偷閑,快樂也不知跑哪去了。事實上,在初中里的學生沒有一個不忙的,談起學習,他們總有說不完的苦衷,總懷念起那段快樂的小學生活。

  六一又要到了,請大家把快樂還給孩子們吧!!

    (時2006-5-27)

您正在瀏覽: 六一隨想(教師手記之240)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六一隨想(教師手記之24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