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畢業生求職:找工作沒有經驗怎麼辦

畢業生求職:找工作沒有經驗怎麼辦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畢業生求職:找工作沒有經驗怎麼辦 標籤:找工作 工作經驗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求職:找工作沒有經驗怎麼辦

  作者|畢升

  目前,各高校已開始了新一屆畢業生的就業工作。從動員全校教職員工開拓就業渠道,到舉辦講座為畢業生宣講求職技巧、解答求職中遇到的種種困惑,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老師們永遠奔波“在路上”。

  而對畢業生而言,就業的問題似乎來得更早了,當他們還沒從成為大學生的興奮中緩過勁兒來,就得為將來開始打拚了。

  張靜馬上要畢業了,她學的是法學專業,法學專業這幾年一直都是熱門,可是她找了幾個月的工作,卻發現找工作特別難。她告訴我們,現在用人單位都喜歡有工作經驗的人。

  張靜說,她只經歷了兩個月的短期專業實習,還沒熟悉實際操作就走了,在校期間她還參加一些社會商家的促銷體驗、做過家教、發過宣傳單等,但用人單位並不需要這樣的“經驗”。她在人才市場里逛了一圈,發現與法學專業相關的職位都要求碩士研究生學歷。

  當我們隨機採訪了計算機、管理、廣告等專業的10個畢業生,他們的回答與張靜的看法一樣,用人單位更着重的是有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當“相關工作經驗”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用人單位招聘簡章職位描述中時,許多躊躇滿志的畢業生都為此深感無奈甚至憤怒, “經驗”一時間成為即將畢業甚至未畢業的學子們討論的焦點。

  企業之所以不願意招用剛剛畢業的大學畢業生,是因為許多應屆畢業生進入企業之後,眼高手低或者不夠自信,適應不了職場的節奏和氛圍。此外,畢業生在應聘過程中,對編寫簡歷、面試等一些細節不夠重視。我們發現一些經驗不足的應聘者,編寫簡歷或面試做自我介紹時,提供的信息往往過於簡單,妨礙了用人企業對應聘者的全面了解,我們建議:

  1.憑藉實力,挑戰經驗

  你可以在簡歷中的工作技能部分強調“勤奮苦幹”、 “可適應的技術”來彌補你所欠缺的工作經驗等等。這樣的描述可以給你未來的僱主留下較深的印象。另外,你還可以運用在校時取得的成果,諸如:畢業設計的過人之處;假期社會實踐中的出色表現;實踐性較強的發明創造等能夠佐證你工作實力的一切,都有可能幫助用人單位放棄初衷,改變招聘單位對大學畢業生實踐能力差的印象,將你招至旗下,使你得以施展才華。

  同時,你也必須在簡歷中表達接受困難條件的意願,以實現轉行和增加工作經驗的目的,例如“願意在周末和晚上加班”或“能夠出差或外派”,也許這樣就能為你獲取工作的機會。

  2.勤能補拙,學習至上

  簡歷中,你應該強調你極強的學習能力,這樣能夠有效地彌補你所欠缺的工作經驗,同時輔佐以大量真實、詳細的例子作為補充。你在簡歷中簡單地陳述,你熟悉最新的趨勢與技術,並且能夠運用到新工作中。而且,既然你有學習、研究新事物的能力,你有能力更好地更快地學習新工作所要求的技術,簡歷也同樣允許你有效地陳述那些你其他行業的工作技巧,儘管看上去與你應聘的工作沒有直接的關係,那些工作經驗同樣提供可適用,可轉移運用技術來支持你應聘的工作。

  3.卧薪嘗膽,厚積薄發

  現在許多接收應屆畢業生的單位將高校和社會分開進行,主動到高校招人,如果您怕被“經驗”傷害,最好能有針對性地參加這些招聘會。

  當與理想職業失之交臂時,不要氣餒,我們不妨退一步,找一個不盡如意的工作屈就一下,在社會實踐中充實自己,把每一點挫折當作人生的一個階梯,不斷學習進取,掌握實踐技能,積累處世經驗,為將來謀求理想的職業鋪平道路。

您正在瀏覽: 畢業生求職:找工作沒有經驗怎麼辦
網友評論
畢業生求職:找工作沒有經驗怎麼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