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求職面試前的心理準備

求職面試前的心理準備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求職面試前的心理準備 標籤:求職面試 感恩的心 求職信 求職簡歷 女性求職

  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你要想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往往要通過求職面試這一道關口。不管競爭多麼激烈,也不管你本人是否樂意去面試,你必須儘力而為,因為這是求職成功極為重要的途徑。

  一、克服不良心態

  能否在求職面試前或過程中克服不良心態,是成功面試的重要條件。下面幾種應試心態,肯定導致求職的失敗。

  1 自視甚高的心態

  這種求職者常把個人估計過高,自認為學歷、能力,甚至長相都不錯,用人單位肯定人見人愛,自然順利通過。但是,他一旦坐在聘用單位諸考官面前,聽到他們的一連串提問、追問、反問,就一下子慌了起來。特別是談及個人的業務專長時,那種自以為了不起的神態讓人反感,而觸及個人的弱點問題時,卻又遮遮掩掩,吞吞吐吐,讓對方感到其人不夠成熟很難擔起重任。用人單位對這種自視甚高不愁嫁不出去的應聘者,往往不買賬——你去找別的單位去得了,我們廟小容不下大神仙。

  2 無所謂的心態

  這類求職者把面試當成一個“撞大運”的機會,行不行,走着瞧,也許大家一下子看中我了呢,也許那單位正缺我這號人呢。於是在面試時,表現出一種大大咧咧,滿不在乎的神態,回答任何問題都不夠正經,迷離馬虎,既不認真推銷自己,把個人應聘的優越條件講全、講透,也不認真了解對方的需求,好讓自己適應對方的口味。這種無所謂、碰運氣的僥倖心態,很難使應聘獲得成功。

  3 自慚形穢的心態

  這類求職者還沒有“上戰場”就感到自己不行,害怕得不得了。特別是在多人面試場合,看到別人學歷、能力比自己高,自己心理就一下子垮了下來,等叫到自己面試時,只見手發抖、心發慌、頭髮漲,心想:我完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面試恐懼症”。怎樣克服這種恐懼症呢?下面給大家提供一些辦法:

  一是正視缺陷,一分為二地對待自己。

  世界上沒有天生完善的人,任何求職者都有缺陷(弱點)。據一則材料揭示:我們人類大約有13000種不同的技能,平均每個求職者大概有700種技能,這已經算是很多的了。不過,這意味着每個求職者還缺乏另外12300項技能。所以,每個人都有不同方面、不同程度的缺陷。我們求職面對的是:我的缺陷、弱項是什麼,面試暴露了多少,自己又是以什麼高姿態對待這些不足之處。

  好,讓我們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典型的缺陷(弱點)。

  1性別缺陷——我是女的(人家可能歡迎男士),或我是男的(人家可能歡迎女士)。

  2背景缺陷——包括:

  A、年齡缺陷:年齡太大或過於年輕(即“嫩了一點”);

  B、學歷缺陷:我是大專(人家要大學本科),我是大本(人家要碩士生)等等;

  C、身體缺陷:如有智力或身體殘疾;

  D、家庭缺陷:上班地點離家太遠,婚後需要帶孩子,家中有生病的老人,本市無固定住所,等等;

  E、語言缺陷:不懂普通話(需要接待國內人士),不懂外語(需要接待國外人士)。

  3技能缺陷——專業不對口,技能不對口,不懂電腦,等等。

  4經驗缺陷——參加工作時間太短,只坐過辦公室沒有跑外的經驗,當過工人沒有站櫃檯的經驗,只在小公司干過,等等。

  那麼,上面這些缺陷(弱點)自己究竟有多少?如果你能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對待,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1相比之下,我的缺陷(弱點)還是不多的。2不是缺陷(弱點),就是我的所長。怕什麼,我有缺陷,你也不是完人,我何懼之有?

  二是選擇用人單位,大膽推銷自己。

  不要認為用人單位根本不會要你。其實,用人單位只有兩種考慮:

  一種:因為介意你的缺陷(弱點)而不錄用你;

  一種:不在乎你的缺陷(弱點),只要你符合招聘條件,適合那份工作,便會錄用你。

  那麼,你滿可以選擇第二種用人單位去應聘。其實你也可以到第一種用人單位試一試,作為鍛煉自己的機會。面對他們明知不大能被錄用也不要有挫折感。因為許多人都有面試失敗的經驗,問題是個人要有跌倒再爬起來的勇氣與毅力。

  二、具備良好的心態

  求職者一旦具備了良好心態,就會在面試時精神飽滿、意氣風發,充滿自信,講起話來語意肯定、語氣懇切,操縱言辭得心應手,講起話來侃侃而談,從而為成功應聘打下良好的基礎。

  1 積極進取的心態

  有積極進取心態的求職者,總是把每個面試機會看成是千載難逢的好機遇,可遇而不可求,是新的成功在向你招手。於是,能在面試前認真做準備,打電話,查資料去摸底,對每一個可能要問的問題的細節都仔細思考一番,在面試時就可望有正常的或超常的發揮。有這種積極心態的人,不怕負面消息的干擾,什麼“你還是多考慮一下吧!這工作不見得適合你”,什麼“你這不是大材小用了嗎”,什麼“再等等,也許還有更好的職位呢”等等。找工作其實是找機會,而機遇又從來不是垂手可得的。有的機遇往往是稍縱即逝,你不去捕捉,定會失去良機。

  2 雙向選擇的心態

  你去求職應聘參加面試,不是命運操在對方手裡。命運還是在自家手上。的確,從用人單位來看,你是在接受審查,看你的條件是否符合招聘的要求。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那家用人單位和主試人同時也在被你審查,看看他們給的條件能不能吸引你。雙向選擇嘛,你考察我,我還考察你呢!——有了這種心態,你在精神上就佔了上風(但不可趾高氣揚),以沉着、穩健的氣勢面對主考官那一連串的問題,自然能表現出一種不卑不亢的態度。

  再有,面試時別高估了對方答應的條件,特別是對方表示接納你的意思時,不要高興得沖昏了頭腦。心想我先上班再說,不行我再跳槽不遲,這可就不太嚴肅了。還

  “求職面試前的心理準備”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是要按捺住情緒,以沉穩的語氣說話。看情況也可以採用“輕處理”法,即“我很高興這次面試。回去以後我再考慮一下,儘快答覆您什麼時候來報到(或簽約)”。這種表現會給用人單位一個良好的印象。

  3 輸得起的心態

  面試時如果有了不怕挫折、不怕失敗,本人輸得起的心態,那就會大大增強面試的信心,講起話來有板有眼、理直氣壯地介紹自己,就是遇到比自己強的競爭者,你也不會自慚形穢,而是抱着一種“一山還比一山高”、“我也要成為他那樣的人”的積極心態來對待。總之,經不起挫折,輸不起的人才是真正的失敗者。有了這種輸得起的思想準備,你就會一試再試,終會找到比較稱心的工作。

  “求職面試前的心理準備”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求職面試前的心理準備
網友評論
求職面試前的心理準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