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對考官如何回答非常規性問題

面對考官如何回答非常規性問題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非常規性問題,常常是一些出乎意料的問題,一些刁鑽古怪的問題。對於這樣的問題如果事先沒有準備,常會使人一時不知如何招架。

  一些比較崇尚個性,比較重視員工創新能力的招聘方,常常會向你提出一些表面看起來似乎跟所應聘的工作無關的問題,比如說“龜兔賽跑時,如果兔子沒有睡覺,烏龜怎麼贏得比賽”、“1+1=?”、“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形的”、“請估計北京有多少加油站”、“你和你的導師發生了分歧怎麼辦”、“給你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你將怎樣解決它”、“兩條不規則的繩子,每條繩子的燃燒時間為1小時,請在45分鐘內燒完兩條繩子”、“給你兩個8,兩個3,只運用加減乘除和括號運算,如何得出24”、“時鐘打點需要多少時間”……

  對於這些問題,面試官也許並不想得到“正確”的答案,而是想看看應聘者是否能找到最好的解題方法,是否能夠創造性地思考問題,他考察的也許是你的邏輯能力或創新能力。

  在預先設計非常規性提問時,應充分了解和分析用人單位的類型、特點、個性、用人標準、甚至包括提問的風格。

  全球著名的普華永道公司,每次招聘面試時都有一個保留項目,就是讓面試者根據所抽到的題目,如美國總統選舉、網絡等,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變通能力,畫一幅畫,用以測試求職者的應變能力。

  一位大學生在普華永道就經歷了一次這樣的面試。公司給每位面試者發一張白紙和幾支彩筆,然後讓大家抽題目,用10分鐘把這個題目畫成圖畫,再上台用英語解釋你為什麼要這樣畫。

  那位大學生抽的是“InternationalMedia”(國際媒體),他考慮了一會兒,決定用各種各樣的眼睛和耳朵來做這道“作文”。他畫了一個耳朵、一隻眼睛來表示“InternationalMedia”的定義:“媒體”就是通過視覺和聽覺來傳遞信息。他畫了一個地球和很多長翅膀的眼睛和耳朵,表示“InternationalMedia”的功能,意為“國際媒體”能讓信息“飛”到地球的每個角落。表示“InternationalMedia”的未來前景時,他畫了很多種顏色的眼睛和耳朵———“國際媒體”應該加強各種膚色人群、各種文化間的交流。末了,他還畫了一對關在籠子里的眼睛和耳朵———如果眼界只限於“Local”(局部)而非“International”,視野只會越來越窄,最後退出競爭。

  這種面試考的是你的想像力和直觀思維,關鍵不在於你說。

您正在瀏覽: 面對考官如何回答非常規性問題
網友評論
面對考官如何回答非常規性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