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專家:大學生應聘從落座和說話開始

專家:大學生應聘從落座和說話開始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專家:大學生應聘從落座和說話開始 標籤:大學生入黨 應聘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簡歷精心設計,服飾刻意打扮,甚至走上手術台“改頭換面”,許多大學生在求職時十分注重形象設計。那麼,什麼樣的“包裝”才合適而有效呢?帶着大學生共同關心的問題,上海時光整形醫院求職形象設計工作室和上海杉達學院日前將模擬應聘現場搬到了杉達學院內。聽了專家對應聘學生的點評,不少即將畢業的學生感嘆說,原來這其中的誤區還真不少!

  誤區之一:不會坐

  案例一:走進模擬應聘現場,小王很自然地在考官對面坐下,身體往靠背椅上一靠,眼睛緊盯着考官。

  點評(上海戲劇學院徐家華教授):很多大學生在面試時都不知道該如何坐,眼睛應該注視考官的哪個部位,手腳怎麼擺放。有的應聘學生目不轉睛地盯着考官的眼睛“死死不放”,卻不知這般“聚焦”專註,不但沒有贏得好感,反而讓考官心裡發毛,只得匆匆地將應聘者打發走。

  對策:坐椅子時最好只坐2/3,不要靠着椅背,這樣顯得人精神些,同時兩腿併攏,身體可稍稍傾斜;沒事別抖動腳,注意站直坐正,不要有太多的肢體語言。此外,面試時應避免長時間凝視對方,否則容易給人咄咄逼人的感覺;其次注視的部位最好放在考官的鼻眼三角區(社交區)。

  誤區之二:不注意細節

  案例二:頭髮挑染的小張穿着一身休閑裝走進了應聘現場,雙肩包上掛滿了各式小鈴鐺,頸部以及手腕上的飾品閃閃發亮。

  點評(上海戲劇學院吳洪林副教授):對於在校學生而言,應聘一般職位不一定要穿什麼時裝、名牌服飾,莊重、樸素、得體就好。但也不可忽略不同職位的不同要求,例如應聘公關職位就要適當地注意時尚,而應聘文秘、財會職位就應與時尚拉開適當的距離。儀錶修飾最重要的是乾淨整潔,一般不要太標榜個性。應聘時佩帶太多的飾物,容易分散考官的注意力,有時也會給考官留下不成熟的印象。

  對策:男生髮型忌長發、光頭、中分,鬍子要剃乾淨;女生忌濃妝艷抹,化妝要自然,不露痕迹。同時,若穿深色衣服時,最好要事先拍拍兩肩,以免頭皮掉在上面,頭髮不要粘粘糊糊。

  誤區之三:不會說話

  案例三:向考官遞上名片之後,小李一再表示,應聘的這個崗位非他莫屬,還有意無意地透露自己的父親擔任某公司的總經理等。同時,小李不斷地發問“你們會給我什麼樣的職位”、“是不是有很多加班”、“你們提供什麼樣的福利待遇”、“上下班是不是有班車”等等。而小龔則求職目的看來不太明確,她擺出一副願意聽從安排的樣子,很謙虛地問:“你看我適合幹什麼”……

  點評(吳洪林):看似“成熟”、“自信”的表白,給考官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過於世故、不實在。而小龔的過分謙虛,則讓人對她有一種沒有主張、沒有自己想法的印象。

  對策:五種不利於求職成功的言語:言過其實、自卑、自負、哀求、恭維。相反,謙虛、誠懇、自然、親和、自信的談話態度會讓你在任何場合都受到歡迎。當然語言能力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注意平時的積累,不斷培養自己的傾聽能力、思維能力、記憶能力和聯想能力。

  誤區之四:求職整形

  案例四:在這次來諮詢的大學生中,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都會問到:我需要做整形嗎?本市一些醫療機構的相關數據顯示:每年的七八月份是求職整形的高峰期,其中60%左右是應屆畢業的大學生。

  點評(上海時光整形醫院陳守正):對大學生求職“包裝”中的整形熱要潑點冷水。外表的適當修飾固然必要,但關鍵還得治本。有的學生把應聘成功與否都壓在容貌的改變上,這不可取。

  對策:美是多樣化的,整形並不是求職成功的唯一途徑。根據自己的專業與專長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才是理性明智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專家:大學生應聘從落座和說話開始
網友評論
專家:大學生應聘從落座和說話開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