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澆灌生命

澆灌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澆灌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寒假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我的心仍然不能平靜下來,對同事的那份歉意仍然縈繞於心。

  ??事情是這樣的:臨放寒假時,同事交給我一把鑰匙,同時也交給我一項任務——讓我在假期里幫他澆澆花兒。我很高興地答應了,並且打了保票:“放心吧,沒問題!”心想這點事兒易如反掌,再說啦,這也不只是我住的離單位近,同時也是同事對咱的信任不是?

  ??放假后我天天來澆花。一邊澆花,一邊欣賞,看着這些個花開得這樣鮮艷、這樣旺盛,我常常感到生命的蓬勃與美好。

  ??然而,在大年二十九的早晨,鄰居孔老師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不幸去世。幫忙料理完後事已是大年三十的下午,家裡沒有忙完的事還得再忙活忙活,大年初一一天都忙着拜年。

  ??“哎呀!壞啦壞啦!忘了澆花啦。”晚上看完電視節目躺下睡覺的時候才忽然想起來。轉念一想,那花兒哪能就那麼嬌貴,三天不澆還耐不住?已經躺下啦,就睡吧。然而第二天一看,果真有一盆已經氣息奄奄。趕忙澆水搶救,澆過一遍以後,等水全部滲入,又澆了一遍,這才稍稍心安了些,並暗自慶幸,幸虧沒有旱得太久。然而,不希望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那一盆終於沒有緩過氣來……這,這可怎麼向同事交代啊!越想越不明白,越想對花越不平起來:“怎麼那麼嬌貴,三天不澆就死給看,這是什麼花?”不經意間竟把這話吐出口來。

  ??“花嬌貴?人不嬌貴?你三天不喝水成嗎?准生毛病。花也是生命,是生命就要不斷地澆灌!”妻子的一番話說的我啞口無言。是啊,仔細想想,人不是比花更嬌貴?人不是更需要“澆灌”么?人渴了要喝水,不渴也喝水。不但需要自然之水的澆灌,還需要情感之水的澆灌,知識之水的澆灌,智慧之水的澆灌。困難時需要幫助,受挫時需要鼓勵,失敗時需要安慰,成功時需要祝賀;孤獨苦悶需要理解,痛苦不幸需要同情,消極頹廢需要激發,驕傲滿足需要驚醒。人,時時都需要澆灌!

  ??可是,同樣是三天,別的花怎麼會安然無恙?後來我才發現:這盆,花大盆小,需要的水分多,供給的水分少,原因是根不深,土不厚。土不厚,儲存的水分自然就少,怎禁得起窗檯下暖氣的熏烤?這又使我懂得了一個道理:生命不但要常常澆灌,還要有紮根的厚土。忽然間,我聯想到:我們的一個個學生不就是一朵朵花、一棵棵樹、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嗎?我們為人之師者,是不是在不斷的澆灌我們的這些生命?是不是給這些生命提供了能夠儲存足夠水分的厚土以使他們能夠抗風雨耐乾旱頑強生長呢?

  『作者:魯楊』

您正在瀏覽: 澆灌生命
網友評論
澆灌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