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

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菜根譚》原文:“勢利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尤潔;知械機巧,不知者為高,知之而不用者為尤高。”

  對於那種權勢名利,榮華富貴,當然是人人都渴望得到的,而且對某些人來說,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有的人為了達到自己渴望得到的權力和金錢地位的目的,甚至於挺而走險不惜一切代價,千方百計地去謀取私利,但是這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垂手可得的。

  可是,在現實社會中,無處不充滿了誘惑,充滿了金錢慾望,如今精神生活對人們來說,似乎並不是那麼重要了,而是以物質基礎替代了精神境界,所以說“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的人並不多見了,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的。由於社會的不斷發展和變化,同時由於人們思想觀念的不斷更新,又由於接觸事物的觀念,也發生了本質的變化,所以人們對物質的慾望和要求也越來越高了,因此有的人就產生了某種慾望,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以說用盡了心機……

  其實,權力地位、榮華富貴畢竟是身外之物,也只是一時的利益而已,因為當一個人的人生走到了盡頭的時候,那些所謂的榮華富貴、權力地位也同樣遠離你而去了,也就是說你不可能帶走所有的一切,過去的一切對你來說也只是過眼雲煙,隨風而逝,那麼一切也都不復存在了。如果我們能夠不接近這些所謂的權力地位、香車寶馬、榮華富貴,那才是一個人最為廉潔清白的,也是坦蕩無私,心安理得的。如果有的人通過自己的智慧和勞動所獲得的成果,得到了金錢和權力,過上了榮華富貴的生活,如果他們的品格是高尚的,而不是採取和利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獲得的成功,而是由於依靠自己的奮鬥和勞動,得到了自己應該得到的願望和利益,那麼他們的精神是可貴的,也是清白廉潔的,即使他們擁有了權利和地位,那也必然心安理得,因為只有真心的付出,才會有獲得的收穫,所以這是無可非議的,也是他們正當的權利。

  但是,如果有的人,為了得到榮華富貴,地位和權利,他們採取種種不正當的手段,甚至用盡了各種計謀或者是陰謀詭計,爾虞我詐,栽贓陷害,無所不用,如果是以這種方式得到了金錢和地位,榮華富貴,這不是正人君子的所作所為,所以即使他們得到了地位和金錢,擁有了榮華富貴的生活,那麼他們的心理也不會坦然受之的,畢竟不是正大光明取得的,更不是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勞動而取得的,所以他們的心理也會有很大的壓力,畢竟不是正人君子的所為,他們怎麼可能泰然處之呢?

  所以要做一個正人君子,我們就應該“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這才是一個品格高尚的人。而不是由於他們自己知道了某種權術和計謀,就利用這種手段去謀取不正當的利益,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這樣的作為,不僅不是高尚的行為,而是最卑鄙的也是最可恥的行為。

  如果我們要做一個正人君子,就要“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作一個品德高尚的人,遠離勢利紛華,尤其是那種所謂的機巧,就更要遠離那種所謂的權術和計謀,運用自己的真才實學,這才是一個真正“出污泥而不染”而又光明磊落的人,所以說這是值得我們深思和引以為戒的……

  ≤作者:竹窗夢語≥

您正在瀏覽: 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
網友評論
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