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柿子紅了

柿子紅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入秋以來,陰雨綿綿數日.秋越發的深了,已經感覺到幾許徹骨的涼意.

  大舅哥突然打來電話,說大娘去世了[愛人的大娘],急忙通知愛人,愛人便急切的說:"明早走" !兒子開車從常州上了高速,一路向北!

  江南的秋,沒有北方那麼明顯,沿途的樹木依然鬱鬱蔥蔥.此時雨停了,而遠處的風景還是鎖在煙霧之中!車子疾駛,只有路邊一塊塊 廣告牌順勢向後倒去.約一個鐘頭,車子到了南京二橋,天也漸漸地放晴,長江中大小的船舶,猶如秋葉在江面上飄零着,孤孤單單的.我坐在副駕駛座上,一路上和兒子聊着家裡的瑣碎,愛人坐在後面,神情凝重!車到安徽境界,丘陵起伏,山上多是松樹,少許夾雜着闊葉喬木,或黃或紅,鑲嵌在群山之中,隨山勢綿延!老家經濟很落後,村莊影影綽綽掩映在高大的白楊林里,層層的梯田裡的稻子已經成熟,青青黃黃的圍繞着村落!或許是因為陰雨多日,沒見到收割的場景,靜靜地村莊很安詳!老家幾乎沒有工業,也就少了許多的喧囂,路上的車子也少了很多!因長期在外的原因,很少回來,路兩旁多了一些漂亮的樓房,而,原來的老村莊卻越發的蕭條落寞了!或許是因為戀鄉情重吧!故土的芳香氣息掩蓋了心裡的五味雜陳!

  車子徑直開到練鋪[大娘的大兒子的家,我們老家的風俗,老人去世了靈堂必須設在長子家裡]. 門口白帆高懸,白花披門.孝子披麻戴孝跪依靈柩周圍 ,大娘安詳的躺在冰棺里,好像睡得很沉,臉色蒼白亦如灰土,消瘦,雙目緊閉,平時緊鎖在眉頭的皺紋不見了.大概是大娘操勞一生從此終結,她老人家從此可以撒手人寰,要到天堂享福去了!

  以前聽丈母娘說,大娘是地主家小姐,土改后,因成份高委屈嫁給他們家老大,家中弟兄四個窮困潦倒,大娘 卻吃苦耐勞,勤勤懇懇,絲毫沒有大小姐的樣子!大娘養育三兒一女,一生清貧度日,與世無爭.從不見大娘穿過新衣裳,經常見得大娘穿一件非常舊的大襟褂子,紈髮結咎.家中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卻收拾的整潔乾淨! 大娘很保守的,就連我初識她時,都心存敬畏,後來相處長了,大娘原來還是非常和藹可親的!

  出殯的那天 ,蒼天涕零,陰雨霏霏.大娘躺在紫紅的棺槨里,哀樂撼天,冥幣翻飛,鞭炮齊鳴!送行的人含淚目送大娘.大娘的墓地是她村后的山上,那裡上清水秀,大娘走了,她離不開那片土地!

  送殯回來,抬眼看見門口的柿子樹,滿樹的柿子紅了,像一個個紅燈籠,它們是送大娘走 還是等大娘回 這紅紅的柿子, 多像大娘的一生啊!為兒女苦澀一輩子,兒女大了,成家了,大娘卻像這熟透的柿子隕落人間!

  柿子紅了,暮年如秋,高掛枝頭是父母殷切期望,是兒女心裡的火種!

  柿子紅了在夢裡千回,暖暖的是媽媽的笑臉!

您正在瀏覽: 柿子紅了
網友評論
柿子紅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