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難忘母親第一次打我

難忘母親第一次打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難忘母親第一次打我 標籤:守住第一次 母親節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下了班,吃過晚飯我像往常一樣坐在書桌旁,在翻閱着古代書籍時,不一會,忽然聽到“砰的一聲,緊接着又傳來孩子的哭聲”我想可能是隔壁家的孩子打破了碗被母親批評了或者挨打了吧。這聲音不知到究竟有多麼大的吸引力,竟然讓我的內心裡產生了一種共鳴,在我的思緒中,我忽的情不自禁的想到了小時候母親第一次打我時的記憶---

  那是一個嚴寒的冬天,因為調皮掉進了冰窟窿的我被母親打的哇哇哭。

  不論到什麼時候,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因為我是農村人家的孩子,始終在農村長大,記得小時候平時娛樂玩耍的項目很多,有丟沙包、老鷹抓小雞、公安抓小偷、彈玻璃球、砸殼子等遊戲。到了嚴寒的冬季,在冰上的玩耍項目就成了我們的娛樂的主要場所。記得有的在冰面上打滑、有的人在冰面上打碟溜(碟溜也叫陀螺)、有的在冰面上推車胎轉圈玩。可以說,若遇一個不留神就能把整個人摔倒。其他玩耍的人,看后卻本着一種詼諧的心理,反而哈哈大笑起來。

  談到滑冰,在我們農村有這麼句順口溜“冰涼大不害怕,冰涼小不挨嚷”,意思就是冰厚在河邊上檐冰不用怕不會出現意外的,冰薄的時候掉進冰窟窿回到家也不會挨嚷。

  記得有一年,我和濤子、陽陽等幾個夥伴們在河冰面上檐冰打滑時,發現前面的冰面是越來越薄。濤子向來是一個敢於逞能冒險的傢伙,於是他瞬間起了興緻,帶頭說“比比咱們誰的膽子大,從這塊薄的冰面上打滑”話畢,濤子第一個帶頭飛速的滑了過去,人沒事但看着滑的過程中,冰面像彈簧一樣起伏,看的我都有點膽寒了,他們幾個前赴後繼的往前滑。最後輪到我了,腿都有點微微顫抖了,我說濤子哥,我還是不滑吧,你們幾個在前面走過去都把冰面踩裂紋了,我在過去容易踩塌,對我不公平,濤子哥回應我說,你就是膽小不敢過來,別找那麼多理由,話音剛落見其他夥伴們也唧唧歪歪議論我。這時我在心底里為自己打氣,不斷想着希望老天保佑,嘴裡還不停的喊着“冰涼大不害怕,冰涼小不挨嚷”來壯膽,躬着腰做了個打滑前的之態,一個小跑,兩腿岔開,一閉眼,直到碰撞到濤子我才睜眼發現自己沒事。開始我膽大起來,但還是有所顧忌,一遍一遍的滑,不知是點子背還是越膽小越出事的理,撲通一聲我就掉了進去,這時夥伴們像潑了冷水一樣愣神啦,還是陽陽尖叫了一聲,把大家都給激醒了,有的去我家告訴我的家人,有的忙着找過路的大人幫忙。

  在冰窟窿里的我凍的全身都起雞皮疙瘩,說起話來嘴不由得直哆嗦,全身的骨頭想針刺一樣疼痛,慢慢的看着岸上的人都模模糊糊,只記得岸上的人們來回穿梭也聽不見說些什麼。不知過了多長時間,也不記得怎麼上的岸,當我剛剛醒來睜眼得時候感覺身上一股暖流,我看見熟悉的房頂上的橫樑,看見母親紅紅的眼睛拿着我的棉襖、棉褲在火爐旁烤着,可能是因為生怕把衣服烤糊了或許是怕烤的不均勻,手還左右或上下不停地翻。幾天後,我的身體恢復得差不多的時候,母親為了這件事開始教訓我、嚷我,傻了吧唧的我在這時還犟嘴,氣得母親氣喘噓噓的拿着鞋底向我屁股上招呼嘴裡還不停的念叨“讓你逞能、讓你滑冰、讓你不聽話、看你以後還敢不敢了”,這一次母親真的生氣了,動真格的了,這也是在我記憶中母親第一次打我。

  每每想起童年這件事,我都不由得從心底打個冷戰,現已成人的我卻不得不為生活,而背井離鄉,僅靠每個禮拜5分鐘的通話給父母打個電話,聽聽父母的聲音、聽聽父母的嘮叨、聽聽父母的囑咐,帶去對他們的問候,這一刻我忽然感覺到父母的聲音竟是那樣的親切、那樣的真誠、那樣的幸福。每次在電話快結束的時候,父母總會說“長途話費貴,省點錢吧,家裡一切安好,沒事就別老打電話了,家裡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有我和你爸呢,在外面踏踏實實工作,照顧好身體”此刻,我的眼淚竟然不知不覺的落下來!

您正在瀏覽: 難忘母親第一次打我
網友評論
難忘母親第一次打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