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國門英雄》的稱謂煩惱

《國門英雄》的稱謂煩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近期,中央電視台一套節目正在熱播《國門英雄》。片子的好壞我們暫且不說,這裡有一個問題,是讓在坐的每個人都感覺很難說清楚的問題,它就是,國人的稱謂,是不是很煩惱?片中的三位女性分別是:舒嵐、盧婭和魏晴。先說一下這三個人之間的關係。舒嵐是魏晴的母親,而盧婭的哥哥則是關漢生和舒嵐丈夫魏庭堅的戰友,在緝私中犧牲。因此,盧婭和舒嵐的關係則應該是戰友親屬之間的關係,是朋友關係。在年齡上,盧婭小於舒嵐而大於魏晴。

  因此,這中間的差距就成了這樣的稱呼結局。首先,盧婭管舒嵐叫“舒嵐姐”,而魏晴則喊盧婭叫“盧婭姐”,這其中的矛盾就顯示出來了。我不知道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三個人同坐在一起,這樣的稱謂是否會感到有某些尷尬?!雖然盧婭在舒嵐和魏晴之間各存在十數歲的空當,如果按年齡來計算,這三個人之間的稱謂以姐妹相稱並不顯得尷尬。問題是,這種現象存在於一對母女和一個共同朋友之間,這樣的稱呼結果讓人犯難。雖然我們知道,在現實社會中管某某人叫“大姐”只是一種尊稱,並無輩分關係。

  片中還有幾處,需再做例舉。盧婭管關漢生叫“大哥”,這當然是合情合理的,因為盧婭的哥哥是他的戰友。而盧婭的侄兒(就是盧婭犧牲哥哥的孩子敦敦),盧婭卻叫他喊關漢生“爺爺”,這其中,又是一個輩份矛盾的問題。盧婭愛上張懷兵(關漢生、魏庭堅、舒嵐的戰友,一個大走私犯,並且是殺害盧婭哥哥的兇手。)開始時,盧婭的侄兒敦敦管張懷兵爺爺,而盧婭則叫他改口叫“伯伯”。這當然是為了可能她們將來會結婚而這樣讓他叫的,沒有什麼不合理。但是如果幾個人在一起,則又存在相當大的尷尬局面。因此,這裡面的稱謂,會因為年齡和關係的原因,讓人感到複雜無法理順。

  在上面的事實中,我們發現這其中的稱謂總是讓人無法按照常規來推理。很有可能片中所體現的意圖是:舒嵐、盧婭、魏晴在沒有親戚關係的情況下,她們應該是以年齡的標準來稱呼對方的朋友。因此,“大哥”“大姐”顯然是平常稱呼。而問題恰恰是,她們後來因為和張懷兵的關係經常相處在一起。這就形成了如果三個人都在一起的局面,將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現象呢?事實上,如果盧婭以哥哥戰友身份和舒嵐他們兄弟相稱,那麼至少在他們相處熟了之後,盧婭則應該是魏晴的長輩,要叫“小姨”或者“小姑”。當然,如果盧婭和張懷兵結婚之後,則魏晴得稱呼盧婭為“乾媽”(魏晴是張懷兵的乾女兒!),這就沒什麼不妥了!

  雖然我們知道,片中的稱謂所反映的是存在於朋友之間的關係,在三個人中間兩個人獨處,都不會產生矛盾。但是,當他們三個人同處時,當她們之間形成親密的關係之後,這種朋友關係的稱謂,存在於母女和朋友之間是否合適?這就是我今天想要說的問題。所以,就我個人感覺,在《國門英雄》中,這樣的稱謂讓觀眾在理性上很是為難。假如盧婭的侄兒敦敦和魏晴見面,按上面的推算,那麼則肯定會稱呼她為“姐姐”而不是“姑姑”“阿姨”之類,那麼,這其中的問題是不是又有些為難了呢?倘若關漢生、魏庭堅、舒嵐、盧婭、魏晴、敦敦在一起的話,這稱謂看起來就是一個複雜的大問題了!

您正在瀏覽: 《國門英雄》的稱謂煩惱
網友評論
《國門英雄》的稱謂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