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餃子的思念

餃子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餃子的思念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北吃餃子,南吃湯圓,每到新春佳節,琳琅滿目的菜肴換了一遍又一遍,但總少不了的,依然是這些傳統的懷想。

  以前的我很不喜歡吃餃子,但家裡大多是北方人,吃餃子是在所難免的,每到逢年過節,就有白白胖胖的皮薄餡多的餃子被端上了飯桌,在家人的眼中,那是無上的美味,是過年最好的象徵。時光匆匆,就這樣如水般一年一年的流淌,我卻始終對餃子提不起多少興趣,每次過年,吃餃子於我來說,都僅僅是為了完成任務才勉強為之。

  如今的我,遠隔家鄉千萬重山水,這一年的冬至,我竟然第一次那麼想念餃子的味道,更加想念媽媽拿着鐵勺子在鍋里翻騰着餃子的情景,那些餃子在滾開的水中翻滾雀躍,裊裊的白氣縈繞在整間廚房,交織出一屋融融的溫暖。

  還記得小時候,爸爸擀麵皮,我捧着一摞擀好的圓圓的、雪白的麵皮跑到廚房,媽媽在那些麵皮里加上豬肉白菜的餡,兩手一捏,一個個餃子就像士兵列陣一樣擺在了案板上。這些年來,一有機會,我也試着去捏餃子,可是怎麼也包不出媽媽包的樣子,媽媽總是笑笑說,以後你在外面,可是連餃子也吃不到嘴裡了。當時的我不以為然,我說不吃便不吃,反正我也不喜歡。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當我走在異鄉的街道,小雨分外的冰涼,北風尤其的凜冽,人群格外的陌生,思緒,不自覺地飄回到流去的過往,似乎只有在心靈的最深處,才殘存着那一米陽光。

  那一刻,我終於明白,我思念的不是餃子,而是故鄉,是親人。每當自己獨自將超市買來的速凍餃子扔進鍋里的時候,我總能想起媽媽攪動湯勺的樣子,鼻子都不由自主的發酸,記憶中的美好總是匆匆逝去,每當無奈的孤寂蔓延在心間,那曾經的安暖就顯的彌足珍貴。

  此次春節回家,當那一盤餃子再次擺在我的面前,還是那樣圓圓滾滾,我卻似乎品出了前所未有的美味。當我把它們一個個吃完咽下,再喝下一碗熱騰騰的餃子湯,我懂得了,餃子的真諦,不是餡多皮薄,也不是肉多菜少,而是那一抹深情的鄉思,是那一顧靜淌的流年,是那一份暖暖的記憶。

  對餃子的思念,是我對家鄉的眷戀;對餃子的思念,是我對父母的牽挂;對餃子的思念,是我對往事的牽絆;對餃子的思念,是這個冬季難捨的靜逸安暖。

  餃子的思念,綿長悠遠。

您正在瀏覽: 餃子的思念
網友評論
餃子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