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魂“螢”夢牽

魂“螢”夢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放飛的場景很浪漫,女生很感動,螢火蟲很受傷。”看到一則新聞,說的是今年的七夕情人節,象徵浪漫溫馨的螢火蟲在網上銷售火爆,原本在山村閃耀着浪漫光茫的“夜精靈”,卻一閃一閃“飛”進各大都市,成為城裡人的新寵,成了俘獲女士芳心的最佳利器。然而,放飛的場景很浪漫,運輸的過程卻無辜造成了大批螢火蟲傷亡,情人節變成了螢火蟲“劫”。

  “螢火蟲,掛燈籠,飛到西來,飛到東,晚上飛到家門口,寶寶回家它來送。”面對螢火蟲之殤,兒時捕捉螢火蟲的往事便浮現在我的眼前,攜妻兒回鄉下捕捉螢火蟲的衝動油然而生。

  “兒子,我們遲一點返城好不好?晚上咱去捉螢火蟲,順便陪爺爺奶奶多聊會兒天。”今年農曆七月十四,我攜帶着妻兒返鄉過中元節。吃罷晚飯,我對兒子商量。

  “下雨天,還能捉的到螢火蟲?”兒子抬頭望着我,一臉的疑雲。

  “試試看吧,螢火蟲像人類一樣喜歡浪漫,說不定下雨天能捕捉到更多的螢火蟲哩。”從未在雨天捕捉過螢火蟲的我順口應道,想碰一下運氣。

  “兒子,真得有螢火蟲嘞,快來看呀!”陪父母聊天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當晚八時許,我拿着手電筒,冒着小雨,走到老屋旁的桃園一看究竟。走了約20多米的距離,我偵察到了“螢”情並迅速返回,興高采烈地告訴兒子這個“天大”的消息。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流星,隨意劃在天空中,好象寶石放光明。哇塞!好多的螢火蟲呀!一閃一閃的,有點像流星雨,一劃而過,真的好好漂亮哦!”久居城市、整天被鋼筋水泥的高樓大廈包圍着的兒子,第一次領略到了由螢火蟲妝扮的原生態、熠熠生輝的夜景。

  “兒子,你在原地待着,欣賞螢火蟲蹁躚的舞姿,我回家拿個礦泉水瓶!害怕時就喊一聲。”原來,我一時激動,竟然忘了帶個礦泉水瓶來裝“夜精靈”。

  “兒子,拿住礦泉水瓶,我們開始捉螢火蟲嘍。”拿到一個礦泉水瓶之後,關掉了手電,牽著兒子,冒着小雨,摸黑在桃園尋覓那些飛落在較低枝頭或草叢中,還閃閃發光的螢火蟲。

  “誒!捉到一隻螢火蟲了!”在黑暗中,一見到一隻低飛停靠在草叢的螢火蟲,我迅速打開手電,藉著亮光,順手捉住它,遞給了兒子。為了保護好螢火蟲,我叮囑兒子不能太使勁捏壓它。

  “好嘞!”兒子把螢火蟲裝進了礦泉水瓶,笑呵呵的。

  “哈!又捉到了一隻……”看着逐漸增多的“戰利品”,我與兒子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能讓咱捉到4隻螢火蟲已經很給力了!”經過近半小時的折騰,見雨下個不停,決定見好就收。

  “媽媽,快來看咯,我們捉到了4隻螢火蟲!”兒子一回到爺爺奶奶家便大聲嚷道。

  “捉什麼螢火蟲呀,看你頭髮濕成什麼樣了!感冒了怎麼辦?”急切返城、已等得不耐煩的妻子,一邊用略帶責備的口吻說,一邊拿着毛巾幫兒子擦拭濕漉漉的頭髮。

  “看,老爸,螢火蟲的頭部與尾部呈黑色,頭部長着一對長長的黑觸鬚,身上裹着一對淡黃色的翅膀。腹部也呈淡黃色,兩邊各長着三隻腳,尾部有一節呈螢白色的發光器。”返城之後,洗完澡,把4隻螢火蟲放入高腳杯,置於陽台。藉著手電的亮光,螢火蟲的體貌特徵一覽無遺。

  “有種蟲兒真奇怪,一盞燈籠隨身帶,黑夜點燈滿天飛,像星閃閃真可愛。這個謎底是什麼呀?”我明知故問。

  “螢火蟲唄! 老爸,把手電關掉吧,讓我們近距離欣賞螢火蟲的流光溢彩吧。誒!對了,為什麼城裡看不到螢火蟲的倩影呢?”兒子困惑不解。

  “螢火蟲通常喜歡生長在潮濕、人為干擾少、比較黑暗的環境。你看,城裡到處都是水泥路面,高樓大廈,加上車水馬龍,燈火輝煌,螢火蟲哪裡敢在城裡安家呀。”我略有所思地說。

  “那,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發亮呢?”兒子打破沙鍋璺到底。

  “你看,螢火蟲的腹部末端有發光細胞和發光器。發光細胞因為含有化合物熒光素及催化劑熒光酶,在接觸到空氣時,就發光了。兒子,可別小看了這小小的熒光了,它還可以用它來讀書呢。相傳,我國晉朝時有個青年叫車胤,他酷愛學習,但由於家貧買不起蠟燭,不能讀書,於是就捉了很多螢火蟲,裝在薄薄的布袋子里。四五十隻螢火蟲發出的光真能抵得上一支點燃的蠟燭呢,他就藉著螢火蟲的亮光,刻苦學習,後來成為一位有大學問的人。”我順水推舟,借螢勵志,給兒子講述了“囊螢夜讀”的典故。

  “是嗎,車胤太不牛了,贊一個!”兒子不由自主地伸出了大姆指。

  “夏季是螢火蟲繁殖的季節。不過,這些在晚上閃閃發光的螢火蟲只有5天的生命,在這5天里,它們會靠尾部的發光器官來尋找對象,完成繁衍後代的使命。”我饒有興趣地對兒子介紹說。

  “原來如此! 螢火蟲太可憐了,呆會兒,咱把螢火蟲放生吧!”兒子央求道。

  “英雄所見略同,我也正有此意。”放生之前,凝視着一閃一閃的“夜光杯”,我有感而發,又興緻勃勃地與兒子分享起孩提時捕捉螢火蟲的趣事。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我的童年是在農村度過的。生活雖然清貧,但是卻擁有與城市孩子不一樣的快樂。那時候農村還沒有通電,四處一片漆黑。一到夏天的夜晚,繁星點點,月光下的田野有着一種很特殊的美,還有着一種朦朧的神秘感,池塘傳來聲聲蛙鳴,蛙兒“呱呱呱”地放聲歌唱,小蟋蟀“吱吱吱”地拉着“小提琴”伴奏……還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蟲兒合唱的樂音。稻田邊、籬笆下,一群群的螢火蟲在低空閃爍。一隻一隻的螢火蟲啊,就像童話中的小仙女一樣迷人。這些調皮的“夜精靈”扇動着翅膀,縈繞在我的周圍,一閃一閃亮晶晶,翩翩起舞。

  捉螢火蟲是兒時常玩的一個樂事。夏日的夜晚,到田野、菜園裡徒手就可以捉到很多的螢火蟲。捉來的螢火蟲被裝進透明的小玻璃瓶,將它置於枕頭邊,看着那忽閃忽閃的微光,心裡甭提有多高興了,白天忙農活的疲憊一掃而空,不知不覺地進入了夢鄉。

  “如今,時代不同了!老家鄉下早已通了電燈,夏夜裡,孩子們不是在電腦前、手機前打遊戲、玩微信,便是坐在電視機旁欣賞節目,儘管夏夜裡依舊有螢火蟲的蹤影,可孩子們卻不屑一顧、無動於衷,更不會去追攆了。”我感慨道。

  “螢火蟲,您自由了,趕快去找您的伴侶吧!但願世間多一點呵護,少一點傷害。”聆聽了往事,兒子一邊將螢火蟲放生,一邊口中念念有詞,讓我忍俊不禁。

  “讓螢火蟲繼續照亮一代又一代的童年吧!”當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十幾年後的一個在夏夜,兒子返回鄉下老家,牽着他的BABY一同追攆螢火蟲……(楊建國)

您正在瀏覽: 魂“螢”夢牽
網友評論
魂“螢”夢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