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楊柳岸·曉風殘月

、楊柳岸·曉風殘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楊柳岸、凄別離 、三變篇

  、 汴京的雨, 從得知要離開的那天,便開始斷斷續續地傾瀉。不似江南的柔美凄婉,也不似北荒的大氣磅礴,而是——欲停非停地糾纏,不,是痴纏。心,像裹了層棉絮,呻吟着透不過氣來。

  我斜倚着矮榻,披了件外袍,看對面的月娘調琴。她是邀月樓中最善琵琶的姑娘,一個不被看好的清倌。數月來,我為她填詞,她來彈唱,使她的聲名徹底紅遍了京都。然,我卻要走了。

  “水風輕

  蘋花漸老

  月露冷

  梧葉飄黃

  遣情傷

  故人何在

  煙水茫茫”

  月娘輕聲吟唱,素手細細彈撥,將一腔柔情揉進了這支《玉蝴蝶》里。聲未停,淚濕滿襟。這豈是“不舍”二字所能涵蓋的?

  我站起身,將几案上的殘酒飲盡,打斷了她:“月娘,我要走了。”

  “柳郎!”她抬起頭盯住我,“你連唱完一支曲子的時間都不肯給我嗎?”

  “待久了,艄公會急的。”我故作冷淡,轉過身,將外袍披好,又繫上披風。艱難地邁開,大踏步地向帳外走去。

  不敢回頭,不敢回頭看那一張為我亂了妝容的臉龐。皇命難違,我縱然再多言語,又有何用?

  “柳郎!”她又喚我,“真的這般絕情嗎?”

  我的手已經觸到了帳簾,還是停了步子,卻沒有勇氣轉身面對她。

  “柳郎,”她第三次叫我,“我知道,我月娘只是一個青樓女子,你我終究有緣無分。從來,我不曾有過什麼妄想。今日你要走,我亦沒有什麼資格攔住你。你,你和那些拿我們尋開心的狗官們不一樣,你是個好人。”

  “月娘。”我出聲止她。

  “不,你讓我說,”她的聲音有些喑啞,卻透着堅定,“你不讓我彈完這一曲,我也要彈。這是,我最後能給你的回憶了,柳郎!”

  “就當是你欠我的,下次見面,再彈餘下的半闋,好嗎?”我終究還是說了出來,儘管知道這幾乎是個比夢境還要虛幻的約定。但是,我希望有,有一個不管怎樣的,再見的理由。

  “還會,······還會有機會嗎?”

  她輕輕放下了琵琶,走到我身邊來。用那雙盈滿離人淚的眸子凝視我,我不能夠再逃避,只有回頭。

  她的眼瞳是琥珀的顏色,清澈得彷彿容不進一顆塵滓。那日之所以在一眾琵琶女中挑了她來唱我的詞,除了因為她的技藝最為上乘,更重要的,是這雙眼睛里書寫的哀怨與純凈。她是那坊間唯一一個潔身自好的清倌,日日被老鴇念叨着,不肯委身於嫖客。而如今,我是何其殘忍!我做了她的恩客,又將她捧紅,卻因皇命,要舍了她離開!今後,她在青樓,會是怎樣的光景?她的眸,還會一如既往地澄澈嗎?我合了眼,不願,也不敢再想……

  帳外,是秋風蕭瑟,隱約聽得到艄公的呼喊聲,我披風下的雙手緊緊握住,掀簾沖了出去——

  離別,是沒有勇氣面對的殘忍……

  、寒蟬凄切,驟雨初歇,而我,恍若另一個世界的人……

  、暮靄沉沉· 楚天闊——月娘篇

  、 他走了。

  走了。

  帘子掀起的那刻,我心已死。

  深深的無力感在觸摸到風的那一刻使我頹然倒地,淚已盡,情難斷。

  我的指甲陷入肉里。痛感,讓我再次站了起來。

  至少,讓我送他上船吧……

  拿了盛酒的食籃,我追了出去……

  不知道跑了多久,只知道一跑起來,見不到他,便無法停下。

  時間似乎也為我放緩了腳步,在我幾乎再也看不清什麼的時候,在我幾乎要倒下的時候,在我幾乎已經聽不到艄公的聲音的時候,我終於看到了將要踏上蘭舟的那襲藍色長衫。

  我用盡全力地喊出那一聲:“柳郎——”

  他回頭,滿眼驚愕。

  我強迫自己去微笑,打開食盒,取了酒,遞與他說:“飲了這杯,再走。”

  他的眼睛里,有憐惜,接過酒盅的時候,連手都在抖。

  酒杯掉落——

  他的手握住了我的,緊緊地!仿若一切都會為此停滯:時間不走,流水成冰,春夏秋冬不再交替。我抬眼,立刻被他的目光抓住。我看到了那淚水洗過的眸子。看到了他的淚,為我,盈於睫。

  我們就這樣凝望,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在這秋日郊外的黃昏,在這難以承受的離別的傷痛之下,凝望。

  凝望,也許,這會是一生相伴的影像;也許,是命運不忍,給我們這樣一個執子之手的機會,卻無力讓我們與子偕老。

  錯,錯,錯,錯的身份,錯的緣,即使遇上對的人,也是註定分離的錯愛。

  罷,罷,罷,讓他記住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年華,倒不枉數月來相知一場。

  我該知足。

  重斟佳釀,我們共飲三杯。本該是清醒的,卻不料酒不醉人人自醉。

  艄公又在催他上船,我強忍了淚,放手。

  一寸寸抽離彼此的手心,將一寸寸離愁織成衣衫,當做喜服,不舍拋下。那便披着吧。即使是飲鴆,只願可解一時之痛。

  “月娘,珍重。”他立在船頭,眼角的淚如清晨葉尖的露,終究是落下了。

  而我,我度過了今日今時,可還會再嘗這心酸滋味?我已無淚!

  恍惚間,船已遠,暮靄沉沉,雨後明朗的天空下,只余船影,映於我心。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曉風殘月·結局篇

  船停,墨未晞。

  艄公進了船篷,見那柳生醉倒於几案旁,落了雨的白宣上,是一首未填完的《雨霖鈴》:

  寒蟬凄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

  留戀處,

  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

  千里煙波,

  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

  “這位客官,到啦,醒醒吧……”

  柳生醒來,望向窗外,卻已然是江南。柳葉紛飛,卻作離人淚。

  提筆“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

  待與何人說!”

  大笑如痴如狂,縱使故作洒脫,卻是難掩凄涼。

  三月後,往昔離別處,孤墳獨立,無碑無字,只有一截敗柳插在墳頭。

  京都人傳,名妓月娘,誓死不承恩客,吞金而死,所抱琵琶,弦盡斷。

  楊柳岸邊人獨醉,長亭柳下殘月魂。

  也許,這便是結局吧……

  、 安靜、 如初醉 子夜未央、 滿目繁華、難掩俗世薄涼、 、殘雪祭 空目凝霜、 回首望、徒走完滄桑紅塵,伴誰伊人? 、

  怎奈得,花容對鏡梳殘妝,兩鬢成霜、 一壺清酒 、相思段腸安靜、——三變情痴、 愛恨纏綿 、 感心傷懷、 ·····

您正在瀏覽: 、楊柳岸·曉風殘月
網友評論
、楊柳岸·曉風殘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