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在路上等你回來

我在路上等你回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雪兒從深圳回來都兩個多月了,我還沒來得及去看她,只是在電話里一個勁地跟她道歉:”等姐忙過這一陣,一定來看你。“可是,什麼時候才能忙到頭?半年多前聽說雪兒身患乳腺癌,她的病情在我的心裡已經落下了一個結。曾經在虛幻的小說里看到人是可以把時間穿越回去的,如果可以,倒真的希望時間能為雪兒只是停滯在她幸福的童年時光里。

  認識雪兒,只是因為她是老康遠房的一個表妹。

  第一次跟着老康回他的老家,一個依山傍水的小山村。院子里,十六七歲的雪兒婷婷玉立如雨後的新竹,目光清澈而乾淨,她正上中學,學習並不優秀。

  再見雪兒,僅僅過了大半年,已經是在縣醫院的走廊上,她的家裡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大事:父親因為食物中毒遠離人世,而母親也因為食物中毒正在醫院裡搶救。

  半年前,家裡無論怎麼勸說雪兒繼續讀書,她都不願意,她說她對學習不感興趣。十六七歲的雪兒跟着老家一群南下的姐妹遠赴深圳打工去了。長相甜美,手腳勤快的女孩很快在工廠里找到了活兒。再怎麼說也算稚氣未脫,雪兒在工廠的流水線上累得脫了一層皮也只能解決溫飽。她知道工廠里流水線上的活兒不是她最終的選擇。她不甘於現狀,生性開朗樂觀的女孩很快學會一口流利的粵語,也認識了不少的朋友。

  還未站穩腳跟的雪兒聽聞父母的消息,連夜趕回了老家。曾經溫暖的四口之家不復如初。弟弟正上高一,面對家裡的變故,一臉茫然。剎時,未滿十八歲雪兒倒是成了家裡的主心骨。父親的後事需要人打理,還未脫離危險的母親需要人照顧,警方因為懷疑是母親向父親投毒,開始了調查。人來人往的醫院長廊上,我看到了雪兒的疲憊,卻沒有看到她落淚。

  年輕的心怎麼可以承受生活如此的重量?雪兒一步步扛了過來,她讓弟弟重新回到學校去念書,她跟家裡的長輩安頓了父親的後事,她找來身邊的親人照顧還躺在醫院裡的母親,更重要的是她配合警方對母親的調查。

  母親最終還是被帶走,判了十年。看着警車拉着母親離去的那一瞬,雪兒終於忍不住落了淚。

  沒有了像樣的家,開始了新一輪異鄉的漂泊,雪兒更懂得珍惜身邊的朋友,也許只有那些朋友可以帶給她短暫的快樂。她拚命地賺錢,要扶養還未成人的弟弟,要定期回來看望還在服刑的母親。

  我不知道那幾年雪兒是如何過來的,只是零零星星地聽說她過得很苦。在深圳,她賣過保險,銷售過紅酒,做過淘寶,也從事過房產中介。她敏銳地抓住每一個賺錢的機會,總算在深圳落了腳,買下了一套兩居室也算有了可以遮風擋雨的小屋。偶有回鄉,見到雪兒,我跟她說:“不要太辛苦”,她總是微笑着不語,生活的滄桑在這個美麗女孩臉上全然看不出來。

  弟弟在雪兒的支助下高中畢業也同去深圳,在那裡成了家。母親的刑期剩下不到一半。雪兒跟一個美髮師男孩好上了,有了自己的家。在婚宴上,雪兒始終微笑着,依偎在男孩身邊的她以為生活從此在她面前開出一朵幸福的花。

  幸福只是在半途綻放。

  新婚不久的雪兒有了寶寶,還未出生,愛人卻患了腦瘤突然倒下。父親走的時候雪兒沒有哭,母親還沒有歸期新月也沒有哭,深圳湛藍天空下匆忙的腳步,滴落的汗水,雪兒同樣沒有哭,可是,在愛人倒下的那一刻,她卻哭了。她不知道命運還要捉弄她到什麼時候,家可以沒了,可是不可以沒有愛。

  那個原本可以依賴的愛人從此一病不起,成了植物人。雪兒賣掉正值當下的房子,給他治病,女兒在他病重的時候出生,可是他再也看不見妻兒美麗的臉,看不見妻兒溫暖的笑。有人說:女人的強大是因為生活的磨礪,曾經嬌小的女孩就這樣一點點扛起了所有生活的重量。

  一頭是女兒初生如日出的開始,一頭是愛人落幕如黃昏的盡頭,在生命的兩頭,雪兒放下所有的工作,悉心地照料着她愛的兩個人,而她卻一點點耗盡自己的力量。直到有一天,她自己也倒在了醫院裡,診斷結果出來的時候,她很平靜地問醫生她得的是什麼病,她說除了她自己沒有人可以來照顧她,醫生說她得了乳腺癌。

  沒有什麼可以再打擊到雪兒了。生命在於她如此脆弱。她把愛人送回了他的老家,讓他的家人照顧,她帶着快要上學的女兒回了自己的老家。她等着母親能夠出來幫忙照顧女兒,她心平氣和地等着有一天能安靜地給女兒說再見。

  是在半途綻放。

  等我再見到雪兒的時候,洋娃娃一樣的女兒緊緊地依偎在她的身後,怯怯地叫我:“舅媽,我很喜歡你。”一句喜歡,卻讓我落淚不止。

  真的有來世嗎?雪兒,姐姐願意做一隻懂得飛翔的小鳥,一朵瞬間開放無聲消融的雪花,甚至,窗前的一角藍天,落進你手心裡的一滴小雨.......,我在路上等着你回來。

  後記:當我寫下這些文字時候,這個年輕、美麗、堅韌、樂觀的女孩已經永遠地離開了我們。曾經很怕面對“死亡”,甚至很怕看到、聽到這兩個字。曾經以為生命很堅強,所以我們會肆無忌憚地揮霍。可是,面對如花生命的凋零,我們依然會無能為力,也許這就是人生里許多的意外與想不到了吧。如果生命可以分成兩份,那麼請多給她一份幸福,讓她不再離開!

您正在瀏覽: 我在路上等你回來
網友評論
我在路上等你回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