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家”對於這個字眼,以往總是顯得那麼的平凡與簡單。等到自己出門在外,總是待在另一個陌生城市的另一個家時。才明白,原來這個毫不起眼的字眼有着如此深刻的味道,有着如此難以忘卻得情懷。

  家,小時候,很討厭的一個地方,因為那裡少不了父母的責罵。長大了,很想離開的地方,因為那裡有父母太多的嘮叨。在外工作了,卻是變得很懷念的地方,因為那裡無論自己傷心、失落,總能很好的安慰自己。家,在年齡的成長,在歲月的流逝中慢慢的變得模糊與懷念。

  不知何時起,我也變得有些懷念那個叫做家的地方了,懷念那座叫做家鄉的城市。出門在外,生活和工作的忙碌磨去了太多屬於自己的東西,磨去了那份人在他鄉的淡愁。我總以為自己可以忘卻那份灰色的情感,無奈,當自己獨自一人孤獨失落時,當自己面對聚散離多的場景時,內心那份泛起的苦澀,才明白原來那個地方已經在心裡深埋。

  很多時候,很多情感,很多思念。其實已經流淌在我們的身體中,只是我們在太多的忙碌與匆忙中被自己所忽視而已。而當我們停下匆忙的步伐,留下一段思考的時間時,那份不經意的情感,那份揮之不去的鄉愁便會襲來。或許只有在此時你才會知道,原來,那個曾經的地方,竟會讓自己變得如此的懷念,那個叫做家的地方,竟會如此的讓自己夢魂牽。

  殘缺的月,揮手告別的夜晚,看着窗外漸漸遠去的景色,內心莫名的多了一種難言的失落。想起了父母說出了“長大了就不可能老是呆在家。”這句安慰自己的話時,裡面深藏了多少的心酸與不舍。面對兒女離開卻依舊只能笑笑看着自己時潛藏了多少的無奈。當與父母偶爾坐下時,才會發現,原來白髮已經浮現在了他們的發梢,不知不覺中時間流逝了很長,經年的風霜已經依舊出現在了他們的臉龐。

  每次當自己轉身離開,心裡總會莫名的多了一種難言的失落與刺痛。無數次的離別,我曾以為會慢慢熟悉這種心痛的感覺。不知,那種刺痛卻是在一次次的加劇。而我只能去習慣這種刺痛,只能任由那種失落在空氣中蔓延。

  想念家的感覺,想念家的溫暖,想念家裡父母,想念着那個包容自己放縱輕狂的地方,想念着它的每個角落。家這個地方,承載了太多人情感,承載了太多人的離愁別緒,承載了太多人的思念。那個地方永遠都是那麼平凡簡單,卻是住着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那個地方永遠都是那樣一成不變,卻留在我們內心的最深處。那個地方永遠都是那麼安靜,卻總是在一次次的想念中變得沉重,變得驚慌失措。

  “少小離家老大回。”不知道這句話寫盡了多少離家在外人的心酸。年少,我們都需要離家在外,去接受外面的風雨磨礪,去面對那些人情冷暖的心酸。一次次的出門在外,漸漸的在家的時間變得越來越淡。或許我們只能去習慣這種時光,也行只有當自己真的能肩負起生活的責任與壓力時,真的將紅塵外的繁華與煙雨看淡,我們才能回到那個記憶中最深處的地方——家。

  ——寫於離家遠行的夜晚,莫楓曲()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