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凌霄花——母親花

凌霄花——母親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凌霄花——母親花 標籤:母親節

  凌霄花——母親花

  文/諸葛玉兒

  校園裡的凌霄花又開了!東院的那一架爬上了苦楝樹旁的圍牆上,西院的則攀在了小花園曲折的長廊頂,兩處凌霄花隔着溫涼河遙相呼應,熱熱烈烈地開放着。

  綠藤上的花枝一條條垂下來,每條花枝上的小花接連不斷地長出來,一簇簇,一團團,小火焰一般,有完全綻放的,也有半開的,還有花骨朵兒的,打眼一看,足有百朵千朵。此花和牽牛花形狀相似,但比牽牛花的花朵有質感,像塗了一層光亮的油彩,橙紅色的像鈴鐺。凌霄花不僅有個體的美,還有群體之美。盛花季節,真是繁花似錦,雲蒸霞蔚,她就像飄在院子里的一片紅霞,引人注目。

  我喜歡到長廊下面坐着,靜靜分享她投下的一片濃蔭;也喜歡默默凝望着她發獃,雖然舒婷在《致橡樹》里把她們當作攀附的植物加以貶斥,但我不以為然,在我眼裡她們最有親情,最懂得姐妹情深,不管走向多高、多遠、多久,都一路緊緊相牽着,絕不肯落下一朵。也許她們知道自己根基的柔弱,才如此努力地團結起來簇擁成一種氣勢以面對強硬的世界吧!

  喜歡凌霄花,源自她的花語。一天我在觀賞她們時,王校長恰巧也來了,她看着花問我:“知道這花又叫什麼名字?”

  “不知道!”我老老實實回答,“只覺得她們很美,轟轟烈烈繼續着她們作為花的事業,很平凡,也很偉大。”

  “嗯,凌霄花也叫母親花!寓意慈母之愛……”王校長是個知性女子,雖然是教數學出身的,但有很高的文學素養,性情中人也,她悠然說道,“她們不舍不棄、緊緊相依,她們頑強攀援、拼搏向上,這種精神正是人生愛拼才會贏的真實寫照啊!”

  望着長廊上披覆下垂的綠葉和紅花,再看看匍匐於地開得一片燦爛的醡漿草,確實是各自顯出不同的特質和精美,看着看着,就想到了我的母親,想到了母親給予我的慈母之愛……

  以前談到母親,我的怨憤總是大於感激,皆是因為小時受過太多的毒打,還有對於我長相的侮辱,造成我多年的自卑最終影響到我的愛情和婚姻……

  隨着年齡的增長,當自己也做了母親,才逐漸體會到:世上有一種母愛很特別——只是我理解到這種特別的愛太遲了……

  母親一生最自豪的就是有我這麼個孩子——聰明、伶俐、乖巧、能幹、懂事,幾乎把母親具備的優點佔全了。母親出身書香門第,雖然命運多舛,但對子女們的教育從來都不曾放鬆——她的教育方法對於做了多年教師的我來說,每每想起都會讚嘆不已……

  母親說我懂事早,三歲開始就有意無意教了我很多兒歌、童謠、唐詩、宋詞,每次家裡來了客人,母親就會讓我站在一張小方凳上,為大家表演“背誦”,看到客人們驚嘆着鼓掌,我就越發來勁兒,還帶上了動作和表情,只要一開始表演就像泄了閘的洪水,一發不可收,不背到開宴不罷休,不背到好吃的塞到嘴裡不住聲。客人們走後,母親就會抱起我,親着我的小臉蛋說:“今天媽媽真有面子,記住咱是知識分子,就要有不一樣的地方……孩子,你太棒了!”有了這誇獎,心裡就充滿了幸福和滿足。那個年代物質匱乏,我記得連煤油燈母親都用得很節儉,為省燈油,晚上睡得很早。但躺下了,母親就教我和妹妹背誦或者講故事,日積月累,我把妹妹也帶動起來了,後來帶動了弟弟……現在明白了:其實母親在鍛煉我們的記憶力,在我們小小的心田滲入我國傳統的文化精髓。

  四歲開始,母親要下地幹活,留下我和妹妹在家,為了我們不到處亂跑,就在後院開出兩米見方的一片地,鋪上半乾的沙,用樹枝在地上寫字,讓我們大聲讀記。母親走後,我就當小老師,一本正經地教妹妹讀,妹妹坐不住,我就“威逼利誘”讓她屈服,直到記住為止。母親回來,我就迫不及待地要讀給她聽,母親就會大大誇獎我一番,妹妹貪玩,“威逼利誘”的結果是當時記住了,一到母親驗收就卡殼,母親就給妹妹一個“爆栗子(屈起食指敲她腦門)”,讓她向我學習……就這樣,當母親把身邊能看到的東西表示的字都教完了,只好遞給我一本灰皮兒的商務出版社印刷的字典,讓我自己挑出喜歡的字,她來教我讀音並作簡單解釋……不知不覺,母親書箱里堆放的書,我就試着能讀了。在上一年級的時候,我就認識了五千漢字。母親眼睛一直不好,高度近視,常常就讓我給她讀書聽,我也在讀的過程中,讓小小的虛榮心着實滿足了一把。現在我明白了:其實母親是在用一種特別的教法讓我識字:她設置了一個又一個我邁腳就可以上去的台階,讓我不斷攀升,最可稱道的是:我是主動要求去學漢字,當然母親的表揚和鼓勵以及故意“裝笨”的表現,給了我一個展示的舞台。

  母親說我天生貪玩兒,但腦瓜子好使,在《小雨輕風落楝花》一文中我講到母親如何培養我的想象力。我喜歡聽故事,逢人就纏着讓他們給我講故事。街上有個老婆婆故事一大筐,每次聽故事她都讓幫她干點小活兒,為聽故事我可沒少干呢!回家后再興緻勃勃講給給母親聽……母親聽后,總會將老婆婆故事裡的“糟粕”剔除出去,講給我一種新的版本,在我半信半疑時,她就說:“故事是人編造的,你也可以自己編故事,要不試試?”於是我雲天霧地,一通亂編……有時自己都不知編的是什麼,母親卻聽得認真,指出哪個地方很精彩,哪個地方是不合情理的,讓我再編……幾次三番下來,一個平平常常的故事就有了很多版本。現在看來,母親是在拓展我的思維,培養我豐富的想象力。

  一年級下期,學校突然來了幾個教育專家,要檢測我們的認字情況,班主任就推薦我去,記得現場是寫滿了三大黑板的字,我毫不怯場,一口氣讀完……其中一個專家向我跑過來,抱起我問:“多大了?”

  我脆生生回答:“五歲三個月!”

  “喜歡讀書嗎?”

  “喜歡……就是沒書可讀了……”我嘟囔着,因為媽媽書箱里的書早被我讀完了。

  “我這裡有很多書,獎給你的!”那位專家爺爺把書遞到我,我都抱不住了,開心得要命。

  母親知道我在校的表現后,卻思索了起來,說:“孩子,這些獎品都很適合你讀,等你讀完了,我給你找書讀!”

  後來每當街上逢集,母親都會給我些錢,讓我到連環畫攤子上看畫冊……有一次,母親很開心地說:“孩子,你有書讀了,看!小人書!”

  母親興沖沖拉我到桌子旁,《岳飛傳》、《楊家將》、《山鄉風雲》、《小兵張嘎》、《王熙鳳大鬧寧國府》……堆得像小山似的,後來才知道,母親說通了那個擺連環畫的攤販,給了他幾個雞蛋,他才同意在背集的時候把小畫書拿回我家看……

  我現在明白:母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培養我對文學的濃厚興趣……

  十歲的時候,我發表了第一篇文章,母親高興地拿着報紙到處給人看,那自豪的神情永遠烙在我心裡了。現在我已經長大成人,心裡的那個文學夢從來沒有停止過,並且在這條路上,我會繼續走下去,為自己,也是為母親!

  校園的凌霄花開了,我知道她們會從五月一直開到十一月,直至繁華散盡、落英繽紛。我想:凌霄花是快樂的,看她們手牽着手攀向高端的舞姿就足可以證明。凌霄花一定是喜歡歌唱的,不然為什麼要把自己開成朵朵喇叭朝向藍天呢?既然凌霄花的花語是敬佩和聲譽,寓意慈母之愛,那麼我就會把這些花看作母愛的象徵,在心裡珍藏她們,讓她每年都開滿我心靈的空間。

  不怕風刀雨箭欺,

  傍廊兀立自撐持。

  宵來染得仙壇露,

  珠玉玲瓏笑滿枝。

您正在瀏覽: 凌霄花——母親花
網友評論
凌霄花——母親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