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年雲淡風輕

那年雲淡風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年雲淡風輕

  文--稻草人

  青春的歲月中總會讓人感到美好,即是錯過很多,但屬於曾經的歌聲還是在那屬於無畏自由的操場上輕輕響起,那年,我們不思過往的愛戀。

  一   --------前記

  那年我還是喜歡蘇打綠唱的歌曲,那年我還是喜歡唱他那首《小情歌》的懵懂青春。

  開始喜歡蘇打綠 是聽到他們唱的那首《小情歌》更是因為你也喜歡,懷念你是在那段用任何語言來形容都顯得蒼白無力的特殊歲月里你曾經像歌曲里唱的一樣帶給我最真誠和向上的勇氣。

  高一開學第一天,下着微雨,我們的遇見就是在喧鬧的班級里目光靜靜地接觸,我想這是一種必然還是偶然的遇見呢?我想轉頭看一下後面牆上掛的時鐘,轉身的剎那正好接觸到你潔凈的目光,那麼久遠又那麼貼近的感覺,我知道我遇到了什麼,你帶着微笑看向我,我也對你報之以微笑,這時學院里響起了蘇打綠的《小情歌》當時我還不知道這首歌的名字,你告訴我說你很喜歡這首歌,因為聽起來像是青春在飛揚,明媚而憂傷。當時聽到你說這首歌時,感覺你肯定是一個帶着文字氣息的小女生,在以後的相處歲月里,我才發現人是不能憑第一感覺胡亂判斷一個人的,特別是像你這種可愛的女生。

  然後你告訴我你的名字,我也告訴你我的名字,你笑着說我的名字真繞口,不好叫,我也笑着說,叫我的名字需要一種耐心和認真,慢慢適應就好了,以後你會很熟悉的,這算不算對未來的一種巧妙預言啊?因為在以後的三年裡以至更長的時間裡,我們真的成為了彼此名字最熟悉的人,呵呵呵呵,,,你知道嗎?我現在特想對你笑幾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

  我們的談話隨着上課鈴聲節奏突然響起而停止,隨後老師讓每個同學站起來介紹自己,你很簡單的介紹了自己,簡單到你只說了你的名字和你從哪個學校升上來的,你是從我們學校初中部直升上來的,你坐下后對坐在你前面的我說,這個學校很爛的,我當時真有一種想笑翻得衝動,隨後被你的後面一句更認真地話打消沒了

  但是 ,我對這所學校充滿了希望,,這何嘗不是你的自信呢,小小還略顯稚嫩的臉上洋溢着最真誠的笑容,那麼 沁人心魄,那麼舒服。因為我們這到這所高中的最終目的就是三年後的那場考試,為了那場考試,為了三年後的 大學,我們都會像是道路上負重的行者,有些人可能中途退出,有些人陣亡在最後的陣地上,有些人成功的踏入了新的征程,而這征途中有你的微笑陪伴,我想我會很快樂和無所畏懼。

  二

  《小情歌》里唱着: 青春在風中飄着

  你說:你沒有想到自己高中會談戀愛,而且會這麼愛。

  我說;其實我也沒有想到,這就是出乎我們預料之外的意外吧。

  你聽后還是一如往昔的輕輕地微笑,到操場走走吧,我想減肥啊,你看這麼胖了,你指着自己的大腿對我撒嬌般的說

  我則笨笨的應道;恩恩,,減吧,是挺胖的。我滿心表示對你的支持

  你,,,嫌我胖是吧?那我就減給你看,哼,,你生氣的說著向操場走去

  我感覺很莫名其妙明明是自己說自己胖的,又不是我說的,怎麼又生氣了呢?我趕緊向操場追了過去。現在自己看來那時的自己好笨啊,也許真的就像九把刀說的那樣吧;成長,最殘酷的部分就是,女孩永遠比同年齡段的男孩成熟。她們的心思我們永遠猜不懂。

  才跑了半圈你就不行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對着累的氣喘吁吁的你大笑着說道

  哎,沒辦法啊,都是肉啊。你靠在操場邊垛子上休息,對我還假裝生氣着說道,,自己說完你自己都情不自禁的笑了,又是這抹微笑,對於這抹微笑我再熟悉不過,溫暖如風。

  這時,操場上響起了學校廣播台播放的音樂,《小情歌》,你靜靜的聽着,臉上充滿了陽光的味道,我看的如痴如醉,徜徉在你那稚嫩最初的摸樣,我還來不及形容就被自己另一個想法所替代。

  我說我想對你說一句話,你仔細的聽着,還要閉上眼睛

  你說好啊,那你說吧,你慢慢閉上了眼睛,《小情歌》的歌聲繼續在操場上回蕩,,感動在心中漫然。我在你耳邊輕輕唱着;聲音很小,小到只有你和我聽得到,聲音又很大,大到我有自信它能填充滿你心靈的整個世界。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

  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逃不了 最後誰也都蒼老

  寫下我 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

  當那一秒在空氣中靜止,你的呼吸均勻的鋪在我臉前一寸之間,你的嘴角微微觸動,那麼清晰又如同彩虹般的弧線一樣在青春里上揚,我想我這個夏天都會沉迷,我想我這個季節里,也許就是會因為你而變得像夏天的香樟一樣生機勃勃,我一直想如果我們之間的溫暖會停留能保存該多好,就像電腦里的文件一樣,這樣我們就不會因為晴天雨天,冬天夏天的來迴轉換,而變得茫然不知所措,也不會因為將來的無法確定而變得悵懷若失。

  你睜開眼睛,望着前面的學校跑道,那是青春的主旋律 ,人生路途遙遠,我們走下去吧!我當時對你說。

  你對我說:你要對我好,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好,一丁點都不能給別人,因為你今天讓我很感動了。輕輕地話語中透露着小小的威脅,不容置疑 ,你同我有一樣的固執和對對方的絕對專屬,那是你的信念也是我的 信念。

  我頑皮的本性又在你的面前展漏無疑,因為我不想在你面前隱藏什麼,我要給你最真實的我,我很帶痞氣的拍着你的肩膀對你說到:妞啊,以後你就是本小爺的女人了,本小爺收你為壓寨正夫人以後你就好好的服侍 本小爺,我要把你養在我的城堡里,陪我一起度過歲月。

  還小爺呢!找打啊,你假裝生氣的向我扑打過來。

  我一把把你抱住了,這一抱就是我想一世對你的纏綿。

  天空微藍,歲月疊重,與你在一起,時分走得都是這般的匆匆,我想到了歲月無痕,我想到了永恆!

  三

  我順利的進入了學校廣播台,每天準時為你放起《小情歌》便成為了我每天為你送去的禮物.

  他們問起我:你為什麼那麼喜歡《小情歌》?我回答說:如果青春可以那般的進行充分的幻想,並快樂着,為什麼我不用我滿心的的喜悅進行表達呢,同時,每天的同一時刻都會有一個那麼在乎你的人準時的等待着你為她送去的想念和細細的浪漫,並樂此不疲的想象着我們的未來,而我只要輕輕的按一下就可以完成兩顆心之間不用言語的交流,這個世界上存在着一種語言,這種語言只有我們兩人才懂得,這是多麼的幸福啊。《小情歌》就是我與她的對話,心靈與心靈之間的。

  我知道小小的你肯定也會與我一樣,那麼用心的期盼着一首歌的響起,當歌聲的第一個節拍響起時,暖暖的幸福瞬時划滿小小的心窩。那麼簡單地滿足。

  那時的我們就是這麼簡單,做事之前從不經過大腦,有時也不會認真考慮對方的感受 , 我還清晰的記得高二那年的初春,我去洗澡了,手機就落在了家裡,你來找我一起去學校,你看了我的手機,裡面有我和一個女生的曖昧,我想當時你肯定精神崩潰到你看那幾個信息會花費到幾千個時長,太陽不明媚,春日不誇張,那麼懷疑那麼的不相信眼前的真實,我也想像到心疼你當時的絕望。

  我回來時你已經走了,,你給我留了一張紙條,上面滿是你的絕望,我真的永遠不能也不會忘記當時自己內心的翻江倒海,那樣後悔,彷彿天塌地陷,我給你一個電話,長久的滴聲彷彿隔了幾個世界的雨聲闖過我的耳膜只達我的左右心房,敲打着我的猝不及防,,就在我準備掛掉時,那邊滴聲消失,我知道這時對你說 對不起根本不會換來你的沒關係,但是我還是說了,長久的沉默,我說你來我這裡,我想給你解釋,你掛掉了電話,,,我知道你會來的。

  我清晰的看到你眼角淚痕,這是我首先看到的,你進門湧進我的懷裡,你的眼淚像是瞬時的山崩地裂,洶湧的像是承受了一季的風雨那麼囂張 ,那瞬間我相信了一個詞天塌地陷,你的身體在抖,一直抖,,,我緊緊的抱住你,不想讓你逃離我的世界,我不捨得,你說:我可是把自己最真的心都交給你了啊,你怎麼可以這樣?

  我心底犯酸 ,我眼角濕潤 ,,我知道我想要哭了出來,可,我不能哭,真的不能,請你原諒我當時的堅強,那會驚起你更多的風和雨,那真的不是我能再增加一分的的重量,你當時不會明白我有多懊惱,想死的心都有,年輕總會犯錯,在這個腎上腺增加的年齡里,我的幼稚傷害了你,那些無謂的勇敢化為風散盡在你的哭拗里,我知道我必須在你的眼淚里學會點什麼,必須成長點什麼,少年,學會承擔吧,一個女生在你的懷裡為你而哭,還有比這更真的語言嗎?如果有,我也不需要了,因為那是我的全部寄掛。

  我想我得到了一次暢汗淋漓的教訓,這遠比身體上的傷口來的更加猛烈更加刻骨銘心,因為在那以後我再也沒有也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我想我開始的成長就是從你的眼淚中真正開始吧!因為我慢慢懂得蘇打綠歌曲里唱的那些青春的憂傷,開始體會那些像詩的文字的力量,別怪我開始成熟的那麼晚,,輕輕地風 輕輕地夢 輕輕地晨晨昏昏 淡淡的雲 淡淡的淚 淡淡的年年歲歲。

  四

  高三畢業后我們還是分手了,你說你要複習了,我說:我想出去上大學。在那個蟬鳴仲夏里,被熱浪炙烤的薄暮黃昏,你向左,我向右,我把記憶深深保存,也讓自己的時間斷層,只因這是屬於我們景年過程,多年以後回憶時想到自己也會是這般溫情。

  並非每個故事都會有結局,有時候我們追求的是一種經歷,因為只有經歷過才會深深懂得,那時的我們年輕氣盛,喜歡無拘無束,然後一點點經歷 才會成熟,才會明白我們會讓很多人擔心 ,有時候,我們尋找的是一段歲月, 因為這個世界我們來過,無悔過,青春總會在那段歲月里浮沉,無論是陽光還是陰鬱,無論是輝煌還是平凡,那都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青蔥歲月,我與你在這裡邂逅,你用你的青春填補了我的空白,我也用我的青春使你的歲月完整,有時候,我們期盼的是一種情懷,因為這種情懷讓人刻骨銘心,讓人感傷淚流,讓人微笑從容,所以我們學會感謝,感謝那些喜歡我們的人,感謝那些我們喜歡的人,感謝幫助過我們的人,感謝傷害過我們的人。

  我想你現在肯定會是很快樂,因為你正在為你的目標而努力,而且這個目標現在距離你越來越近,你是一個隨遇而安的小女生呵,,我們也會經常通電話,電話那頭你依舊會用可愛的語氣和我聊天,只是我發現我們的話題越來越無聊了,也越來越少了,但我們不會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因為我們也都一起隨着歲月的向前而會改變,你我的熟悉永遠都只停留在那些年,因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那些雲淡風輕般的浪漫,我們更不會成為陌生人,因為我們曾經那般的熟悉彼此,我們一起聽蘇打綠,他的聲音那麼藍那麼遠,載着我們輕輕地夢慢慢在夜晚昏黃的路燈下慢慢拉近又走遠,那時我們一樣的不思過往,我喜歡牽着你的手,就像牽起了我的整個世界,我喜歡你的手,小巧且嬰兒肥的手我總能把它完全攥在手心裡,我對你說:我不想再讓除了我之外的任何男的攥着它,你爸爸也不行,那時我就這樣霸道吧,像個貪婪孩子一樣霸佔着自己心愛的東西,不願撒手,不願意與任何人分享屬於我自己的一切,那年雲淡風輕,那年我惟願此生。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

  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逃不了 最後誰也都蒼老

  寫下我 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

  那年,我們聽着蘇打綠的歌開始我們的愛情,那年,我們用特殊的方式勾連着我們的愛情,那年我因頑劣犯的錯,那年,,,,我現在都用心進行祭奠,用心進行懷念。那年,雲很淡風很輕。 那年,我們再見。

您正在瀏覽: 那年雲淡風輕
網友評論
那年雲淡風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