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以書為伴

以書為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網友“以書為伴”簽名,她愛讀書,在網絡發表了不少文章,我很佩服。在海聊中,我說:“現在網絡信息時代,平板電腦可以翻閱到你喜歡的書,‘以書為伴’是否‘奧特’了吧?”她說:“可網絡里充斥着各種誘惑,誇張廣告;且當你正沉醉時,手機鈴響起或微信鳴叫,擾人心亂,讓人無法寧靜,平板電腦無法代替書本的安寧。”自有她的道理,也讓我有所感觸。我雖然淡不上以書為伴,但也喜歡讀書,藉此演繹“以書為伴”的話題吧。

  以書為伴,他家裡一定是書海茫茫,書香飄逸。桌上幾堆,床頭幾疊,茶几、靠椅都放有書本。或坐,或躺,或卧,信手拈來,紙頁喧囂,字潮滾滾,沉醉在墨色之中。外出時,一定會攜一書坐汽車或火車或步行,甚至“牛角掛書”或以地為席,孜孜不倦,不會放過一點機會。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猶太人更絕:當孩子稍微懂事,就翻開《聖經》滴一點蜂蜜,叫孩子去吻,“讓孩子知道書本是甜的”。這個儀式就是教育孩子從小就要喜歡書本。據說,在猶太人的古墓園中就放有書本,為了讓死者的靈魂在深夜入靜時來看書,生命可以輪迴。難怪猶太人天生高智商!

  中國古代更直截了當把金錢、地位、美色誘導你發奮讀書。“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戴着“烏紗帽”坐在“黃金屋”里有“顏如玉”的美女作伴着!為了這種美好的理想,所以就有了蘇秦錐刺股,孫敬頭懸樑,匡衡鑿壁偷光……自然覺得良宵苦短!當然也不乏“為中華民族崛起而讀書!”的人。

  前些日,我去了一位事業有成的朋友公司,其偌大豪華的辦公室,靠牆一排紫檀書櫃,滿滿精裝的書籍,琳琅滿目,儼然如專家學者。我說:“兄弟真是以書為伴!”他哈哈大笑,“裝點門面,一種時尚的‘偽飾’,且當炫耀唄。”不過我認為他起碼喜歡書,尊重知識,以書為伴,無論如何總是令人欣慰,值得讚許。

  然而,在落後愚昧的時代,書的命運一定遭厄。余秋雨在《道士塔》一文中描述:清末,當一個又一個“洋鬼子”來到莫高窟,用一疊錢,從愚昧王道士手中運走一箱又一箱,一車又一車經卷和繪畫,還深深鞠躬,送出一程時。這是巨大的民族悲劇,讀到這裡使所有愛書讀書的中國人心口滴血!

  我們這一代人小學正趕上“文化大革命”時期。“破四舊”,批《三字經》,砸“孔家店”,禁書焚書,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經歷了“十年浩劫”。老師是“臭老九”,“交白卷當英雄!”,知識越多越反動。誰敢“以書為伴”?其實也無書可伴,就連學校常常也是開學了還沒有課本。課本的內容大多是“將無產階級革命進行到底!”或“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等類的政治標語。不僅沒有知識價值,更是受到毒害。語文課常常是音樂老師代的,數學課常常是體育老師替的,少年讀書最好時期痛失殆盡!到了初中時,似乎只知道詩人只有毛澤東,作家只有魯迅。現在翻翻孩子的教科書科學、實用、豐富、趣味,編的真好!我常常自我補課了。

  撥亂反正後,重視知識,重視讀書,才有書讀的機會,才有讀不完的好書,出現了一個“以書為伴”的好時期。在公園凳上,在河邊樹下,甚至在夜間路燈下,常常看到有人在讀書。記得我在中學時,曾擁有一本縣讀書館的《借書證》興奮不已!一周一本,狼吞虎咽。當然大多是醉心於瓊瑤或沉迷於金庸,但是還是從中受益匪淺。曾經羨慕過圖書管理員和書商,有讀不完的書為之作伴!從商時,每每出差在外,總是抽空逛逛書店。現在雖然瑣事雜務纏身,但有空還是喜歡翻翻書,有些經典書籍確實值得終身為伴。讀《論語》、《孟子》,懂得人生哲理,處世原則,寓意深長,終身受用;《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減兵增灶”等等在滾滾歷史長河中永遠閃爍着智慧的光芒;《詩經》里“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等,讀之,誰不想與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唐詩》、《宋詞》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夢裡尋她千百度,募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等等,讀之,誰不會“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一疊好書無疑是良師益友,讀它會開啟你的心智,拓展你的視野,激發你的靈感,充實你的心靈,熏陶你的氣質,提高你的品性。打開一本書認真翻閱,你就會忘記身邊紛擾的世界,在另一個世界里與作者一起體驗別人生命中經歷,為真情感動,為悲情而泣,為不平憤怒,為無奈嘆息,或平和從容。

  “茶亦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須花”。從秦漢明月到唐宋風骨;從春花到秋月;從浩邈世界到生活煙塵。書卷書展,傾心品味會感到芳香盈口,峰迴路轉使你驚嘆“欸乃一聲山水綠!”

  經常在動車車廂里,穿過一排排座位,也穿過了一排排的iPad,發微信,刷微博,玩遊戲或看電影,在安靜地閱讀電子書很少。但書本這傳統的文化載體逐漸被電子閱讀器所替代是社會發展必然。與iPad為伴已成為時尚,這也為喜歡讀書的人創造了更好的閱讀條件,不應拒絕。 相信“以書為伴”永遠不會“奧特”,但一定也會與時俱進。中國有着悠久的讀書傳統,一個好時代一定是重視知識的文明時代,一定是喜歡讀書的時代。

  一杯咖啡,手指輕划屏幕,翻閱着電子書,會是越來越多喜歡“以書為伴”的人閱讀新方式。

您正在瀏覽: 以書為伴
網友評論
以書為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