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說指甲花

漫說指甲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看着我昨晚用指甲花染紅了指甲的雙手,笨拙地敲打在靜靜的鍵盤上,牽出一個個我心海里的音符,欣悅之時,不禁想起了那小小的指甲花,像一隻只美麗的蝴蝶翩翩飛旋於我記憶的屏幕上,越來越近,越來越清晰,越來越美麗。

  小時候,幾乎每年都會在春天草發芽的季節里種上幾棵指甲花,並且殷切地盼着它快點長大,幾乎每天都要查看她的腋下,是不是有了小花蕾,直到第一朵小花蕾在我的注目下羞澀地綻開,我是不捨得掐下她的。因為她實在是太漂亮了!胖都都的身軀,展着艷麗的翅膀,藏在蔥綠的綠葉間,眨着笑眯眯的眼睛,真是令人不知怎樣去寵愛她才好!那時候,就覺得她是最漂亮的花兒了,眼裡容不得別的任何花,更別提見不到的那些名花了,她們都不知在哪裡藏着呢,不管她們多麼美麗,似乎都是和我無關的。唯有這實實在在的指甲花,一朵接一朵的盛開着,直到滿棵綴滿繁花,像掛滿了滿樹的彩燈籠,又像蝴蝶的盛大聚會。這時,我才會小心翼翼的掐下來幾朵,捧在手心,聞聞她沁人的馨香,盡情的欣賞她奇異的舞姿。晚上,就在燈下,興緻勃勃的開始了包指甲的遊戲。

  說包指甲是遊戲,一點也不過分。真的,至今我都覺得,那是我認為的最令人愉快的事情了。懷着興奮的心情,美好的希望,盼了好長時間的願望就要實現了,而且付諸於行動了,能不讓人快樂嗎?而且,在那個溫馨的氛圍里,享受着別人小心翼翼地為自己包指甲,不也是一種另類的幸福嗎?

  而且,親手把自己摘得的一小堆漂亮的花朵搗成花泥,也是一個愉悅的享樂。聞着撲鼻的花香溢滿房間,同時也溢滿了我小小的心房。

  有很多古詩也記載了這種樂趣,“曲闌鳳子花開后, 搗入金盆瘦。銀甲暫教除, 染上春纖, 一夜深紅透。絳點輕襦籠翠袖, 數顆相思豆。曉起試新妝, 畫到眉彎, 紅雨春心逗。”這是元朝詩人陸琇卿的《醉花陰》,詩中的鳳子花,其實就是指甲花。說到這裡,我想起了指甲花的另一個名字,鳳仙花,據說,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呢。

  相傳很久以前,福建龍溪,有一對深深相愛的年輕人,鳳仙和金子,為了躲避當地一位想要強娶鳳仙的惡人而逃進了深山,還帶上了自己相依為命的老人,鳳仙的母親和金子的父親。但是,那位賊心不死的浪蕩公子還是追尋到了他們的藏身之處。匆忙逃亡途中,鳳仙的母親經不起顛簸勞累,腹痛不止。眼看就要被追上,兩位相愛的人無路可逃,又不忍老人受連累,忍着眼淚,持手雙雙跳入懸崖。悲痛欲絕的兩位老人把鳳仙和金子合葬在一起,心痛難耐,含淚守在兩人的墓旁,昏昏睡去。夢中,見鳳仙和金子飄然來到近前,告訴老人,山澗里盛開的像蝴蝶一樣的花兒能治母親的病,而且能染紅指甲。老人驚醒之時,猛然發現身旁開滿了燦燦的像蝴蝶一樣的花兒,漫山遍野,奼紫嫣紅,隨風搖曳,似乎在向自己招手致意。老人不禁熱淚盈眶,顫抖着雙手摘下花朵,捧在手裡,捂在胸口,就像抱住了自己的孩子……喝了用這些花朵熬出來的水,老人真的痊癒了。老人把一些花朵送給村裡的女孩們,教她們染上紅紅的指甲,看着她們的笑臉,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鳳仙和金子,就把這種花兒叫金鳳花,或者鳳仙花。

  “金鳳花開色最鮮,染得佳人指頭丹”,這種山澗里開出的花兒,曾經是歷代女人們心裡的最愛吧?那紅紅的指甲,曾跳躍在琴弦上,曾翻飛在圖案錦繡的絲綢上,曾在飄舞的長袖裡露出俏麗的臉蛋,把王孫們的魂兒牽翻。

  “夜聽金盆搗鳳仙,纖纖指甲染紅鮮。投針巧驗鴛鴦水,繡閣秋風又一年。”這美麗的愛情幻化出來的花朵,圓了多少女人的愛美之夢啊,她不像梁祝化蝶,只顧自己翩遷逍遙,而是依舊用大愛來溫暖和美化人間。據說,常用鳳仙花染指甲,還能治癒灰指甲病,她不僅無任何毒素,而且還有這麼多藥效,哪是梁祝能比得?鳳仙和金子雖然沒有化成蝴蝶飛在花叢,但是,兩人開成的蝴蝶形狀的花朵似乎在告訴人們,他們已經幸福的像蝶兒一樣,在清麗的山水間自由的徜徉着。

  是啊,你看,這小小的花兒,不擇地勢,不求呵護,隨便灑下種子,只要有大自然的雨水滋潤,她就能成長。牡丹富麗堂皇,被人們請上廳堂,梅花傲雪凌寒,久居人們心中,菊花也以各種風姿搖曳在畫屏,蘭花的清香更是歷久不衰,蓮花永遠都是亭亭玉立, 風姿綽約 ,可是,小小的指甲花就這樣默默無聞的開在每一個不顯眼的地方,彰顯着平凡,隱含着偉大,正如毛主席的一首詩《詠指甲花》:

  百花皆竟放,指甲獨靜眠。春季葉始生,炎夏花正鮮。

  葉小枝又弱,種類多且妍。萬草披日出,惟婢傲火無。

  淵明愛逸菊,敦頤好青蓮。我獨愛指甲,取其志更堅。

  詩中的“婢”字,便是指的指甲花,一個“婢”字,抒發了主席一生為人民服務的高貴品格,也給這默默無聞的指甲花帶上了閃亮的桂冠,因為,她,的確配鍀上啊!

您正在瀏覽: 漫說指甲花
網友評論
漫說指甲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