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當兵軼事

當兵軼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當兵是每個熱血青年的追求和嚮往,一身綠軍裝,手握鋼槍,雄赳赳氣昂昂,曾幾何時,為爭得一頂綠軍帽費心周折,當誰戴上軍帽時,渾身精神抖擻,多少人敬仰,我三次報名體檢想到毛澤東思想大學校鍛煉和學習,卻失之交臂,讓人終生遺憾。

  七三年春天,剛上初中一年級時,國家招收滑翔員,要求同學們積極報名,抱着試試看的心情,當時我體重不夠,身高不夠,年齡不夠,到學區、公社體檢居然合格,接着參加了縣裡的體檢,說是有鼻竇肥大,被刷了下來。

  七五年春天,上高中一年級時國家招收飛行員,飛行員比平時當兵要難得多,我又積極報名,過關斬將,又到縣裡體檢,抽血、量體重、試心電圖等等手續,最後一個公社只有三人合格。在滕縣一中集合后,統一乘坐縣酒廠的法國產大敞棚車,一百多人乘坐四輛車,到濟寧地區再次複檢,這次要求更嚴格,體檢的項目更多,一個一個過關,一個個白大褂大夫檢驗后簽字,最後一關坐電椅,捆在椅子上,下下左右亂轉,看一眼頭就暈,咱居然也過了關。

  在濟寧地區,滕縣參加驗飛行員的最多,更有些是縣領導和縣武裝當管的孩子,年青人在一塊,人多氣盛,沒事找事的和鄒縣的同志還幹了一仗,鄒縣人一看滕縣人多個大心齊,也沒接上火,就跑了。體檢完我們一塊還起個大早到公園玩了半天,公園早八點之前去一律不收門票。臨回家時還在濟寧市商場買了一雙軟塑料涼鞋,回到學校時好多同學都爭着穿,軟綿綿的,穿腳上象踩棉花,樣式又好看,比當時農村的硬塑料涼鞋時尚多了。

  滿心的喜悅,等待錄取通知書,時刻準備穿上軍裝,在祖國的藍天象雄鷹一樣的飛翔夢。心想當上飛行員,一定開飛機先到家鄉看一看,對着老家喊一聲:“鄉親們,我來看你們了。”都說在飛機上看陸上的人訪問演出象螞蟻一樣,父母還把家裡拾輟的乾乾淨淨,準備來政審時,好好招呼一下,專門安排村裡的幹部一定要說好話,當了兵咱全村都光榮啊!將來孩子出息了,一定不會忘了你的。我在學校里也安不下心來學習,誰知後來傳來消息說,您二舅可能在台灣,有海外關係,政治不合格。

  狗咬豬尿泡,空歡喜一場。二舅四八年在南京跟人干雜工,據說國民黨臨走時,抓壯丁抓走了,可幾十年音訊全無啊。哥哥推薦上大學,名額報了公社,和村裡另一高中生,一個團支部書記,一個副書記,另一人他舅因強姦罪在監獄服刑。一個下落不明,一個在監獄服刑,都是本人的舅,最後兩人抓鬮,因不好說的原因兩人都沒上成大學,當舅的下落不明和強姦蹲監獄都屬政治上有污點,真是笑話。

  高中畢業后回村勞動,日夜苦讀想着跳出農門,一心苦讀當作家,一天寫一篇小說。夏天把雙腳放在水裡降溫,在蚊帳里點燈看書,將蚊帳都點着了,冬天熬到夜裡兩三點,第二天鼻子里都是黑煙,吐出的唾沫都是黑的,白天照樣拉排車翻土整大寨田。七八年招空軍地勤特種兵,我又報了名,心想到部隊考軍校,村裡報名準備體檢,心想咱驗過飛行員,特等甲的身體,驗個農村兵肯定沒問題吧,可天有不測風雲,想也想不到,和我父親一直感情很好的表叔,想讓他干吧吧病怏怏的兒子當兵,到公社告我有海外關係,又一次被刷下來。唉,當兵當兵,到頭來一場空。

  八七年台灣國民黨當局放開老兵回大陸,我二舅興沖沖的從台灣來大陸探親,回想離家四十年音信全無,對着大海常常淚眼哭干。當我告訴他,因他下落不明,大陸多家親戚政治上有污點時,政治上受到牽連時,他不無感慨的說,國民黨當局,畫地為牢,多少家庭受到了政治牽連和迫害,七十多歲的老人掉下了淚。現在好了,二舅先後十幾次台灣、大陸之間飛來飛去,表弟在蘇州已投資建廠,我的侄子當了兵,守衛祖國的邊陲,另一侄子已是空軍部隊師級幹部。

您正在瀏覽: 當兵軼事
網友評論
當兵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