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流水的幸福(十七)

流水的幸福(十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流水的幸福(十七)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一、父母心

  ??從建材市場過來的時候,路過一所很有名氣的中學,看到門口擠滿了家長。兩車道的道路被堵塞,車輛無法行駛過去。本來準備掉頭,卻被後來的車輛堵了在車流里,無法進退。天氣兩天持續高溫,預報已經報出39攝氏度。實際的室外溫度應該在四十五度左右。看着那些家長們或打着傘、或用一張報紙遮住炙烈的陽光,加上焦急的心情,天氣便顯得格外的炎熱,體會着做父母的不容易。自己做母親也有多年。對孩子,多有愧疚,沒有能好好在她身邊,讓她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女兒似乎智商不低,一直的學習都還算不錯,從成長的角度來看,我不願意給孩子施加太多太大的壓力,因為那些壓力對孩子而言並不是好事。儘管她們將要面臨的競爭是非常之殘酷的。

  ??上帝讓每一個生命來到世界,都會相應有一份命運跟隨。兜兜轉轉,做父母的再怎麼做,到最後還是要靠孩子自己。當然,為人父母,給孩子創造一個相應比較寬鬆和良好的環境,是應該的。可能我是太過於自私,又可能我是太過於宿命。

  ??看着那些家長,想起父親。記得我中考的那天,我吃到了從不下廚的父親親自炒的一碗蛋炒飯。那裡面包涵了多少父愛,也包涵了父親多少的希望。當我終於不負所望,以絕對優異的成績考上了父親要求的學校時,卻沒得到父親的任何讚賞。倒是後來,在無意之間,聽到父親對別人說:丫頭爭氣,考了個第一名,總算是安心了。我能掂量出這句平淡的話中所隱藏的驕傲和自豪。

  ??晃眼快二十年了,女兒都已快到當年我的年齡。

  ??現在的孩子真幸福,有多少又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回到父母家裡,得知二姐夫昨晚帶着孩子來過,沒說別的,只是說考上了大學。想着有些寒心,媽媽病了這麼久,差點就陰陽相隔永不得見。曾經的二姐夫居然就是空手來到,連一句問候都沒有。倒不是想他的什麼東西,就算是一個熟人或者有緣剛相識的人,問候一下也是人之常情,何況他和二姐十幾年的夫妻感情問問曾經的岳母身體,難道不該么?媽媽當初是為了他的孩子才提前退休的,這些都不記得了嗎?媽媽很介意。我勸她老人家什麼都不要想,自己的女兒都不在了,不要去要求別人怎麼做。雖然不能用黑白是非來定斷他的對錯,相信任何人內心都會有一桿秤。

  ??

  ??二、思

  ??清理以前的舊物,看到一套藍色瓷碗。一不留神,眼淚就如同手指碰到的露珠,滴落下來。那套碗是二姐送給我陪嫁的禮物之一,一直不捨得用。閑置了這麼久,打開包裝盒看到一張紅色的剪紙雙喜。因為密封比較好,紅紙只有少少退色,瓷器用現在的目光來看,亦並不顯精緻。但那卻濃聚着我與二姐之間這一生再也不能重來的姐妹情。

  ??恍惚之間,見到了年輕飛揚並永駐在三十六歲的二姐。她一頭的長發飄飛,秀氣且溫柔。有很長時間沉浸在自己的生活氛圍里,想念親人的時間越來越少,人也變得越來越自私。時間終於淡漠了陰陽相隔的那份感情,我是不是快遺忘了曾經那麼愛我那麼幫我的二姐呢?

  ??二姐的女兒上了大學,不是考上去的。二姐夫託了些關係讓她去了一個遠離家鄉的學校,不經意看到她的qq空間,才發現失去母愛的孩子在四處尋找着所謂的愛情。滿嘴的愛情和灰色的人生觀,有些讓我瞠目結舌。大姐說她活了四十多歲,好像還沒有一個孩子看得明白。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夠走進她的世界與她成為朋友,只能在一邊默默地看着,擔心、着急,卻束手無策。我很想幫她,但不得法。而她,只有在需要手機、mp3、衣物的時候,才會想起我這麼個小姨。

  ??

  ??三、就業招工兩難

  ??裝修的時候認識了建材市場一個做大理石生意的老闆,福建人,到湖北已經十年,生意做得風聲水起,舉家都搬遷過來。與他聊了一會,說了些關於生意的事,他突然問我有沒有興趣到他的公司做事,並問及我對待遇的要求。笑着婉拒了他的好意。這些年來,習慣了四處闖蕩,像個男人一樣,卻有着比男人更加難以控制的任性和自以為是,應該是不可能再去為別人打工的。除非有特別大的意外發生。我很滿足於現狀。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五月樹』

  ??前些時去過一趟人才市場,發現存在着招工就業兩難。找工作的人希望得到待遇優厚而工作輕閑沒有責任的工種,招工的人希望找到認真負責不斤斤計較的員工。每每相碰,總是發現不能與理想中的人選合拍,難以成交。我個人認為這與現代獨生子女家庭太多有很大的關係,他們(她們)嬌生慣養,動手能力和綜合能力較差,但是又好高騖遠不能充分認識自己,加上家長對孩子的縱容和大包大攬,即便是農村的孩子,也不如以前能吃苦。從另外的一個角度來看,現在出來打工的人懂得最大程度地為自己的利益爭取,這也是好的一面。

  ??人們生活在逐步改善的同時,面臨的競爭和挑戰就更大,但是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總會給你開啟一扇窗。只要心態坦然一些,總能準確地找到自己的位置。

  ??劉的兩個女兒都在門市部里幫手,明顯的乖巧秀氣的小女兒就顯得能幹和招人氣一些,大女兒卻顯得浮躁而不善與人交流,許是因為她嘴角的一塊白癲瘋導致青春敏感的叛逆更嚴重一些。像這樣的孩子很多,她們出世就不用太為衣食操心着急,因為父母可以給一個相對較好的經濟條件培養她們有更高的人生起點。但是她們卻很少難明白父母輩為了這一切所作出的努力和奮鬥的過程。

  ??如果我需要一份工作,那麼我一定會好好珍惜每一個機會。做人,應該能上能下,能屈能伸。只有如此,無論身處怎樣的環境,都能坦然,便都能安然。機會無處不在,如果有心的話。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五月樹』

您正在瀏覽: 流水的幸福(十七)
網友評論
流水的幸福(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