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悲歡離合總無情

悲歡離合總無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悲己喜物幾時休?

  歡天喜地何日有?

  離恨幽幽心悠悠,

  合家團圓誰與游?

  總是離多和又愁,

  關山陣陣無盡頭。

  情寄明月水共流。

  --題記

  總是在落淚憂傷中惆悵,總是在無可奈何中徘徊,總是在多愁善感中彷徨。不知這是無意還是天意,為什麼生活就是這樣?也許,做最真實的自己就是這麼難,但我要堅持,我要相信自己,我更要追逐。

  曾經的歲月里,有一位朋友說的話鼓舞着我一直走到了今天。回首走過的路,雖不盡如人意,但也問心無愧。她說:“即使是疲憊的河流,歷經曲折也能安然入海。別忘了當初那份執著,收起廉價的淚水,做最好的自己,讓別人敬而遠之。生活不需要同情弱者,更不需要憐憫我們。”一直都很喜歡這些話,也記得曾經送給過很多朋友這些話。因為,悲歡離合都是人性最真實的情感,自然地來流露自己的情感也沒有什麼不對的。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很多的事情只讓我們學會了堅強和微笑,而拋棄了自己內心深處那些最純真最自然的感受。說什麼微笑着面對生活是強者,說什麼在失敗中掙扎就是弱者;說什麼女傷春士悲秋;說什麼悲天憫人就是錯,說什麼多愁善感就不對。可是我覺得,其實簡簡單單做最真實的自己,真真切切過最幸福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人生。在這個世界上,你就是唯一,誰也沒有權力讓你為他(她)改變,誰也沒有資格要求你為他(她)改變。既然讓心飛翔,夢又何必徘徊;既然唯心永恆,情又何必虛掩。我手寫我心,我思故我在,還有我在故我思。因此,只要是你自己來自內心深處的呼喚,為何就不能讓它變成一曲古老而悠揚的歌謠,讓大家來欣賞和分享呢!何必去抹殺自己的情感,又何必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呢!

  要微笑着面對生活是因為我們曾經都在失敗中流淚掙扎。女傷春士悲秋是因為她(他)們都有自己的傷悲。女為悅己者容,士為知己者死。或許,正是因為這樣吧。高山流水覓知音,怎奈知音難尋心更愁;天涯海角追伊人,豈料不見伊人情更濃。還有,悲天憫人和多愁善感又何償不是隨心隨性生活的具體表現,不是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又有誰能說“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不是一種率真和洒脫呢?又有誰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不是一種自信和豪爽呢?又有誰能說“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不是一種感懷和安慰呢?又有誰能說“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不是一種感應和真情呢?又有誰能說“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不是一種期待和信念呢?

  並不是因為我們不懂得生活,而是因為我們太過於追求完美,更太過於格式化。所以才使得自己看不慣別人的悲天憫人,看不慣別人的多愁善感。其實,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蘇東坡曾經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一味地去追尋完美,只有適合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好的。你要懂得寂寞梧桐千秋雨,從來不會似水流;你要懂得冰冷琵琶萬古愁,安能今日到盡頭。一切的一切,都是因情而生因情而滅;所有的所有,都是為情而歌為情而泣。

  還記得《簡愛》中所體現的愛情觀,它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人格平等的基礎之上的一種美好的情感;它超越了原始境界和物質境界,追求的是精神境界和靈魂境界,堅守的是精神與精神的對話,心靈與心靈的碰撞。初讀的時候,覺得是那麼的美;再讀的時候,覺得是更美。現在回想起,依舊很美很美……

  也曾經在無數個夜深人靜的時候,望月問自己,今月曾經照古人,古月何時照今人?思來想去,認為人不醉心心自醉,花不惱人人自惱或許就是最好的答案吧。

  突然之間,又想起了這首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回頭看看自己,還真有這種感覺。可是又有誰能明白昨夜伊人入夢來,心悅伊人盼雲開。我為伊人容顏改,不知伊人今何在又是怎樣一番滋味呢。

  心中的痛只有心知道。在睡夢裡,我彷彿看到了希望;在現實中,我彷彿丟了自己。生活中有時候連自己都分不清哪裡是夢哪裡是現實。回首的時候,天涯若咫尺;轉身的時候,咫尺亦天涯。所以只能選擇做最真實的自己,讓自己的生活自然,恬淡,有滋有味。而不是去選擇迴避悲痛和分別。

  花開花落,花落花開,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何處是天涯,與我同?雲捲雲舒,雲舒雲卷,月月日日雲相若,日日月月心不變,此距即咫尺,約你游。唉……真是一朝偶遇萬朝思,一種相思兩地愁。在這即將離別之季,倍感思念朋友,思念親人,思念老師,思念一起風風雨雨中走過的分分秒秒……

  有時候,真想回到過去。可是連心也不知道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永遠不改變,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將青春故事改寫。或許,遺忘是為了更好的銘記;或許,銘記是為了永久的遺忘。銘記也好,遺忘也罷,我相信時間都不會使記憶風化的,只要我們曾經擁有。

  生活中,有悲,有歡,有離,有合,悲歡離合總關情。友情友愛意永恆,情寄明月動我心。不知今何恨離開,忘己思念惱安靜。一切只是因為,悲歡離合總關情……

您正在瀏覽: 悲歡離合總無情
網友評論
悲歡離合總無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