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老屋雜記

老屋雜記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老房子,很久也沒去了,想起老房子,許多陳舊的記憶一涌而出。

  老屋沿河而建。舊時,家家戶戶在河邊清洗衣物,每家河岸邊都有幾階石梯。兒時的我不諳世事,想清洗物品,於是拾級而下。下幾層的石階長年累月的浸泡在水中,上面爬滿一層密密麻麻的綠油油的青苔。我本能的踩下去,腳底一滑,險些入河,幸被母親及時發覺。現在回想仍心有餘悸,只能暗自佩服年幼的勇氣。河水時清時濁,望不見底。印象最深的是那次,似乎是水閘開啟后,兩岸居民分別撒網,一張大網橫在河中,直至深夜,方才收網,網中的魚不計其數,挨家挨戶的分發,那是第一次感到河的神秘。

  老屋是木製的,上下兩層,尖頂房,房頂鋪滿灰黑色的瓦片,屋檐四角翹起。屋子的左右及後方皆是三四層的水泥房,因此,老屋置於此處,雖不是特別顯眼,但也令人印象深刻。房子是四戶人家並成一幢,呈軸對稱,若四周的矮牆再高些,便有北京四合院的味道。

  我家是位於中間,屋子有里院和外院。里院是與另一戶人家共有的,可以互通,因此兩家關係匪淺,吃飯偶爾也聚在一起,或去蹭蹭。外院比較寬敞。夏日的夜晚,三兩戶人聚於此處乘涼,椅子大大小小,形狀各異,人也有老有少。我總窩在母親的懷裡,微風徐來,絲絲涼意,聽着大人們的閑談,直至入夢。

  現在,老屋已無人居住。開門,進屋,撲鼻而來的是一股說不出的味道。門窗緊閉,陽光不能進入,四周陰暗,混濁煩悶的空氣中摻雜着木頭散發出的氣息,摻雜着歲月留下的味道。摸着門把,上面仍留有當年俏皮的我刻下的一橫一豎,指尖的觸感格外鮮明。地上,桌上,凳上,覆蓋著厚厚的一層灰塵,伸手拂去,滿屋塵埃飛揚,嗆得人透不過氣。各處的角落還出現幾張蛛網,細細觀察還能發現蜘蛛,令人不禁作嘔。雖然過年皆會來擋新,歲月遺留的痕迹依舊不可磨滅。如今人已沒了,老屋仍在,且分外顯眼。

  往昔時光已不再,歲月最是無情,帶走許多東西,又留下太多回憶與感傷。在過幾年,現在的生活亦會成為往事,不要讓生命留有更多遺憾。好好過完每一天,如此方能回首過往時,笑着回憶。

您正在瀏覽: 老屋雜記
網友評論
老屋雜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