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離開母親的日子

離開母親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離開母親的日子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再一次離開母親,是我已為人父的第三年。母親依舊像頭兩次一樣,用滿眼的淚水送我登車,用滿懷期盼的聲音告訴我:記得周末回家來看看。

  記得第一次離開母親到外地去讀書那年,我才十六歲。雖然學校離家不過百里,可母親知道,我是從未離開過家門的。為此,她每天都要同父親猜測一陣學校的生活,時刻都在惦記身體瘦弱的我能否適應那裡的環境。每個月末回家下車的時候,母親總是站在村口的小站接我,每次都重複一個動作:摸一下我稚嫩的臉。

  高中三年,母親更是向我傾注了一腔的愛。正是這無私的母愛,催我奮發向上,立志成人,使我能在高考失利后的第一個春天裡,懷着更大的夢想,步入了軍營。

  部隊生活是艱苦的。記得剛剛入伍的頭幾個月,由於體質差、訓練強度大,一天下來,躺在床上,我連身都不願去翻。那個時候一閉上眼,面前出現的總是母親那飽含疼愛的眼神,她彷彿在說:好兒子,頂住!不能怕吃苦,別忘了你的志向。

  最令母親牽挂的是我們進駐北京的那個夏季。聽鄰居說:那段時間,母親每天都坐在電視機前,餘下的時間便漫無目的地到戶外走動,面容憔悴,心神不安,他們明顯的感覺到母親已蒼老了許多。就連晚上睡覺,也時常從夢中驚醒,而後便是淚水漣漣。直到那年的秋季我們平安歸來,母親才了卻了那份牽挂。

  可以說,軍營三年,我的喜怒哀樂都牽着母親的心,是母親把我從挫折中拉起,幫我鼓起了前進的風帆。那三年,母親要比我累得多。

  由於工作需要,我又一次離開了那片生我養我的土地,離開了我依戀的母親。每次回家見到老人那欣喜的樣子,我內心就總有一絲愧疚,因為我欠母親的比任何一個兄弟都要多。

  然而,當我們走向獨立,走出貧困,即將迎接陽光的時候,母親卻因多年的陳疾,引起身體各機能衰竭而永遠的離開了我們。那年,母親只有59歲。

  而今,每當想起母親那輕柔的一撫和那句:“記得周末回家來看看”的話語,不禁淚水難奈。

  倘有來世,親愛的母親,我還會做你最最疼愛的兒子。

您正在瀏覽: 離開母親的日子
網友評論
離開母親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