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那溫暖的謊言

那溫暖的謊言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中考那年,因為戶籍的緣故,我從父親工作的地方轉回縣內一所中學讀書。獨自一人在外,這對從沒離開過父母在外讀書生活的十五、六歲的初中生,很長一段時間都適應不過來。父母也時常放心不下,母親隔十天半月就要坐六七十公里客車到學校看我一次,帶一些衣物、食物和錢之類的。

  母親平常身體本來就不是很好,坐車無論坐多遠都暈得很利害,每次到學校的時候,都因暈車顯得很疲憊虛弱,每到學校看我一次,母親就好比生一場病一樣。看到母親因暈車一臉的病容,我心裡很是難受,對母親有一種愧疚之情,每次我都叫母親別到學校來,對她說我會照顧自己的,有時間我會回家,但每次母親總是裝着若無其事的說,沒事的,你快考試了,不要耽擱時間,媽吃點苦受點累無所為…

  中考最後一個月,母親到學校看我的次數更多,而且每次都買了一些補腦的營養品。母親說,你快考試了,學習很緊張,很用腦的,這些營養品能補腦子,對你學習很有好處,你一定要按時吃。看着母親一臉的病容顯得十分虛弱的樣子,我根本沒有心思去聽她所說的一定要按時吃這些有神奇功效的營養品。更何況我很清楚那時家裡的經濟狀況,父親僅僅是收入微薄的普通工人,母親做一點小生意也僅能補貼家用。我問母親,家裡的經濟條件不好,怎麼會有這麼多錢來買這些奢侈品。母親淡淡地說,這不是奢侈品,你快考試了,用得着,而且,最近做的小生意收入還比較好。你就不要管這些,一定要安心抓好複習,這對你人生來說,是一件大事情。母親說這些話的時候,顯得很吃力,我分明感受到母親那緩緩的話語里飽含着的殷切和疼愛之情。

  中考結束后,母親也生病住進了醫院。躺在病榻上的母親十分虛弱,母親病得不輕。我問父親,怎麼不早點讓母親住院治療,父親想說什麼,但終未說出來。

  為了你考試,媽把給她治病的錢給你買了營養品,弟弟有些埋怨地說出實情。

  那一刻,我一切都明白。躺在病榻上的母親,慈祥而安靜,那些凝集着無限母愛和寄託着母親無限期望的補腦營養品,是母親用她治病的錢去編織的一個溫暖的謊言。在那飽含着深情而無盡的母愛里,在那永遠浩蕩的母愛的春風裡,在母親那溫暖的謊言里,我讀得淚流滿面。世上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腿更深的河流,沒有比母愛更偉大的親情,在母親去世的十多年裡,在我靈魂的深處時刻珍藏着母愛的點點滴滴---此愛綿綿無盡期。

您正在瀏覽: 那溫暖的謊言
網友評論
那溫暖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