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重要的是心靈

重要的是心靈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寧靜的夜晚,在暈黃的燈光下,朦朧創造了一種氛圍;我的思緒會被一種東西纏繞,被一種東西迷惑,我把它叫心靈的意境。在這種心靈的意境里,我會聽到透明的小溪的流水聲,會感知風吹下落葉的腳步,這意境在這暗夜裡瀰漫開來,真想讓思想就這樣停泊。這時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溫暖漫上來,心裡便有閃亮的,一串串美麗的思緒,紛紛墜落!

  ??總以為詩窮而後工。不幸的童年是最好的老師,潦倒的人生才能成就深刻的思想,完成優秀的文藝作品——例如拜倫、達芬奇、例如司馬遷;也一直以為身心受到巨大的痛苦和折磨,才能完成重大使命。事實上,大多數遭遇過不幸的人並沒有成為作家和藝術家。

  ??似乎最感人的東西,總是最憂傷的思想;悲劇好象總比喜劇能打動人心,它有着一種更迫近生活真相的美。不過,並不是只有經歷過磨難的人才能寫出悲劇的境界。

  ??釋迦牟尼就是經歷了人間最輝煌的榮華富貴,李白的許多不朽之作,也是在他人生最得意時豪邁吟出的。《廊橋遺夢》的作者,也沒有親身經歷過那種要生要死的“世紀之戀”,他卻寫下了叩動人心的愛情悲劇。所以重要的並不在於出生和經歷,而在於心靈以及感悟。

  ??對於敏感博大的心靈而言,無論在怎樣的狀態,宮殿或草棚,都能透過歡樂或愁苦的面影,體驗到或捕捉到人生的真諦,還有存在的終極缺撼等等。

  ??好的文章是能揭示生存的複雜性,告訴人們事情是這樣不是那樣的;總是能使人透過事物的現象看清本質的東西。讀過一篇好的文章,能使人在一段時間裡,在慾望得不到滿足時,可以通過對“匱乏”的物質體驗,超越自身的“牢騷”,而達成對“世間苦”的感懷,形成一種博大的悲憫之心;又能在慾望得到充分滿足的情形下,通過對充裕的物質享受,超越自身的“逸樂”、”厭倦“,而達成對於生存“有限性”的感懷,形成博大的悲憫之心。

  ??這就是好文章的作用,好的心靈的教育作用。既便是華美的人生,華美的情懷也有隱藏着的思考和掙扎,也都有寂寞存在其中;就如世間情在完美之後必有缺撼,如同月有陰晴圓缺一樣。缺陷總是更長些,圓總是短暫的,但圓過就是永恆。

  ??因此重要的仍然是心靈!

  本文作者:gxq1961

您正在瀏覽: 重要的是心靈
網友評論
重要的是心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