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水仙操,祭拜屈原

水仙操,祭拜屈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把影子投影在水上的,都患了潔癖

  一種高貴的絕症

  把名字投在風中的

  衣帶就飄在風中

  清芬從風裡來,楚歌從清芬里來

  美從烈士的胎裡帶來

  水劫之後,從回蕩的波地升起

  猶佩青青的葉長似劍

  燦燦的花開如冕

  缽小如舟,山長水遠,是湘江

  ——余光中《水仙操》

  曾經,他是一朵蘭花,不流俗,與日月同輝。後來,被流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落水而沉。

  他,一直相信,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所以,他說,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他,聽漁夫說,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他,依舊是不屈服不妥協,懂得,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所以,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夫莞爾一笑,離開,唱着,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與此同時,他,一躍而落,如沉魚落雁般的瀟洒,決絕的態度,唯美的姿勢。

  也許,生活是一條奔騰的河流,我們在滾滾紅塵中,終究是沾染了世俗的塵埃,但是,我總相信,只要心靈如蘭,一直堅守,像他一樣,我們可以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

  紅塵太飄渺,社會太繁雜,物慾橫流,也許,我們永遠做不到獨善其身,卻可以享受一次又一次局外人的清醒。

  我們都懂,常在河邊走,怎能不濕腳。而且,人在江湖走,多少都是身不由己的,一如江湖歲月催,為生計奔波,為生活落魄。

  曾經,誰都只是一個單純的孩子,時過已境遷,人漸漸長大,心漸漸成熟,懂得社會的無奈,紅塵的紛擾,無計可回頭。

  記得,當初,許諾絕不同流於世俗的硝煙,想要,今生今世,都是自我,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碾過往事的塵埃,我還是沒能堅守住當初的諾言,委頓在紅塵的一隅,讓心靈潔凈,然而,當窗外有風飄過,有雨滴落,就像紅塵的挫折,無奈,喧囂,偶爾,也會心為形所役,不得不去思慮。

  後來,懂得,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如八九,不如常想一二。雖然世間紅塵瀰漫,我已無法躲避,卻可以在某一刻,忘記紅塵,忘記世俗,甚至,忘了自我,獨坐一隅,心游神外,逍遙。

  我,依然只是一個普通的紅塵人。沒有他那麼高潔的情操,懷瑾握瑜,絕不流於世俗,也沒有他那麼清醒的心靈,如月皎潔,洞察世事,卻不同流合污。

  聆聽歷史的聲音,他不是不懂得黑暗的河流,不是看不見世俗的塵埃,不是聽不到靡靡之音,他只是不屑懂得,不屑看見,不屑聽到。

  鉛華洗盡,我們,終究做不到他的決絕。世事更迭,總有一些人,做一些事,讓後世望其項背,景仰的姿勢。一些人,做另一些事,讓後世唾棄謾罵,鄙夷的態度。還有大部分人,不是獨居左岸,亦不是獨居右岸,而是如一葉扁舟,飄搖在河流中。

  積累了時光的滄桑,也許,已不再是一顆赤子之心。漫溯時光,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此刻,我願傾心為他,靠岸,只為瞻仰他,祭拜他。

  在幽幽暗暗中反覆蹉跎,我們懂得,有些責任我們無法脫離,有些事情我們不得不做,有些人我們不得不去接觸,有些事我們不得不面對。有些故事我們無法躲避,這一生,常常為情所困,為紅塵羈絆。

  歲月嘯耳邊,流年婉轉,還記得他的隕落,如流星般燦爛。這一生,沒有理由,我終究是做不到他的清醒,也不願墮入世俗的渾濁,或許,這就是在半清半濁之間流淌,半夢半醒之間輪迴。

  但是,我懂,是他讓我悟了,清者自清的那份篤定與堅守,從此,不屑濁者自濁。清晨,有涼風吹過,是他在吹醒紅塵。夕陽,有細雨滴落,是他在滌潔心靈。夜裡,有孤星眨眼,是他在啟迪方向。

  時光悠悠,回不去的舊時光。韶華不再,留不住的十全十美。半夏花開,淺吟低唱,淡淡流水,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為了他。幾度滄桑,他一直在我心裡,猶如聖潔的花,千年芬芳,不離不棄。

  靜聽一曲伯牙遇子期的水仙操,而今琴弦已斷,餘韻猶存。淡吟一首紀念屈原的水仙操,如夢年華,傾心傾情祭拜他。

  瀟湘漣漪

  2011年6月5日清晨,有風

  :

您正在瀏覽: 水仙操,祭拜屈原
網友評論
水仙操,祭拜屈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