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個父親的乞求

一個父親的乞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父親的乞求 標籤:父親的病 只有一個地球

  男孩的家住在非常偏遠的小村瑤寨里,母親在他3歲的時候就病死了,他一直和父親相依為命。

  5歲的時候,男孩背起了書包,每天往返幾里到鄉里上學。男孩討厭學習,當他和小朋友們一起玩耍的時候,他就像是出了籠子的小鳥一樣掙脫了束縛,把學習拋到腦後。到了期末測試。男孩門門都得了“大鴨蛋”。男孩因為怕挨打,沒敢告訴父親。但是3天之後,男孩的老師來訪了。在他那破舊的矮木屋裡,老師激動地向他父親控訴了男孩在學校的種種劣跡,男孩的父親羞愧地低下了頭,不停地和老師道歉。

  傍晚,出去玩耍一天的男孩,高高興興地回家了。父親坐在門檻上一言不發,他點燃了煙斗,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平靜地說:“娃兒,爹想和你商量個事。”男孩愣了一下,彷彿知道了要發生的事情,他的心裡直打鼓,忐忑不安地望着父親。

  父親說:“爹沒有什麼文化,吃盡了沒文化的苦頭,現在你上學了,就是想着我的孩子多學文化,以後少吃苦頭。我自己也想學點東西,免得以後老是被別人欺負,以後你把每天在學校學到的知識講給爹聽,讓爹也學學文化,好不好?”

  男孩聽了父親的這番話,不禁大吃一驚,同時心裡也很痛苦,因為自己什麼也沒有學會。男孩本來想拒絕,但他看到了父親那真誠而近乎乞求的目光時,他的心重重地抖了一下。於是,他堅定地點了點頭。

  當他再次回到學校時,他就像變了一個人。他不僅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做好記錄,主動回答問題,而且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在下課的時候,他還請教老師同學。課餘時間,也不敢多玩耍,都拿來溫習功課。慢慢地,他取得了很大的進步,老師和同學都對他刮目相看。

  這以後的每個夜晚,瑤寨里總會有一盞煤油燈亮到很晚很晚。父子倆在微弱的燈光下,男孩扮演着老師的角色,每當父親遇到不明白的地方,男孩總會像老師一樣,不厭其煩地進行講解,直到父親明白為止。

  時光荏苒,男孩慢慢地長大了。每次男孩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總會想起父親的教誨,父親的鼓勵給了他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力量。一步一步地前進,男孩的成績越來越好。過了許多年,男孩考上了省里最好的師範大學,他在填寫志願的時候,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師範專業,因為在他的心中,他早就把成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師作為自己最光榮的理想。大學畢業后,他在教師崗位上兢兢業業,勤懇耕耘,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學子,桃李滿天下。在他的影響下,很多學生也選擇了師範學校,成為園丁。

  後來的一年冬天,父親離開了男孩,男孩在深度痛哭之後,整理了他的遺物,意外地在父親衣服木箱底層發現了一本塑料皮的畢業證書,是一本印有“xx中學”的高中畢業證,在學生姓名欄里,父親的名字如此鮮艷。男孩的父親是高中生,他呆住了,一瞬間,他什麼都明白了。

  常常聽我的父親提起這個故事,在我成長的歲月里,它令我感動,給我鼓舞,催我奮進。

  作者:藍薇薇學校:廣西師範大學專業:漢語言文學

您正在瀏覽: 一個父親的乞求
網友評論
一個父親的乞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