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成長中的生命

成長中的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成長中的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一)靜界

  向陽斜坡,潔白凈藍的高原花,散在碧色青青中,點燃了黃昏。

  一株,一株,再一株的草兒們連成了草甸,油油的青綠一直鋪向天邊。

  芳草甸上,一股龍岩泉流里沸騰着清湯掛麵。

  他從容地撈起滿滿一排筷清面,不急不緩送入口中……溫和的面容里盛着淺淺的會心微笑。

  沒有曉風,沒有鶯語,沒有雁鳴,甚至連陽光也淡了色。

  席地而坐者,肅穆的神情、同一化的行為保持着一種靜謐的對稱和宗教般的虔誠。

  在這無聲無息的靜界里,出場的只是真實的靈魂。

  對於她,那熟悉的笑意則似把雙刃劍,既刪減又培育着不可言喻的生命真諦,暗藏着一種主動失去后的超脫和不容置疑的篤定。她心中撲騰着一種平靜的絕望,懸空的雙手卻又始終沒能抓住些什麼。

  世界在靜默中凝固。

  一個久別陽光的傍晚,這對精靈,再一次輕而易舉地沁入了她的夢中,且以一種默然的方式,向她詮釋了人生的真相……

  (二)生命的禮讚

  她嘴角抿着笑醒來。

  那張揚的芳草甸、清冽的古龍泉及漫坡的暖柔夕色,與電視直播里5.12震后的斷垣殘壁、廢墟瓦礫的畫面交疊着在眼前跳躍。

  注目現實,整個人又像無根的浮萍晃悠起來。

  繁花麗景正當時,5.12汶川地震災難卻突如其來。頃刻間,山川變色,充滿生機的小鎮夷為平地,富庶的北川城市化為廢墟,數萬條活勃勃的生命驟然消殞了。多少無助的生命,多麼慘烈的真實,還有嚴重受損的地域文化……

  在廢墟瓦礫間尋尋覓覓的孤寂身影,可是去年四姑娘山遊程中瞥見的那位倚在門口石凳上安適享受午後陽光的老奶奶?而今那四角白石翹立的三四層房舍已無跡可尋,唯有瘋長着的向日葵在凄風中頷首,祥和寧靜的村鎮成了孤島。

  那些掏出來的生命,可是向著蜿蜒攀爬的旅車裡的她們行着隊禮的那群紅領巾?像盛開的杜鵑在秋陽里微笑着,已定格於她的記憶中。他們活着!

  她滿懷謝忱在記憶庫中揀拾着,拼貼殘缺的碎片以還原汶川昔日的峻山秀水。

  災難來臨的當刻,原初的良善、人道的柔腸、生命的悲憫濃縮為一個字——愛,透明呈現於世界面前。無往不利的愛,向生命發出不求回報的呼應,像汩汩源泉,湧向了汶川災區,也涌到了她的家鄉綿陽,溫暖了待哺嬰兒、花季學生、白髮翁老,人性終歸趨於了至善與和諧。

  而一再刷新的冰冷數字,卻無情地抹去了一個個鮮活的生命!

  在這場罹難中,抗災一線的無名英雄們以韌力與剛強為精神支點,越過了世俗功利,摒棄了一切假象,為素昧平生的災民奉出了真情厚愛,噙淚微笑着去奮搏,用血肉之軀傾力呵護着脆弱的生命……第129個小時,第168個小時,甚至216小時仍有生命跡象倖存……在愛心鑄成的“溫柔陷阱”里,一幕幕用鮮血書寫的故事,一場場接力賽將生命的禮讚詮釋到了一種壯美的極致。

  (三)慈懷

  鋪滿天涯的生機,是葆有堅韌本色的草兒在寓示生的希望。

  草兒,這個第一時間將牽念傳遞給了她的女子,憑着熱情、固執和霸道一點點滲浸着理性的她,讓她無可逃遁。她在搜狐,草兒也就來了。文字很奇妙的將默默的關注烙進心中,即使十天半月不交流,也不會稍減心緒陰晴陡轉時的心理感應。即使越過文字也能找到安然的感覺。是的,還有一個你,這個世界就算不上荒漠……同在一座城市,一次次預約又一次次爽約,兩年多了竟也一直未曾蒙面,也許正是骨子裡都想葆有一份純凈的默契使然了。其實,真正精神的心心契合本就不該沾染世俗因子,也無須以語言為註腳了。

  伊人姐姐、橋兒、心雨、蝶兒……她們是彼此珍視,心心相惜,暢遊於文字的海洋里的一群真性女子,她們有悲天憫人的慈懷和善舉!

  她們和現實生活中的諍友們一樣,都心牽念想着災區,更擔憂着她的親人。

  伊人姐姐、蝶兒以文字為媒,勤奮筆耕,在心與心間架設着愛之橋。

  心雨在趕做十字綉,她要圓一個夢,為她荷荷姐的家鄉父老。

  草兒即將啟程去災區綿陽,領養一個孤兒,續一份情。

  身為醫生的沁兒,地震次日便申請了志願者。

  寒月帶着天天參加一對一的助養活動……

  這不是隨波逐流的淺行,而是發自內心最真切的善舉。

  她們,還有他們,億萬國人都以虔誠的心在承受和分擔災難,正視慘烈現實,在淡泊中釋放生命的悲憫與愛,告慰死者,撫恤生者,竭盡所能支援着災區人民。

  她欣慰,汶川地震只是波及了她的故鄉綿陽潼城,她的親人們都安在……

  她感恩,為她的四川同胞們贏得了全國13億人的關愛,並經受住了艱難的考驗。

  她會在感恩中不斷潔凈思想,純化靈魂,更加珍視友情,也更加緊握住手中的每一寸時光……

  (四)生生不息

  伴着來回搖晃的鞦韆,傷痛已靜靜地遠走,失神的心智在歸聚合一。

  凹型露台上,月季正肆意的綻放着,祥和恬靜中帶着暖意。透過這勃勃的月季和夢中綿延到天邊的碧綠,繁盛中不正預期着生命的希望!

  花兒謝了會再開,草兒枯了來年依然會碧連天,生命也仍會生生不息。

  也許,尊重生態規律,還地球一個良性環境,山川嫵媚、萬眾安祥的諧和世界就觸手可及了。

您正在瀏覽: 成長中的生命
網友評論
成長中的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