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笑話與神話

笑話與神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金礦

  我年輕時曾在一所中學做民辦教師,當時由於受文革影響,大齡學生都顯得很調皮。校長是一位很嚴謹的青年老人,每當看到看不慣的事情,就出口一句口頭禪:“笑話的事情。”那些學生平常把這句話當著很隨便的笑料,一看校長來了,都會學着忽悠:“笑話的事情。”

  我當時教初中語文,針對他們這種浪漫的忽悠,搞了一次命題作文:《笑話的事情》。這些同學反而感到發難了,都叫起來“老師,這篇作文可怎麼寫?”我說你們平常不是經常學校長口頭禪嗎?就沒有想到校長說這話時表達什麼意思?通過我這一簡單提示,有兩個同學把這篇文章寫得很出色,取材日常生活,提取一些典型的搞笑例子,寫得很情趣而又靈動。

  要說“笑話”,通常給人的印象並不是靚名詞。只是表現不正常事體及違背常理的不正常現象,多是生活笑話,如果受到眾矢之的的譴責,那就是“天大的笑話”。既然能形成笑話,色彩就會暗淡,就成了一種社會不光彩的行為,就會在廣角社會遭眾人嗤之以鼻,甚至會成為歷史永久的笑柄。所以,誰人又願意把笑話給人看呢?誰人又想成為天下的笑話呢?

  對於產生笑話之源頭和製造笑話的人際是有其植根土壤的。這些人也多是一些正義社會的叛逆者,接受了不道德思想的污染,是一種大眾光彩的墮落。他們不想行為光彩,不想伸張正義主持正義,把自己的思想道德、日常舉止編織成違背人們意志的笑話。如果這個人成為社會的笑話、笑料、笑柄,那種形象也就特別不美好了。

  除了笑話,社會上還有一種“神話”之說。“神話”被語言學家曾定為一種文章體裁,就像《西遊記》、《封神榜》,裡面角色和人物有一些虛無的神魔鬼怪,通過浪漫主義筆法來寓意社會現實常態和社會現象。有人說“神話”則是一種表現神鬼的話本,還有一種說法是“神話”是一種不容易實現的神奇的現實,但客觀地解釋應該是神奇的史話。

  看目前社會的語言調度,有好多人都喜愛使用到“神話”。有好多人還特別自信,說要創造神話。這種神話也就相當於奇迹,也就是做出一般人所做不了的事情,實現一般人實現不了的夢想。這些人應該是社會的勇士和先驅,是一種具有超群意識的勇敢者。

  要說“神話”它可是一種理想的“神話”,與“笑話”正好是兩種方向兩種極端,也是兩種截然相反的境界和效果。神話是神聖的,是一種常人難攀的高峰,是一艱難險阻的崎嶇小道,只有從這裡才能攀登上險峰,看到巔峰特殊風景,進入人生美妙的崇高思想境界。它會受到一般人的羨慕和敬仰,所以它又是勇敢者奮鬥目標。遠比那受人嗤之以鼻的笑話來得光明而又光彩。

  創造神話和實現神話在某種程度上都不是自己就能檢驗出來的,它是通過當時人、當事人、當代人口碑的評選和認可,這種神話沒有半點的虛偽和投機取巧。它經得起歷史和時代的考驗,是風雨過後的彩虹,是艱險的另闢蹊徑。這種神話道路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創造神話的人也是叫常人不可理解而又不可理喻的,這些神話故事也是新奇而又神奇的。

  一些懶惰者認為神話畢竟是神話,是遠天近日的事情,既高不可攀,也無需攀登,冒着危險去創造神話,不如安安穩穩坐井觀天。人生苦短,轉眼就是百年,太陽出來暖和,過過樂以忘憂日子就很好,活命哲學消沉了好多人積極向上的意志。圖個安逸,圖個平庸,這些人大概只能永遠崇尚那些“笑話”,卻很難接近神話。

  “神話”不是大眾的風景,如果沒有人去創造神話,自然世界也就永遠不會出現神話。如果沒有神話的出現,世界也就缺乏生氣和靈氣,自然也就缺乏生態的靈動美麗。

  所以,創造神話的人是異常勇敢的人。往往創造神話的勞動一開始不會被常人理解,他一開始的勞動也只能是好多智叟們的“笑話”,會被智叟們嗤之以鼻。他既要經歷人生的風風雨雨,更要拋棄好多珍貴的兒女情長。要奮鬥就要奮鬥到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極點,只有到了極點,才能接近神話,才會出現神話。你看到徜徉神話世界是那樣盡善盡美,其實那卻是艱辛編織的夢幻,是辛苦堆積的階梯,是鮮血澆灌的鮮花。

  “笑話”和“神話”雖然都是人們口頭中的一種語言遊戲,它們卻有許多的不同點,但也都有一種遞升的張揚點。它們雖然都有意境的語言思維邏輯,但它們表達的意境和說教意義卻有很大差異。“笑話”只是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柄,並不是美談。而“神話”卻給常人帶來幾多驚嘆,幾多讚歎,幾多感嘆。成為笑話的人會越來越被世人看不起直至吐棄。而“神話”則會被後來人越來越神話,越來越傳奇。會長久地留存在世人讚歎的語彙中,成為後來人仰望而崇尚的話題。

  是的,有志向的人是不會留下笑話給後人的,他總是想創造一點神話,去美化後來人敬仰的歷史,成為一個美麗的傳說,成為一段精美的神話。

  賜教處:江蘇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您正在瀏覽: 笑話與神話
網友評論
笑話與神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