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離-別

離-別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匆匆而過的大三上學期,彷彿是在眨眼間從我心上過去。似乎有一陣不輕也不重的風,靜靜刮過。然後揚起你的發,告訴你:我來過。便一去不回頭。收拾着行裝,卻不知道自己的日子和心情又能收拾多少。向來喜歡回憶,在這種時候更加想將昔日的每一個細節都挖掘出來,如同梳子櫛發,條分縷析,樣樣分明。可即使我藉助每日一記的日記,也不再能還原那些日子的里細微的波動,這才發現:有些事情,縱然日記里也一筆一劃寫了下來,過去了就只能是過去。

  我坐在宿舍里那張大桌子前,行李已經收拾好,分門別類裝進背包和行李箱里。宿舍我也簡單整理了一下,平日的忙忙碌碌在此刻告一段落。恍然若失,宋東方、孟鑫、巫文廣、董培傑到四教去佔座了,惠永進昨晚已經走了,杜秀寧和徐明寶仍然在休息。晨光中,我將宿舍的每一個地方辨識,手搭在床上,望向窗外,依舊沉默相應。儘管樓外從五點就是轆轆聲播散,行李拖着人奔向不同的角落。

  回家,溫馨的詞語;可為什麼此刻卻似乎並不急着回去,對這個逼仄的小房間如此戀戀不捨?渴望安靜的我享受着此刻的安寧,卻為什麼如此躁動?一夜輾轉,半夢半醒。奇特的幻象在腦海層出不迭,翻騰的意象是在告訴我這樣一個大三老生什麼?是我對回家的激動超過大一而變得反側難眠嗎?或者根本是自己明明不想離開卻不又不得不走的無奈使我彷徨不安?此刻我已經在家,回思那時的心情,恐怕離開二字的重量超過很多。

  離開,不僅僅是離開宿舍;離開,也意味着離開學校;離開,不僅僅意味着一時離開學校;離開,也意味着將永遠離開學校;離開,不僅僅意味着永遠離開學校;離開,也意味着將和一個時代告別,白衣飄飄的時代,詩情畫意的時代,自由奔放的時代,無所顧忌的時代。或者,直接說“學生時代”。即使以後上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學生時代也結束了。一個有趣的證據是縱然你上研究生,學生證半價的神效也在你大學畢業后徹徹底底消失了。

  大三,註定是一場豪華盛宴落幕後的杯盤狼藉。大三上學期的結束,回家的通告儘管依舊不失溫暖,卻再也掩飾不住腥冷的寒風。不過在當時,我並未感到多麼悲愴;機械同室友告別,機械同老鄉一同奔赴火車站。只是隱隱覺得莫名的情緒正在滋生,如古屋裡漸漸滋生的蛛網,終於在我回到家后布滿了整個心靈。恐懼或者落寞在不知不覺到了大三了,揮一揮衣袖,我們能帶不走幾片雲彩?

  但——就算如此又如何?《走吧,張小硯》中記載里藏族的酒歌:但願相聚,永不分離;如若分離,但願重聚。我們總是在不斷見到新的人新的事,在新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離開,是為了相聚;離開,絕對不意味永別;離開,當我們重聚時,彼此變得更加珍惜。

  歲月不常,人生難測。生命是一條射線,出發了就再也不回頭。不過,年輕的日子可以失去,年輕的心卻可以永恆。以無盡待有盡,以永恆年輕的心面對有時的人生,可乎?與其為了失去什麼而慨嘆落淚,不如充分用自己擁有的笑傲輝煌。如果說有什麼是對短暫的生命的反抗,我想那就是活個精彩的人生。生命逝去尚且不懼,學生時代逝去如何?年輕時代逝去如何?既如是,所謂離別又如何?

  藤蔓下,垂柳前,遙寄一種思念。筆意淺淺,訴不盡心事連綿。單車問邊,何處是居延?山水萬千,尺素誰與傳?且借一派勃勃意,暢飲天光浩浩情。海內知己,沾巾非吾年。莫愁前路,識君是真賢。

您正在瀏覽: 離-別
網友評論
離-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