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童年軼事

童年軼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軼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我小時候,是個頑皮好動的孩子。無論是叢里尋蟬、溪中網蝦,還是瓜園竊果、池塘戲水,都為我的童年編織出五彩繽紛兒事,留下了不可抹滅的記憶。

  一

  老家村東南,有幾座廢棄的磚窯,因為多年不曾點火燒磚,無人管顧。這裡雜草叢生,灌木茂密,是各種蟬類產卵、脫蛻、鳴吟的好去處。夏天,每當烏金西墜、玉兔東升之際,我總要約上一兩個小夥伴,藉著晚霞餘輝,尋找剛剛從土洞里爬出的蟬蛹。別看蟬還未脫殼而出,但它的知覺是很靈犀的。只要聞到一點聲音,它就會停止爬行。因此,每當發現洞眼是新土,我們就會放慢腳步,躡手躡腳的細心搜索,直到將它收入囊中。

  帶着喜悅、踏着月光回到家后,就找來羅面的篩羅,將蟬蛻扣在場院地上,等待蟬蛻脫殼而出。夜裡,我總是睡不踏實,一會起床看看情況,一會回到床上卷身而睡,先後要起幾次床的。等到父母喊我起床,蟬蛹已經變成墨綠色的成蟲,爬在篩羅網上窺視着有無逃脫的機會。

  有的 時候,我們是捉不到蟬蛻的。怎麼辦呢,我就早早的從床上爬起來,顧不得刷牙洗臉,約上夥伴,一溜小跑,來到南窯坡上,淌着雜草上的露水,在灌木叢中尋找獵物。每當一隻蔥綠的嫩蟬映入我的眼廉時,心臟就會加快跳動,喜悅之情就會從心頭升起,那種感覺至今回想起來還是夢寐以求的。

  二

  我們村的西南港是一片低洼地,最窪處呈鍋底狀。因此,每到雨水多的年份,積瀝成澇,汪洋一片。百姓為了泄洪,就順着地勢挖了一條溝,以此來減少積水對莊稼的浸蝕。然而,壕溝只能減少雨水的積蓄,要徹底泄完是不可能的。這些泄不凈的積水,就為魚蝦的滋生創造了條件。冬天,我們帶着冰鑹、筲籠和水桶,來到窪地的冰面上,用冰鑹鑿開水瓢大的冰窟窿,將碎冰捎出,然後再用筲籠在水裡攪活轉動。小魚小蝦受水流旋轉的誘惑,跟着水流遊動。筲籠轉動幾分鐘后,我們再將筲籠做反方向旋轉,小魚小蝦就進入筲籠。等認為可以提出水面時,一把魚蝦就成了我們的戰利品了。

  夏天,更是我們網魚撈蝦的好時機。只要遇到雨天,我們就拿起鐵鍬、篩羅甚麼的往窪地跑。因為水流要從高處往低處流,小魚小蝦為了尋找新的生存環境,就會順着水流逆向而上。我們就用鐵鍬築起一道堤壩,再從中間扒開,將篩羅卡在流水口處,小魚小蝦就源源不斷的往篩羅里游。魚蝦有一個習慣,只要你不驚擾它,它是絕不會回遊的。它們貼在羅網上,越聚越多,等到一定程度,我們把篩羅一提,魚蝦只能在篩羅里亂蹦亂跳,成為我們餐桌上的下飯菜。

  在夜間網蝦,別有一番情調。夜幕降臨,繁星密布。一輪明月鑲嵌在萬里穹蒼。小溪流水涓涓,有節奏的發出銀鈴般的流水聲。有一種磷蝦在夜間會發光,它們排列成隊,就像一條珍珠項鏈在水中飄動。眺望天空,俯視水底,月懸西梢,星墜流火,這是一幅多麼好的潑墨丹青呀。那時候,物資奇缺,老百姓過日子捉襟見肘,有一碗鹽水鹵蝦應該就算是美味佳肴了。

  三

  三年困難時期過後,農村經濟條件有所好轉,老百姓喜歡在自留園裡種些瓜、果、梨、桃,或自食、或贈親、或饋友,也是一種樂事。我們那裡是沙性土壤,適合種植甜瓜。瓜的品種就有洋洋密、花綹青、老娘樂等。每到甜瓜即將成熟的季節,我和我的小夥伴就趁中午大人歇晌或晚間園裡無人之際,去瓜園裡爬瓜。我們偷瓜不僅僅是為了滿足嘴讒的慾望,因為嘴讒了隨便和張大爺或是李大叔張下嘴,哪個人都會爽快的扔給你幾個。我想,偷瓜最大的意識很可能出於童心的發泄。因為我們在做案時是不管不顧的,一進瓜園,不論瓜大瓜小,瓜生瓜熟,見一個摞一個,有時甚至連根拔。惹的近鄰鄉里深為氣惱,找到我家大人告狀。遇有這種情況,屁股上落幾個手印是在所難免的。

  我們爬了瓜來,喜歡把瓜放在沙坑的池水裡,一邊戲水,一邊食瓜。那時也不講究衛生,誰也不去考慮池水是否被污染過,反正吃着甜就心滿意足啦。洗一會澡,就跑上岸來,身上抹滿泥沙,在岸邊跑來跑去。一邊跑,一邊唱著兒歌:“合泥泥,做餃餃,接來大姨和姥姥。小表妹,裹腳腳,想去姑家不敢跑。”

  現在,我已過知天命之年。回想起兒時頑事,倒也有幾分欣慰,如果時間能夠倒流,真想再回到童年時代去哩。

您正在瀏覽: 童年軼事
網友評論
童年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