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怦然心動

怦然心動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文/張勇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太快,並由此帶來很大的壓力,無論是工作的還是生活的。人到中年,對這樣的感覺尤其有深刻的體會。中年,是承上啟下階段,是各種活動的中堅。許多人被繁重的壓力和緊張的節奏壓迫的已經麻木,不再擁有感動。感動,已經成為遙遠的記憶和奢侈的遐想,會使我們在淡淡的惆悵後生出許多感慨甚至尷尬。生活的磨練幾乎使人失去了固有的稜角和個性,進而學會的只是堆在嘴角的肌肉堅硬的微笑和肚皮上厚厚的脂肪,那是歲月的年輪,只可惜記載的是平庸和無為……還會有感動嗎?還會有心底岩漿的熱烈噴發嗎?對某些事情還會像年輕時的怦然心動嗎?我實在說不出答案,因為這個世界有很多的不需要感動的事情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媒體煽情的宣傳已經使很多人不再相信眼淚和蒼白無力的吼叫,人們在不現實的情態下平靜地接受了失衡的現實。感動,不是認為的創造,不是廉價的眼淚和說教所能帶來的心裡澎湃。

  我感動了在今年的春節里,一個十分偶然的機會我找到了自我,找回看失去了已久的夢境。

  過程很簡單。和朋友吃飯,吃飯,遲到了半小時。服務員帶我過去,一抬頭,我大驚失色——我看見了一張及其熟悉的臉。心臟跳得厲害。我感覺自己有些失態,趕緊端起酒杯檢討自己遲到的原因。

  那是一位女子。運動短髮,圓臉,鼻子挺直高聳,嘴唇豐滿有力。一副精巧的眼鏡后透射出睿智、機敏的目光,緊抿的嘴唇和分明的嘴角掛着自信和堅定,一眼就可以看出她受過良好的教育。大家在一起說些什麼,吃了什麼菜等等,我都不十分知道,滿腦子塞滿的是她的那張臉。但是我真的迴響不起來我到底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見鬼這張熟悉的臉,是大學時候么?好像不是,那是我們都很年輕,女生的臉和表情還沒有這樣成熟和洒脫;是在某次聯歡會上么?好像也不是,聯歡會上的女士幾乎都洋溢着誇張和極度的興奮,沒有眼前這位女士的平靜與從容……那是在哪裡見過呢?我機械地喝酒,甚至機械地和他人說話,心裡一直在搜尋這張臉的來歷。

  這是一張十分熟悉的臉孔,熟悉的使我腦子空空。這也是一張耐看的臉,是那種不施粉黛而洋溢着自然和生活氣息的臉。可是我卻想不起在哪裡真正的見過,是我失憶了嗎?她們是同學聚會還是什麼內容的相聚,我不十分清楚,反正大家都在隨便的聊,或是孩子的升學問題,咬牙切齒的咒罵現在的教師黑心,或是“禽流感”的肆虐,痛恨某些官員的無能……內容廣泛,應有盡有,很是豐富。

  吃完了,做什麼?唱歌,於是一行人又浩浩蕩蕩殺進歌廳。歌廳的燈光很暗,是很適合一些年輕人練習擁抱和接吻的愛好的。那天被這張熟悉的面孔折磨的我似乎很焦躁,自然喝了許多的酒,在暗淡的燈光下,我見她的眼鏡片反射燈光,一個人坐在那裡,燈光柔和地灑在她的身上,顯得朦朧而神秘。那一刻,我忽然覺得怦然心動,我想起了在哪裡見過她。

  人在年輕時都是很有幻想的,尤其是心中總是要勾畫出一個未來的戀人形象。這實際上是一種愛戀圖紙。我想很多人會有過這樣的經歷。接下來的往往是按照心裡勾畫去按圖索驥。但是世界很大,人海茫茫,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差錯或是一個漫不經心,使你心中的藍圖與你失之交臂。甚至是根本就沒有相遇過,只是把她烙印在心裡,放大成清晰的圖像,然後瞪一雙帶有刻度的眼鏡四處找尋。生活也許就是這樣的巧合和不可思議,某一天的一個偶然的機會,一個尋覓已久的影像會突然和你心裡的底片重疊,使你寂寞如枯井般的心靈受到強烈的震撼,甚至熱淚併流,怦然心動。

  她就是我心裡的那個魂牽夢繞的藍圖。所以我知道在哪裡見過她的原因,是在我的心裡一次次的重溫。她給我帶來最大的溫馨和感動,使我的心緒再也無法平靜。

  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的捂住了自己的眼鏡

  當人們四散離去

  是誰依舊站在船尾

  任衣裙漫飛

  如翻卷不息的雲

  江濤

  高一聲

  低一聲

  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

  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的會變成石頭嗎?

  沿着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的背叛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

  不如在愛人的肩頭痛哭一晚

  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的心中突然想起這首很有名氣的現代詩歌,是與我的心境相同嗎?怦然心動,怦然心動!我一下子覺得我回到了20年前,我甚至想痛快的流淚,我高興我還有心動的感覺,我知道我還會感動。城市污濁的空氣,機關人事關係的複雜,紅塵間疲憊的身影把現代人折磨的都已經漸漸地忘記了什麼是感動。我居然還會感動,說明在我的心裡還珍藏着那份悠久而美好的感情。它像深藏在千尋地下的煤炭,遇見陽光就會熊熊燃燒!

  我知道這種感動,也把握自己不要做出什麼失態事情,我能採取的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多喝酒,我像把自己喝醉,醉得一塌糊塗。我真的是醉了,對很多事情失去記憶。但是使我難以理解的是那天晚上我在醉酒的情況下居然失眠了,腦海里不是酒瓶,而是她那雙自信的眼睛。我想她會責怪我嗎?會對我很不高興嗎?或是她會理解我嗎?我應該和她說些什麼嗎?我知道她要走了,行色匆匆,到南國很好的一個城市。

  第二天早上,我的眼睛腫了,不知道是失眠的原因還是別的什麼。我在心裡默默地祝她一路平安。

  怦然心動。

  怦然心動。

  怦然心動。

您正在瀏覽: 怦然心動
網友評論
怦然心動 暫無評論